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

梦圆祁连山—张掖户外网发起首次成功穿越祁连山活动纪实

生活在金张掖,对祁连山再熟悉不过了。炎炎夏日,她在蓝天上闪着白色的光芒。外地来的人不知道,就问:“那是什么地方?”张掖人就会自豪的回答“是祁连山!”我向往那遥远的白色,有机会和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去一次!去年张掖户外曾组织过穿越活动,但因天气原因没有成功。虽然去年看到了帖子,但是因为那时我刚参加户外运动,没有体力,也没有经验,所以未能与他们成行。为了这个梦想,我就加强锻炼,几乎不放过任何机会,每次大漠户外的徒步活动我都参加。终于盼到张掖户外网清明节期间举行圆梦祁连山穿越活动(大都麻-祁连县卓尔山)的帖子,我欣然报名参加,为了我的祁连梦。虽然我知道这次穿越难度很大,危险重重,超乎我的想象。之后我就和祁连飞雪利用下午下班时间训练3个小时。4月5日早上6时50分约和我在同一个小区居住的队友诚一起到大漠户外店集结。7时整,我们就和送行的16名队员一起乘大吧车出发了。9时左右我们到达此次徒步活动的起点大都麻河谷。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大都麻河里的冰开始融化,没有传说中的冰桥,但有清澈的河水和不连续的冰面,有的地方可以跳石过河,而重装下跳跃十分艰难,随时都有掉入冰冷河水的可能;万一受伤就意味着必须退出这次活动。为了保险我就换上了水裤。可是没走多远,意想不到的事就发生在了我的身上:冰面突然断裂,我右脚掉在了冰冷的河水里,幸好水不太深,就在我用做手支住冰面想爬起来的时候,突然跪倒在河里,原来的冰块完全断裂,成了浮冰!没有换的衣服,手机和相机都随我在大都麻河里洗了个澡。所以以后的三天时间里我无法拍照了!虽然我戏谑的讲这个是祁连山给我的特殊的礼遇“洗礼”,可是冰冷的河水使我完全意识到了此次活动非同一般。下一秒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但我果断拒绝了要我退出的建议。中桥宁宁帮我脱掉进水的水裤,倒掉里面的水,我拧干袜子上的水,穿上继续上路了!一会儿又是乱石和着冰面,虽然带了冰爪,但无法使用,行走异常艰难,稍有不慎便会摔跟头;加之大都麻峡谷窄长,落差很大,海拔上升快,深潭很多,有时要绕道就得爬上很高的崖壁,而这些坡度往往都在四五十度,有的甚至达到了六十度,攀登起来力异常吃力。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又大雪纷飞。看到我落水,向导张晓利在大漠的授意下过来帮我背起的装备包,我脱掉了冲锋衣裤,好让我身上的湿衣服早些风干。到达营地时我的衣服基本已经干了,诚将他的运动裤拿来让我穿上,晚上的山里很冷,祁连飞雪也拿来了干鞋子让我换上,因为快到营地时我左脚又滑到了水里......吃过大漠煮的“过水”米线,队友们找来了一些柴草,点起了一小堆火,有了火,就有了温暖,大家围着火直到火苗完全熄灭才钻进帐篷
   4月6日早上6时起床,但我们因为是3个人一个帐篷,所以速度慢了,待吃了早餐,其他队员已经上路了,我们几个体力差些的队员毫无疑问的被拉在了后面。仍然是一路的上坡,加之海拔越来越高,行走起来很吃力,但景色真是太美了!零距离的接触这美丽圣洁的祁连雪山让我恍如置身在童话般的世界里,我被她的美貌震撼了!晴空下的雪山晶莹剔透,宛如仙子飘飘!深深的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鸟鸣和着冰盖下漉漉的流水声,走在冰雪的世界里,那份惬意,非亲身体验,无法用言语表达!天气随时都在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有悠悠的飘起了雪花,前面还不知道有多少、多大的危险在等着我们呢。队友们在焦急的呼唤我加快速度。因为我们必须赶在天黑以前翻过垭口并下山找到营地。但要翻过山头却异常的艰难。近乎60的坡度,乱石、过膝的雪使我们的雪套起不了多大的防雪效果,每个人的鞋子都装进了不少雪,然后又化成了水,就这样一步一步向前进......还不知道有没有更深的雪坑夹缝,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真是步步惊心……而最艰难的路段在快到4398米的垭口段,坡陡难走,海拔上升很快,走几步就得停一下,因为路况实在复杂,一不小心就会出状况,远处有雪崩的声因传来,让人心惊。