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种一片春天-----清明节石河子户外爱好者义务植树小记

龙山就如我们的大游乐场,春夏秋冬都有我们玩耍项目,冬天徒步滑雪,夏天骑行,在这里永远有我们发掘不完的快乐,每每走在北阳山,看着近乎光秃秃的山,枯黄的荒草延伸在视野的尽头,总是在想,如果   卧龙山是满目葱绿,百鸟啼鸣,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那该是怎样的一番景致呢?
        一个关于许登金在卧龙山义务植树的帖子引起了大家强烈反响。

许登金,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32岁),新疆石河子人,1995年参加工作,群众,高中文化程度,自由职业者。1995年许登金服兵役三年后,回到家乡石河子,承包了北阳山的1680亩荒山,踏上荒山绿化的征程。13年来,他把全部积蓄和精力投入荒山造林,并多方奔走,通过变卖房屋、贷款等筹措资金400多万元进行植树造林。截至目前,已植树成活40000余株,完成80%荒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打水井一眼,铺设10千伏高压线路7公里,架设变压器五台,通行公路2公里,输水主干管3.7公里,支干管15公里,滴灌支管1200亩,建成管理、设备用房1000平米,使北阳山恶劣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兵团日报》、《新疆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深受感动的人们专程来到北阳山植树,他被称为“当代愚公”。(转载)
        清明小长假终于到了,这个季节也是植树最好的季节,许多户外朋友放弃了出行的计划,利用这个假期,为北
卧龙山一片绿色,种一片春天。
        植树定在4月5日和6日两天,4月5日由石河子驴友户外小分队群主甘歌带队,有20位驴友参加;4月6日由阿宽户外、小山羊户外,由群主阿宽带队,参加人数共计30人,其中路上遇到一个骑行车友听说我们去北阳山义务植树,自愿跟随,另外2夫妻看到帖子自驾车来到植树现场。
两天共计植树近800棵。

春风和煦,暖阳普照,一群户外朋友有的骑自行车,有的自驾车,自发来到北阳山植树现场。这些户外朋友,大多都没有植过树,或者有的根本没有干过体力活,但是大家劳动的热情没非常高涨,本来计划是男生挖坑,女生种树,但是女生们各个不让须眉,拿起铁锹生龙活虎的挖起树坑,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生怕自己少干了。植树现场大家忙碌着,有挖坑的、有拎着树苗送往树坑的,有专门用小四轮运树的,每一个人都尽着自己最大的能力;德高望重的老支大哥已经50岁的年纪,他干起活来让人眼花缭乱,只见他握着铁锹,左一下右一下,几铲下去,一个标准的树坑就摆在眼前,你稍不注意,一排树坑已经等着我们埋树了。山上由于常年缺水,土质较硬,有的铁锹下去只是一道印子,但是大家仍然一丝不苟,按照要求的深度、宽度挖好每一个树坑。
        午饭时分,大家不想麻烦许登金家人,各自事先从家里准备了水和午饭。
        午后时光是柔美而休闲的,劳累中大家仍然忘不了自娱自乐。

石河子驴友户外小分队领队甘歌,不善言辞,但很有思想,大家都很爱戴他。饭毕,几个女生悄悄商量,将群主抬起举向空中;趁甘歌给大家拍照不备之际,女生一呼而上,有的拽胳膊,有的拽腿,甘歌毕竟是部队上习过武的人,力大无比,几个女生根本让他纹丝不动,辛好有两个男生参与,才把甘歌举上半空;大家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群主的谢意,感谢他一直以来在户外对大家的照顾和关心,感谢他一直默默无闻的为大家拍出很美的照片。
        阿宽户外群的领队阿宽,更是天生具有表演才能,他的睿智、他的幽默、他的出其不意,是我们最快乐的源泉,今天他刻意带来了假发、袖珍铁锹和耙子,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在我们刚刚植好的一片小树林前,开始了他的幽默表演,他的表演让我们捧腹大笑,忘记了劳累。
       稍事休息,把最后剩下的树苗种完,大家把现场
垃圾清理干净。回首望,一片树林已在春风摇曳,山间不再孤独,不再是枯黄一片,春天的喜悦已洒满山间,春天的希冀已挂在树梢!
       带着一身的尘土,怀着一 阙的绿色梦想,大家骑着单车回家。试想,在不久的将来,当你站在北阳山间,
天空碧蓝如洗,满山葱绿,百鸟啼鸣,空气清新,徜徉在这个绿色的大游乐场该是多么惬意!

[attach]28417106[/attach]

[attach]28417289[/attach]

[attach]28417253[/attach]

[attach]28417260[/attach]

石河子小乔 发表于 2014-4-8 23:27

哈哈哈,不错呀,还有我的相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