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有梦才有远方,有心就能飞翔(清明时节徽开古道穿越)(追加视频)

你知道一棵小草的梦吗?寒冷孤寂中,她怀抱一个信念取暖,等到春回大地时,她就会以两片绿叶问候春天。有人说,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没有分别。没有梦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的地方朦胧。我梦想做散漫的浮云,随心而动,随意而行;我梦想做一只苍鹰,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鸟瞰蜿蜒的河流、茂密的森林、辽阔的草原、流金般的沙漠……有梦才有远方!

在这多情的季节,我多想扯一片白云,系在我的羽翼上,寻找我的梦。这个春天里,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并翩然而至。4月4日-4月7日,我们这帮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寻找徽州千年古韵梦的人背起行囊,带上童心,远赴安徽,踏上徽开古道。徽开古道,是一条被称为“江南秘境”的古道,由徽州府城至浙江省开化县,是古时安徽进入浙江的一条重要古道。

5日早上,我们从安徽休宁县的岭脚村古道出发。逶迤的队伍如一条巨龙蜿蜒前行,而萦绕在我们耳旁的是延绵不绝的鞭炮声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我不禁想起了一首熟悉的古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啊,每逢清明时节,人们都要缅怀逝去的先人们,这不光是为了纪念他们在世的功绩,也是鞭策和激励自己。海拔越来越高,我的脚步越来越慢。心如撞鹿,气喘如牛,正是我真实的写照!蓦然回首,举目远眺,远山、房子、油菜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走在斑驳古道之上,我仿佛看见络绎不绝的古时商人、路人跳着重担,步履艰难地往返于道路崎岖的大山之间;我仿佛听见徽州文化的叹息;我仿佛听见时光的心脏,穿越沧海的摆渡声,时而嗟叹,时而凄喘。时间篡改了历史,也删改了曾经的光阴暗散。

我最爱走环形山腰。平坦、幽静的古道的两旁,山花烂漫、花团锦簇,肆意探出娇俏的脸颊,浅笑盈盈。野花红得似火、粉的似霞、黄的似金﹑白的似云……野花之美在于从另一个世界来到静悄枝头,在阳光雨露中潜滋暗长,面对繁华默默无语,独对寂寞悠悠吟唱。

刚开始下坡时,我直直地走,但不久就感觉到膝盖的酸疼。无奈之下,我学螃蟹—横行霸道,这一招果然奏效。

晚上,我们投宿在白际乡的客栈。白际乡里,一栋栋豪华的徽派建筑与低矮、陈旧的瓦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听当地人说,白际乡2014年才通车。

6日早上,我们在养精蓄锐了一晚之后,精神抖数地从白际乡出发。山上,最令人惊艳的景物是竹海。无论在峰岭,还是在沟沟壑壑,一株株翠竹拔地而起,顶天立地,她们舒展长臂,临风起舞,婀娜多姿,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在碧波万倾的竹海中,苍翠挺拔的老竹犹如英勇无敌的战士,而弯弯新竹,却又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成方成阵的竹林瞬间染成了金黄的画卷。清代诗人郑燮曾赞美竹子:“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我喜爱竹、欣赏竹、赞美竹,不仅因为竹的万般风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更是因为竹的独特品格和高风亮节令人肃然起敬。从白际乡徒步徽开古道5公里左右,便是海拔800多米的严池村。这座村子古朴幽静,房子多为土瓦房,小路多由小石子铺成,周围是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高山梯田,金黄的油菜花诗情画意地铺在田野里,从而形成各种各样的图案,那是大地的装饰!她魂牵梦绕着每一位驴友,让你不得不倾心于她,和她相拥相吻。好一个世外桃源!

心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用脚步丈量世界。不知不觉,我们来到白际大峡谷,曲径通幽处,胜景隐深山。百丈瀑布是白际乡一景,还没看见百丈瀑布,就先听见响彻山谷的声音如狂狮怒吼,震耳欲聋。只见湍急的溪水紧贴悬崖咆哮而下,一泻千里。我多么渴望能够久久和这飞瀑融为一体,让生命与瀑布一样,一泻千里,淋漓尽致,尽管粉身碎骨也要展现最美的一面。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看人间多少故事,最销魂徽开之旅!有梦才有远方!有心就能飞翔!让我们在能够自由行走的年龄,有多远,就走多远!

有人说,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没有分别。没有梦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的地方朦胧。我梦想做散漫的浮云,随心而动,随意而行;我梦想做一只苍鹰,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鸟瞰蜿蜒的河流、茂密的森林、辽阔的草原、流金般的沙漠……有梦才有远方!楼主说的太精彩了,高度欣赏
麦理浩欣赏支持好友活动

视频: 徽开古道穿越

参加人员: GG 天马  SAMM

MM每天  雨雪霏霏  乐兰兰   清心  倩影悠悠  乐天天

乐霞霞  如苔  林风悠悠  杨柳清风 莲子

两天行程线路:

D1:安徽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古道起点--五里亭--冷水峰--二善亭--

岭顶亭--十里亭--白际乡;

D2:白际乡--严池村(千年古山村、千年红豆杉、南方铁杉、
高山梯田)--项山村--古洞门(徽浙交界)--石壁山--油煎豆腐瀑布-

前世的一次次擦肩换来今生的相遇相知。红尘之中,有了你们的相伴,我看到了生活的阳光。前路迢迢,我们还要携手,走过春夏秋冬……

雨雪霏霏051 发表于 2014-4-9 22:18 你知道一棵小草的梦吗?寒冷孤寂中,她怀抱一个信念取暖,等到春回大地时,她就会以两片绿叶问候春天。 ... ...

有梦才有远方,有心就能飞翔!霏霏说得太好了!

跟你们在一起我知道了旅游和旅行的区别,旅行是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这一路走来,你记住的那些人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