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出陵园,向下一个行程点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骑行。
    从宣城下火车到现在,我俩一直在雨中骑行,芦苇穿着的普通运动鞋,率先湿透了。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芦苇山地车没有挡泥瓦,他后背从颈脖到雨衣,沾满了被车后轮甩上的细沙。
     我登山鞋外层湿了,但内层暂时还没进水。裤子下三分之二全湿透了。
     穿着雨披,裤子和鞋都不是雨淋湿的,全是被车前轮(由于为方便自行车上火车,挡泥瓦没装)甩上的路面积水打湿的。万幸的是,装了后货架驮有包,后背没被车后轮甩上水。
      路景随拍。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在雨中不断骑行,前往云岭镇的路上,与新四军有关的标志越来越多。
    新四军林。
      陈毅元帅的诗句。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云岭镇将至,路边远方的大院落,估计就是新四军军部所在旧址(后来实地参观,是原军部大礼堂)。
     近下午一点半,到达云岭镇。左侧路上标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是粟裕大将的题书。
     我俩到达云岭镇第一件事,找到了云岭镇卫生院。墙上“泾县云岭医院”六字不知何人题书?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唉!第一天行程才开始,芦苇触了霉头。在先前来的路上,芦苇捡到一把折叠雨伞,好在雨中拍照时挡雨用。他撑收伞时,不小心被伞杆上生锈的尖锐物划破了右手无名指(这把“肇事伤人”伞肯定是伪劣产品,难怪丢在路上,原主人不来找,呵呵),伤口浸到了雨水。慎重起见,芦苇决定找地方打一针破伤风,于是我俩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就急匆匆地来到这里。
    看得出,云岭镇卫生院刚扩建不久,房屋和设施都很新,除了受伤的芦苇,没看到其他就诊的患者,医生比病人多。难怪前不久央视报道现在乡镇卫生院虽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有病的农民大多还是到县以上医院看病和住院,看来这种情况是真实和普遍存在的。

可怜的芦苇兄,不光受伤,穿在雨衣里T恤的两条袖子都被从雨衣袖口渗进的雨水洇湿了,不仅要受皮肉之痛,还要忍冰凉之苦。不过这点困难,对于这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来说,根本就没当一回事。我俩相约,有机会和条件还要骑行去云南麻栗坡,看望长眠那里的战友们。
骑游泾县影像纪实(三篇日记 二百三十余张照片)
    做了皮试,花了25元钱打了一针破伤风,芦苇笑曰,花25元钱买了一把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