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泰山西线驴行记

[p=22, null, left]4月7日早上5点,相约好友,背起背包,向泰山出发。这次的路线非常精彩。具体线路:拔山东沟崖路—姚边--中山梁—雁回峰--飞来石屋--龙傲山梁--火焰山--傲徕峰--青桐涧--扇子崖--竹林寺—长寿桥—天外村。全程17.5公里。6:40沿环山路到蓄能电站,这也是经常驴行的起点,对我来说轻车熟路,只是在刚下车时,担心被森林防火人员发现,人员在忙乱之中分成了两伙(哈哈,不好意思,另一伙人其实是我一个人),出了点差错,但很快就在拔山东沟崖路会师了。

我们走上了拔山东沟崖路,这条山路虽然在拔山东沟南侧山峰的半山腰上,但较为平坦。沟的两侧悬崖峭壁,峰高谷深,沟壑相间,奇幽险峻,自然天成。沿途景观秀美、游人鲜至、群山峻岭、沟壑山径、融为一体。当年为了植树造林的方便,林场工人在拔山东沟山腰间,就地开采山石,然后层层垒叠,修筑了这条崖路。在向姚边的行进途中,我们不时踏在条石铺就的简易盘道上,享受前人造就的便利,现在也成了驴友们上山的驴道了。而且,这些人文景观,历经风雨剥蚀,布满沧桑青苔,却记录了那个火红的年代林场工人绿化泰山的火热情怀。

[p=22, null, left]远远听到山羊叫声,这时我才忽然意识到姚边快到了。攀过一处悬崖,几排废弃的平房出现在眼前,还有一棵大银杏树,以及周围几处羊圈和牛舍,远远看见成片的山羊,没见羊主人。由于我们的到来,他们可能被吓着了,没有一个吱声的,个个都怯怯的看着我们,还有两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憨憨的,太可爱了。我们怕打扰它们,急忙踩着满地的羊粪,往中山梁前行。刚走几步,却发现一只逃出栏外的小山羊,满地的绿草和野花,把它喂得太肥了。看见我们,一急从石头上滚了下来,四蹄朝天,半天翻不过身,那种憨态引得大伙直笑。狼巡山水急忙过去把它扶起,它才慢慢悠悠的离去。我们随即沿沟北上9:30来到中山梁。原来轨迹有所偏离到了雁回峰西侧由于时间还早,我们随即改变路线,沿中山梁向东到龙角山脚下,拐向南走龙傲山梁,再去攀登傲来峰、扇子崖。征求大伙意见,一致同意。其实最担心的是一位美女驴友酒儿,她昨天刚爬的泰山,今天又和我们一块同行,但还是坚持下来了,真是牛啊!不愧是女中豪杰。

[p=22, null, left]中山梁西起风门,东抵龙角山。其中雁回峰和飞来石屋就坐落在中山梁上。在中山梁上,真正感受到横看成岭侧成峰,雄伟的泰山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她的奇绝和壮美,山势重叠,奇峰高耸。尤其是站在中山梁北望,群峰并峙,大气磅礴,气势逼人,自然造化,迎面扑来!还有那满山的连翘,黄花点缀,青松掩映,更显泰山之秀。阳春三月,连翘已经盛开了,一片片金黄色的连翘散布在翠绿的松林中,太漂亮了!一丛丛、一簇簇,一枝枝、一棵棵,串串含情!微风暖暖,阳光和煦呼吸着春天的气息,脚踩着软软的、厚厚的山脊草甸在此美景中漫步、放松身心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有的驴友干脆来个山坡滑草,大伙一个个屁股着地,边滑边叫,别提有多开心,似乎一下回到童年时代,忘却了尘世间的所有烦恼与不悦

[p=22, null, left]
11:05来到了中山梁的飞来石屋处。飞来石屋,是一个直径约三米的小石屋子,普通的就是一个大土堆。但它地扼东西南北之要冲,北上雁群沟、桃花源索道站南下窑边西至风门东至龙角口竹林寺。人低头可入,空间不大,可躲风雨,它是泰山放牧人的栖身之所。经过飞来石屋继续沿中山梁向东来到龙角山脚下,南切踏上龙傲山梁。“龙傲山梁”,即从傲徕峰至龙角山的山脊。行至龙傲山梁中段,此时已12:30,我们找了一块石板,开始今天的午餐,美食加美酒,再加上美好的心情,这也许是最美味的一顿大餐。吃饱喝足之后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暖暖的太阳照着,美美的睡上一觉!真是人间一大美事。

[p=22, null, left]沿山脊南行,到了傲徕峰的西北侧,有一山石大家叫她情侣石,一高一低,相拥面对,情真意切。而在峰顶再看时,却酷似一家三口,光头的孩子依枕而睡,夫妇二人转身私语,活脱脱的天伦之乐图。一段“之”字形拔高,来到傲徕峰顶端,此地是绝佳的观景平台,南望泰安市全景尽收眼底;俯瞰,但见龙脊翱翔,龙头正是火焰山,依次抬高,一条典型的抬头龙,自然造化,如此形象,巧夺天工!凝思良久,抬眼远望,傲徕峰胸怀坦露,青桐涧历历在目,扇子崖一掌独立。更妙的是山中连翘,丛丛绽放,黄花连连,野性烂漫,点缀得傲徕峰秀丽无限。

[p=22, null, left]从傲来峰山顶下来,我们进入青桐涧,行走在傲徕峰和宝瓶崖山谷之间,抬头看,山体连排,悬崖壁立,排山倒海,气势奇绝,令人生畏。沿沟右切,可看到一条通往扇子崖的路。扇子崖奇峰突兀,高耸峻峭,形如扇面,故名。崖边有铁梯,攀沿可登崖巅,北眺龙角山、历历在目,西望傲徕峰尽收眼底,向东俯视,龙潭水库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下山途经竹林寺,走过长寿桥,喝口长寿泉。拾级来到黑龙谭水库,顺着公路下到天外村。18:10结束一天美轮美奂的泰山之行

[p=22, null, left]其实,这次的泰山之行,我已亲身感受到了他的磅礴、他的雄伟、他的霸气、他的厚重和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