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清明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重装U线徒步

清明节小长假,跟随青岛绿缘户外的班长和日照万象户外的晓乐一不小心重装徒步了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两天全程近四十公里。一路上,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道,蓝天凹露营的蜷缩,水清沙白、风光旖旎的大峡谷,皖南粉墙青瓦的徽派民居,田野村头热烈开放的油菜花,重装徒步的畅汗淋漓……无一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记忆。
     四号,农历的“寒食”,照旧每年的下午要回老家祭祀先人的。夜幕四合,当我赶到日照时,已是晚上7:40。本来我是计划五号晚上住宿古道农家的,之前我查了下天气预报,绩溪六号有小雨,气温比较低,因此没有带帐篷睡袋等。晓乐跟我说,农家住宿需要提前预定,清明期间去现定已经没有房间了。我一听草鸡了,这可如何是好?素颜慷慨说,我身体原因这次不去古道,把我的帐篷借给你用。感动啊!谢谢素颜!即便如此,我心里也是很矛盾的,露营不再计划之中,45升的背包里已经装满了东西,冷不丁多出这么多装备,我如何携带啊!先别管这么多了,天无绝人之路,上路走起。
     打车赶到日东高速入口处,因为我临时借帐耽误十多分钟,青岛过来的大巴已在等候。赶紧上车,一路无语,五号上午10:30左右到达徒步起点绩溪伏岭镇的鱼川。

清明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重装U线徒步

露营蓝天凹。蓝天凹是古道的最高处,海拔是1050米,是古道的分水岭,又是古道通往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主要路口,四周青山绵绵,流水潺潺,在这里极目远处,浙皖山水尽收眼底,层峦叠嶂,风起云涌,宛若仙境

我们下午4:00多一些到达蓝天凹,选山坳平坦处开始扎帐。一切准备就绪,看四周几块平地里已陆续扎起上百顶红的、黄的、绿色的各式各样的帐篷。然后拿出炉灶生火做饭,两罐啤酒、一锅面,晚饭解决。徒步第一天,实在是太累了,八点不到我早早钻进睡袋里准备睡觉了,尽管外面还有驴友在神聊狂欢。开始还好,时间不长进入梦乡。十点左右山风起,吹得帐篷“哗哗”作响,到夜半十二点,温度降至5度左右,再也没有睡意。躺在帐内,把睡袋使劲往身下压紧,可冷风还是不断吹进帐内。听山风如同松涛般汹涌劲吹,及至身边却听扯裂着帐篷猎猎声响。我庆幸带着冲锋衣的内胆,白天当我挥汗如雨的时候,我还嫌其累赘,否则真不知今晚将如何挨过。现在用上派场,干脆直接穿上躺进睡袋,如此好了一些,肩膀不致冻得有点痛。

今夜无眠,升至“团长”。凌晨3:00,帐内虽冷,听外面猎猎山峰却是更加清冷,虽有尿意,却不想解决。实在憋不住了,赤脚登鞋,走出帐外,打一冷战。抬头却见满天繁星,格外明亮,原来蓝天凹也是看星星的好地方。冻得两腿发抖,赶紧钻进睡袋。5:00不到,已有人走出帐外,或披睡袋,或披棉被小跑取暖,也有人三两结伴到东边的山口看古道日出。5:40多一些,我再也躺不住,出帐往东边的山口走去。两边的山坡上也扎着一些帐篷,已经有很多驴友在等待着日出。我正好赶上太阳从东边的山峰上冉冉升起,欣赏了古道日出。

清明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重装U线徒步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说的是皖南地理条件的恶劣。皖南古称徽州,北靠黄山,南依天目,生存资源的匮乏,使得当地人民自宋朝以来就不断向外寻求发展。一代代的徽州人靠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位于皖浙两省交界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北侧,是古时徽商入浙的要道,比绕道昱岭关近百余公里。自皖南绩溪县逍遥乡起,经遥遥岭、马头岭、雪堂岭而达浙西临安县马啸乡止,全长四十余里。沿途山势险峻,怪石嵯峨,高峰巨岩,南北夹峙,中有逍遥溪水婉蜒其间。(摘自度娘)

山东大汗 发表于 2014-4-7 16:04

清明时节,风景如画,心情畅佳

田间村头油菜花在热烈的绽放

有人要问,徽杭古道我能行么?我说,没有什么不行。一路上,我见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也看到三四岁的孩童;有重装的,也有轻装前行,关键是你以什么方式、什么心情去感受千年古道,体验岁月的沧桑、历史的沉淀。

清明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重装U线徒步

这位大姐厉害吧,要高跟鞋徒步古道,中途换下平底的了。徒步到最后几公里大姐是在走不动了,打警车让jc叔叔带走了。向皖南的Jc叔叔致敬,好人哪!清明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重装U线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