20968

荆州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序言:白溢古寨为四面绝壁的高山古寨,是古代土家部落首领的军事险隘和皇城。寨顶总面积20平方公里,主峰2320米,山体险峻雄伟。白溢古寨集雄伟的高山风光、神秘的自然奇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田园山水、古老的土家兵寨遗址为一体,是一方未开发的原始天然绝景。   白溢寨位于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城北105公里处,隶属于采花乡白溢坪村,距县城约40公里公路,随着鸦来省道改线完工,从宜昌至白溢寨景点也仅需3个半小时。
  白溢寨山体四面绝壁,两级陡壁形成气势雄伟的绝壁景观。主体黑峰尖,海拔2320米,为五峰第一高峰,宜昌地区第二高峰(仅次于仙女山,海拔2427米)。
线路: 目前所知道常规线1.线2.线3为常规线路

线1:为我们行走过的线路,上冰洞,沿山壁下横穿,上土王洞,穿过土王洞上山顶。

线2:有山路绕过山壁上山,比较好走,沿途有小山路。

线3:沿白溢寨左侧上山,比较好走,上顶之后要走到黑峰尖需要横穿山顶

线4、线5为非常规线路,需带绳索有山顶下降,(有20米岩壁需绳锁下降)。当然可节省大量时间。
        20136月12日,我们经过一个星期的策划和号召,20号人马整装出发,大部队在五峰城关镇汇合后一起挺进白溢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惊险而风景秀丽的路程(白溢寨的公路虽然修的很好,但是比较窄而且弯道多,上下落差很大,有些地方还没有护栏),我们到达白溢寨户外大本营(当地一农户的家,就在大山脚下,那家的女儿也是我们的驴友,所以指定为白溢寨户外大本营),当天傍晚我们吃过一顿丰盛的农家饭后晚上稍微的娱乐了下(花牌、扑克)就集体扎营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所以要积攒体力。
没事煮煮功夫茶
小屋见大屋
丰盛的晚餐

经过一夜安静的睡眠(偶尔传来几声肥猪的嘶吼声和某几位同志的打鼾声),我们准时6点起床,收拾行装,由于时间苦短,只有两天的行程可以安排,我们这次选择的线路为从线1开始穿过A点到达B点,从B点上黑峰尖,最后从2号线下山。好啦!在路上集合完毕后就开始我们期待已久的黑峰尖登顶之旅了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出发篇

早上6点半左右

巍峨的大山

整顿装备出发!!走起!!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清晨的白溢坪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慢慢接近中。。。

路不是很好走,时常有人滑倒,你们看这货居然把脚卡在石缝中了,呵呵!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途中去了趟冰洞,拍了几块冰完事
第二章:寨王洞篇
       经过两个小时的急行军,我们终于到达山间一处比较平坦的地方休息,因为路途中全部是上坡,基本没有很好的歇脚点,所以只能一鼓作气的上山,歇息中一队山羊来拜访我们,我们和山羊的领队进行了友好的会晤,我方馈赠了礼品(丢掉的瓜果皮,它们很爱吃),它们欣然的接收,现场气氛一片和谐,休息了大概20分钟的样子,我们整装上路,告别了那些可爱的山羊,向传说中的寨王洞进发!!
大家伙都累坏了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这就是我说的羊群领队,果然霸气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我们丢掉的瓜果皮都被这几个消灭了

这是什么花?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再次洒下大片的汗水,一个多小时的行军后,我们终于抵达了传说中的寨王洞,看着这个土家族土王曾经安营扎寨的地方,我打心里佩服他,这货居然住在这种买袋米都困难的地方,更别说其他的娱乐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战略眼光非常独到,就这个位置一个小队就能打一个连的兵力,绝对的易守难攻啊!!
抵达寨王洞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凌乱的石梯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古老的洞中城墙,看看人家这瓦工活,砌的多整齐,人家可没用水泥啊!

天峰十三狼 发表于 2014-4-4 12:37 序言:白溢古寨为四面绝壁的高山古寨,是古代土家部落首领的军事险隘和“皇城”。寨顶总面积20平方公里,主 ... ...

支持支持

记录岁月的阶梯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幻想着曾经的辉煌(上面是戏台?)

这里应该是土王曾经的前台接待中心

里面其实很冷(那火堆是我升的)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风景很美,这叫山景房

来来来,一人一个馒头,别抢!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16洞里只有12度左右
白溢寨黑峰尖登顶回忆录

经过食物和水源的补充后我们再次出发,沿着这条台阶上去穿过寨王洞的后门咱就穿越了一个山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