我们不知道给大山行了多少个跪拜礼,探路的队友幕傲龙、祁连飞雪等经过千难万险终于在天黑前找到了营地,但是确没有可燃物,这里海拔高,没有植被,而队员们体力严重透支,恶心、发晕,体力好的队员烧好了水,给每人装了一瓶。只有金张掖野人部落的逍客在招呼大家,但谁也没有力气说话了,都悄无声息的钻进了帐子。我和祁连飞雪、中侨宁宁合一帐,她钻进睡袋里,浑身在发抖,我也一样,只是我的感觉稍稍好了一点。她说,有点像失温的症状,她见过的,吓人的很。如果她真的失温,必须用救生毯裹住进行救治。我告诉她,不要紧,我带了救生毯的,不会有事的。给她身上贴了发热贴,然后我将我的热水袋塞给了她,让她抱在怀里,把她的热水瓶放在脚上,这样会好一些。每隔几分钟我就要问一下怎么样了?她答好些了。那里花雨设计的声音传来:“谁有多余的睡袋?迷途老马的睡袋湿了。”怎么办?这么冷的天,没有睡袋怎么过呢?我说我有,然后将我的抓绒睡袋递了出去。虽然不是太管用,但总比没有强啊!这又是一个无眠的夜 。早上起来时鞋子已冻成了铁鞋,虽然我们把鞋子放在了帐篷里。脚根本没法穿进去啊!宁宁将我和她的鞋子装进睡袋,试图让他们软化一点,但没有多大用啊,我的一只脚还是塞不进鞋子,探路的队员已经出发,我急中生智,用一些热水浇在鞋面上,总算穿上了鞋子。终于上路了,不久就又发生了状况,宁宁腿又受伤了,痛的直咧嘴,幸好她带了喷剂,处理了一下,便能忍住痛走路了。飞雪催我快走,她说我走的慢,不然又拉后了。但我不能走啊,我要看到受伤的队友先走!直到宁宁和飞雪走在了前面,我才大步向前走去!我虽然体力不是很好,但也不是最差,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徒步我都喜欢走在后面,就像看报纸杂志一样,我老是从最后一页往前翻。每每看到其他队友都走在了我的前面,我心里才感觉踏实了,有底了,大家都安全了。走在后面,我看到队友们奋力的冲顶!下山时幕傲龙不小心在雪坡上翻滚后迅速又顽强的起来。看到领队大漠对我们的关心,他从顶上下来接我们走在最后的2名队员,这些每每让我感动!但我忽略了大家对我的担心!在这里,向大家道一声:对不起!
   4月7日下午16点左右,历尽艰难的我们终于成功的穿越了祁连山,在青海祁连县卡力岗村看到挂着“欢迎穿越祁连山的勇士们归来”横幅的车子,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我们这些在穿越途中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的队友们都泣不成声了!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抑制不住的热泪在每个人的脸上滚落下来!
  历经3天的艰苦跋涉,由张掖户外网发起,大漠户外俱乐部联合金张掖野人部落、金昌西部户外13名户外爱好者圆满完成了穿越祁连山(肃南大都麻-青海祁连县卓尔山)的活动。此次穿越祁连山属国内首次。本次穿越祁连山活动共13名队员。他们是:据统计:每人平均负重38斤,最重的达47斤,共负重徒步行进48.6公里。探险队充分的前期准备和精良的装备都为此次成功穿越祁连山奠定了坚实的条件。参加这次活动的13名队员,按照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大漠胡烟(领队)、张晓利(向导)、金枝荷叶、流浪猫、中侨宁宁(中侨旅行社)、诚、文武(金昌户外)、逍客(金张掖野人部落)、祁连飞雪、花雨设计、保保、似水流年、幕傲龙(收队)、迷途老马。              金枝荷叶完稿于2014年4月10日12时15分
  • 祁连飞天
  • 拉奥孔
  • 瘦马
简直就是在挑战!
金枝荷叶 发表于 2014-4-10 15:21 生活在金张掖,对祁连山再熟悉不过了。炎炎夏日,她在蓝天上闪着白色的光芒。外地来的人不知道,就问 ... ...

好活动啊~再多来些片子。

哦,这个花雨设计片子会发的。

祝贺张掖大漠户外的朋友们成功穿越祁连山!
沐沐兮 发表于 2014-4-10 15:59 简直就是在挑战!

是在挑战!

绿野恒春 发表于 2014-4-12 17:14 看过你们2013年清明的探路,而今年的穿越难度也不小,祝贺成功安全出山,一支劲驴,有机会下次参加 ...

欢迎欢迎欢迎

谢谢!热烈欢迎!
祁连飞天 发表于 2014-4-11 21:54 祝贺张掖大漠户外的朋友们成功穿越祁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