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风雪太白山
太白山位于陕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关中方言:很白、白的太太、太白咧,故称太白,是我国著名的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海拔3767.4米。秦岭山脉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天然屏障 ,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
         太白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山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给世人留下了神秘的色彩,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也是最佳的生态旅游及户外登山徒步的圣地。但是因为每年都会有数名游人死亡和失踪,也让不少旅游爱好者望而却步!
         30岁生日那年,我们一家三口集体请假自驾去了太白。那时候,在小县城的机关上班,时值秋天,从未见过大山的我第一次走进太白,车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爬行,回头望,走过的路呈S型盘旋而上,再看看四周的山花烂漫和姹紫嫣红,我心情无比的激动!时过境迁,很多记忆已经淡去,但是太白山那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却永远留在了心底。
  • 榆沙 支持分享 2014-4-10 21:18
  • 牧野仙踪 支持欣赏了~ 2014-4-10 14:50
  • 驴子小行 后来移居西安,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我爱上了户外运动,爱上了大山,闲暇之余我会跟驴友去秦岭游玩,附近的山上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和汗水,而能够穿越一次太白,更成了我的梦想。 终于有一天,好友勇 ... 2014-4-10 13:29
驴子小行 发表于 2014-4-10 13:27 风雪太白山太白山位于陕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关中方言:很白、白的太太、太白咧,故称 ... ...

