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寻访长治古村落之十五: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文章转载)

在平顺县城的东南部,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其境内峰险石奇,林木苍翠,自然风光秀丽,民风民情淳厚,是远近闻名的民俗旅游度假村。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拥挤的汽车;这里有叮咚作响的流水,这里有舒卷自如的白云
井底生态民俗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平顺县的东南部,距平顺县城45公里,与河南省林州市交界。地理坐标为:东经113°39′84“,北纬36°05′57”,平均海拔848米左右,最高海拔2000多米。因其地势较低,群山峭壁环抱,形似井底而得名。
  这里风光优美,民风淳朴,人文景观独特,是山西旅游名村、山西省风景名胜区,同时还是国内众多美术院校的写生创作基地。

那山,那路
  从平顺县城出发,经过西沟、东寺头,沿着新修的旅游公路我们就可以达到井底村。
  我们翻山越岭行至井底村附近时,峻峭的大山突然向下凹去。此时,一条镶嵌在悬崖中的弯曲山洞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井底挂壁公路。这条全长1500多米长的“挂壁公路”是井底村人经过10多年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艰难地开凿而成的。据村支书周海玉介绍,村里的人大部分都到过河南林州,可是好多没有到过平顺县城,因为以前从井底到平顺几乎没有路,得绕到林州、河北邯郸,走好几个小时才能到平顺,现在公路修通以后,只要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平顺,村民们才告别了翻山越岭的日子。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公路啊?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我们特意停车跑到挂壁公路对面的山坡上进行观看。
  我们在山上看到,对面峻峭的大山中部有一排大小不一的洞眼,看上去十分壮观。不时有汽车从这个“眼”中出现、消失,尔后又在相邻的“眼”中露头,直至走出这段奇特的通道。远远望去,庞大的汽车小得像孩子们的小玩具。周海玉告诉我们,挂壁公路共有31个小洞、39个“洞眼”。
  这条村民付出大量心血的挂壁公路不仅是一条井底村民和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现在也是一条旅游公路,成为备受关注的旅游景点。从对面远看这条路时,像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而汽车从小洞中穿行时,乘客可以从旁边的洞眼中欣赏到对面美丽的景色。曾有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专门驾车体验挂壁公路,山西、河南等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那村,那铺
  沿着盘绕的公路蜿蜒而下来到井底村时,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树木已经披上了绿色的“新衣”,粉色的、白色的桃花竞相开放,像少女脸蛋上搽的脂粉,芬芳而不妖艳;黄色的迎春花香味四溢,像少女头上的花环,妩媚又不失高雅,美得让人心醉。
  有句顺口溜是说村子的布局的,“上到伸南岗,瞅见井底庄,东头奶奶庙,西头观音堂,两头两股水,中间是官房”。村子东面有一座奶奶庙,西头村口有一座观音堂。从观音堂继续往西,就到河南的地界了。
  井底村庄坐落在深山峡谷底部,四周悬崖绝壁,其形如井,人们才叫它井底。据村里居民说,这个地方曾经是茂密的森林,凶猛的野兽经常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危害,所在人们才集中起来挖了个陷阱,井上边用树枝盖住,把这个野兽赶入陷阱中间进行捕捉,井底的名字大概是从这里来的。
  由于游客增加,在村子中部,有几间石屋是村民开发的农家旅馆,有家饭店名曰:白云谷饭庄。老板介绍说,这里曾经是晋豫两省古道上集商贸为一体的重镇,以前有很多做生意的商铺。我们在村中游走时发现,众多的商铺已然不复存在,街心那些斑驳的石屋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这里往日的繁荣。
寻访长治古村落之十五: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整个井底村躺在东西走向的峡谷里,安静祥和。村子里的房屋大多是石头盖成的,屋子的顶部是石板,秋天时可以用来晒收获的庄稼。
  青石铺就的弯曲小路,瞬时把我们拉回了久违的记忆里。漫步在这里的小街小巷,我们发现石磨、石碾、石灶、石水缸这些古老的器物在这里并不罕见。石头铺就的街面整洁干净、石头修砌的小屋高低错落。石头街、石头墙、石头楼板、石头房、石桌、石凳、石板炕……石头对于井底村的老百姓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大山和石头孕育出了浓郁淳朴的民情民俗。
  我们在村里参观时,一处石头院子门口,一位年长的大娘正在家门口晒着太阳,旁边几只鸡正在悠闲地觅食。这美好、安静的画面让我一下子爱上了这里。
  村旁有个美丽的祥云湖,碧绿的湖水让整个村子显得生机昂然,让人有一种忍不住想触摸的念头。现在,经常有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文人墨客、摄影名家前来采风。
  平常喜欢旅游的张先生说,他有一次和朋友们到这里游玩时,村民们非常热情,不仅为他们介绍村里可以浏览的景点,还在他们选择晚上宿营地时帮着出谋划策的,提供建议。