终于有一天,好友勇(曾演过一部影视剧男一号,现一家装饰公司老总,设计师)知道了我的心愿,他决定陪我去自虐。
       提前两天,由有多年户外经验的王哥陪同,购置了防水的登山鞋、防水衣和速干衣、冲锋衣、抓绒衣、雪套、冰爪、头灯等登雪山必需用品,除了这些,对稍微有点洁癖的我还有一个考验:山上不能洗澡,住的是活动板房,有的地方甚至没有水电……
      凌晨三点,洗嗽完,提起收拾好的登山包,掂量了又放下,突然间有种酸楚从心底涌起,背起沉甸甸的包,扬起头忍着眼泪出门了。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因为山里下雪,景区封锁,我们只好改变原来坐缆车到下板寺从北到南的徒步穿越,改由从铁甲树上。
        汽车沿着漆黑的山道前行,中途下起了小雨,慢慢地,雪花代替了雨滴,一眨眼功夫,整个世界银装素裹。车子到了铁甲树停车场,我们一行十一人,由天朗登山队的三个专业领队带领,下车整装,开始了我们的徒步太白。
车场通往山上的公路,好像铺上了一层雪白柔细的地毯,让人不忍心踩上去,一脚下去“咯吱”,沉闷、纯粹……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太美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雪景!”
       “……”
       大家七嘴八舌在述说着心里的激动,我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鹅毛大的雪花天使般飞舞,伸出双手,感受着清新的冰冷渗入手心,仰起头,任温柔的雪花在脸颊亲吻,感谢大自然的神奇!
        队伍在向导和前、中、后三个领队带领下缓缓前进,不知道什么时候,雪停下来了,微风一吹,树上的雪花轻松飘落下来,撒在脸上,钻进脖子,冰冷舒服。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山路越来越陡,背上的包也越来越沉,领队告诉我,这段将近60坡度的路程,就是传说中的“练驴坡”!现在终于体会到为什么驴友对户外用品如此“斤斤计较”,筷子、牙刷掰成一半携带,食物、用品样样精简到极致。拔高对我这样的体力不算问题,但是背负将近40多斤的包,对我柔弱的肩膀真是一次挑战。
        逐渐地,大家拉开了距离。因为山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踩稳,否则会因为身体的失衡造成严重的后果。
       寂静的山野里,只有脚下的咯吱声、厚重的呼吸声还有拐杖偶尔和石头的撞击声,时不时地,领队会喊一嗓子:后队跟上,大家注意安全!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陡峭的六里长的“练驴坡”走起来很艰难,100米50米就要停下来休息,有人已经坚持不下去了,请求返回。我回头看他,脸色发灰,眼睛都挣不开了,怎么办?因为阴天,山里的天色已经逐渐不再明朗,如果原路返回,天黑前是出不了山的,而且,刚刚进山我们就遇到了麻羊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路边,还有刚刚被吃剩的不知名的动物尸骨。…
      只有原地休整!大家开始重新整理背包,听领队的:保暖的衣服不能扔,做饭的炉子不能扔,不环保的东西不能扔,最后,各自忍痛,从包里拿出多带的水果、面包、火腿肠等,分成小块,以便山里的小鸟和动物食用,一切就绪,继续前行。
        这时候对讲机传来前队的讯息,他们已经在老君殿休息,等待我们到达后商量下一步行程。
        眼前的天忽然亮了,又是一个山顶,我听到了前面的声音,于是加快了脚步,终于爬上去了,哇,一座石头砌筑的小屋!木头搭起来的屋顶盖着厚厚的积雪,屋檐上挂着一排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冰柱,屋子没有窗户,浓烟从只有门框的大门冒出,有人从远处往屋里抱树枝……老君殿到了!
       下午六点,天还没有黑,但是因为风雪的原因,我们已经不敢再往前走了,赶到南天门要经过石海的路程更艰辛更危险,加上有个别队友体力不支,一旦赶不到,那种情况下会出现的后果更是不敢想像。最后大家商议,明天原路返回。
       今晚我们就在此安营扎寨了!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从铁甲树到老君殿,路程12里,海拔2800,平时3-4小时我们竟然8小时才艰难到达。备齐了够一夜用的柴火,烟雾弥漫的小庙里,虽然浓烟熏的人无法站立,但是没有叹息,没有哀怨,每个人都拿出各自的食物与大家分享,其乐融融!
        外面的天渐渐黑了,人们轮换着围在火堆旁烤衣服和鞋袜,有的已经打地铺开始休息,有的生起了燃气炉,用锅在外面装了雪煮饭,勇的哥们老赵,给我们在靠角的地方铺好了“床”。他今天体力透支最大,没有吃喝,裹着睡袋,早早靠墙角睡了。
       我拿出了雪袍套在身上,因为按原计划是要住山顶的接待站,这样寒冷没有被子盖的夜晚,我带的被套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好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双脚塞到勇的羽绒睡袋里躺下了。
      小屋逐渐安静,偶尔有人打呼噜,偶尔有柴火噼里啪啦的声响,我却毫无睡意,再一次意识到,为什么报名时领队告诉我,睡袋必须带,头灯必须带---有的东西也许根本用不上,但紧要关头却是能救命的!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人生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就像我从未想过我会在这样一个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的夜晚,和这些陌生的人住在山上这间四面透风、烟雾缭绕的小庙里,经历着这样的经历:冰冷又凹凸不平的地是床,背包是枕头,大家挤在一起蜷缩着合衣而睡。
       此刻,我最想的是我西安城里温暖明亮的小屋和宽敞舒适的大床!
       迷迷糊糊中,感觉身后一股冷风,原来是我旁边的摄影师起来要出去拍照了。五点左右,天开始亮起来了,侦察回来的摄影师说,今天天气不错,可以看到日出!他已经在旁边的山头找好位置支起了三脚架。
      只能容两个人站立的山头被摄影师和勇占领,我只能透过挂满积雪的树枝看到太阳从如滚滚浓烟的层层云海缓缓升起,继而光芒四射。华山的日出、泰山的日出、黄山的日出……不同的山顶,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感受!
(游记)风雪太白山--同行队员著(三月八日)
看完日出,给寺庙恢复原样,垃圾能焚烧的焚烧,不能焚烧的我们带走。回头看看披着一层霞光的小屋,留恋地下山了。……
       这次太白之旅,经过传说中的“练驴坡”,经历了打地铺、柴火取暖、雪水煮饭,看到了雪松、日出、云海,还有幸见到国家保护动物羚牛和麻羊等……
       经历的苦难都是值得的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太白,我还会来……
特别感谢:
     天朗登山队的领队王哥、尚和、刘辉;
     陕西画报社       记者
行向辉;
     西安三十七度装饰公司         总经理   李勇;
     来自广州、延安等地的队友

支持欣赏了~

支持分享
支持分享!
漂亮 欣赏支持!
好游记,就是图片有些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