那水,那雾
井底村地处低凹的峡谷之中,平日谷中常有白云飘荡,四周奇峰时隐时现,变化无常,所以又有“白云谷”的美称。
  如果有山水相伴,会让一个地方显得很有灵气。井底村四周虽然都是峻峭的山峰,但是祥云湖碧绿的湖水让这个村子顿时显得生机勃勃。湖的西岸有一个幽深的洞穴,洞穴中常年涌出清凉甘澈的泉水,有时伴着泉水会冒出缕缕的白雾,当地百姓传说这个白雾的喷出象征着天降甘露,昭示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白雾即是祥云,祥云湖由此得名。湖水非常蓝,能看到四、五米深。乘船在碧波荡漾的湖上悠然地飘来荡去,旁边的美景映入眼帘,你会有一种“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在村子旁边的老汪沟里,怪石林立,泉水叮咚。几年前,记者一行来到这里采访时,村支书周海玉正带领着村民在修景区的道路,他们带着馒头,饿了就啃两口,渴了就喝点山泉水。经过埋头苦干,终于可以接待游客了,现如今这里已经是非常有名的旅游景区。
  沿着蜿蜒曲折的石头小路步行几里就到了沟的尽头,抬头望去,三面绝壁环抱,正后方几十米高的山坳里一股瀑布白练般一倾而下,巨大的落差让瀑布下方形成了一个水潭。为了方便游客参观,瀑布旁边修有一条坡度很陡的栈道。
  旅游公路配套完善之后,游客到井底旅游已经相当方便。这个太行深处的小山村吸引着外界越来越多人的目光,除了古朴的村庄风貌和独特的民风民俗之外,井底挂壁公路、天瀑峡瀑布等已经成为长治很有名的旅游景点,村民以往外出的“井谷通”古道、“哈楼梯”也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体验式旅游的热点。
年代久远的石屋。汽车行驶在挂壁公路上。郑学兵

井底村第一铺
  “往上看,一绺天;往下看,白河滩。祥云湖水映山村,壁立山高井底深,捞饭就着南瓜汤,活在这里赛神仙……”4月10日,在平顺县东寺头乡井底村神龙湾景区见到桑红芳时,他正一边麻利地给游客准备着饭菜,一边高声吆喝着自己编的小调。

村民桑红芳和妻子在神龙湾景区河岸上经营这家铺子,已有6个年头。简单搭建的小屋子内,干果、饮料、各类土特产、工艺品应有尽有,屋外不大的地方,饭桌饭椅、锅碗瓢盆摆放得整整齐齐。
  井底村又称白云谷,这里山清水秀,纯天然、无雕饰、无法用语言完全表达的小江南美景让人神魂颠倒。6年前,在大城市以盖高楼大厦为生的桑红芳,注意到不时有城里人开着轿车、拿着相机、背着画架、穿着宽松的休闲服来村里“溜达”,他“放了一次胆”,决定留在村里做点小生意,和妻子经营起了这井底村的第一家夫妻铺。
寻访长治古村落之十五: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没想到这生意竟然做成了,现在都开始奔小康了!”桑红芳说,“这几年,井底村被开发成神龙湾景区,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游玩,我每年4月至10月在这里经营着铺子,六七个月时间能挣4万元左右,其他时间,我还外出挣点其他小钱。”

[attach]28480551[/attach]寻访长治古村落之十五: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井底村依山傍水,是一块难得的好地方。但以往的山大、沟深、田少、路崎岖、没钱挣,让大多数村民萌生了迁移出村的念头。6年来,平顺县先后投入近亿元,在这里开发了祥云湖、天瀑峡、云中山、水帘洞、民俗村五大景区,挂壁公路、哈楼梯、清凉寨、玉龙潭、一线天、冰冰洞等100多个景点,并不断完善公路、宾馆、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井底村一跃成为“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村”。
寻访长治古村落之十五:井底--白云深处有人家

桑红芳告诉记者,不单是井底,平顺大多数村子的地都是细长细长的 “海带地”,费时费力、特别难种。农民种不成地,只有全部外出打工,可现在大多数人留了下来,轻轻松松跑运输、卖特产、搞农家乐,开始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