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穿越

黄庵脑位于山西省昔阳县,距离昔阳县城35公里;嶂石岩位于河北省赞皇县,距离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这两个貌似互不相干跨省的两个县因为享有共同的地貌特征昨天被我跟随的“起点户外徒步群”徒步穿越了。

昔阳县和赞皇县两个县的部分地段地处太行山脉中段,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精华所在地,该地区的地貌经由国家旅游、地质部门鉴定为“嶂石岩地貌”。以嶂石岩命名的嶂石岩地貌,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该地区经过两个省的开发,它们实际上成为了一个横跨两省、不可分割的旅游景区。河北称嶂石岩旅游景区,山西称为黄庵垴旅游景区。河北赞皇县是正门,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九女峰、纸糊套、冻凌背以及海拔1774米的主峰黄庵垴和一线天等几大景区。主峰黄庵垴和一线天在山西昔阳。从河北嶂石岩景区买票是每个人50元的门票,而去山西黄庵垴景区买票是35元的票价。由于山西景区是我们随行的一位管理同学的爱人开发的,所以我们的门票每个人只出了20元,而且一路还有导游随行。

前几天,我被同事芳介绍加人了“起点户外徒步群”。“起点户外徒步群”也算是阳泉一个比较大、也比较正规的徒步群。他们群的管理相对来说比较规范。我在他们的群论坛里看到有群规则、有徒步需要那些装备、有徒步穿越的必备知识、有爬山需要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有群财务明细、有群财务官守则、还有投诉专栏以及如何做人等等,感觉比较正规。群主、管理都很年轻,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该群徒步,但我感觉到群里气氛很好,团队精神很好,都有责任心,也都负责。群主、管理忙的跑前跑后照顾人、给群友摄像、照相。

昨天单位休息,我跟随“起点户外徒步群”早上5.15分从市政府出发,一行105人乘坐4辆大巴车开始了从山西昔阳黄庵脑到河北赞皇嶂石岩的徒步穿越。由于昔阳到处限高车辆不得不绕路,行驶5小时25分钟到达了目的地。路上快进入景区的地段有很长一截盘山路,且地势险要陡峭,道路弯弯曲曲,上面高山耸立、下面万丈深渊,别说有恐高症的人吓的不敢往下看,即便是没有恐高症的人心也都提到嗓子眼上,深怕稍有不慎车辆有个闪失。更为悬乎的的是山路上有一个山洞是必经之路,洞很窄,稍有偏差几个厘米车就有可能通不过去。因为山洞在危险路段的半山腰,如果客车通不过去只能倒行很是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好在我们车上的司机师傅年龄大、技术高、经验丰富而且又是第一辆车,在他慢慢的操作下车终于安全通过,大家长长地松了口气并热烈鼓掌表示感谢。他的成功通过也给后面车辆的师傅们增强了信心,但后面跟随的车辆中有一辆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把客车侧面的一块大玻璃给蹭破了。

我们此次徒步是从山西昔阳境内开始,上午10点40分下车徒步正式开始。第一个景点是一线天。一线天由陡壁相夹成一条狭长梯道,抬头望去,只见危崖相逼形成50多米高的狭缝,梯道长大约150米左右。大家手扶铁链弯腰低头侧身攀援而上,由于路窄人多队伍浩荡,观赏一线天景观时,首尾两看不见人,第一个人已经爬上了山顶,估计最后一个人还在山脚。远远望去,在陡峭的山梯上密密麻麻挂着一个又一个的人很是壮观。如果有人不小心把脚下的石头踢入谷底,空阔的深谷回应宏大。

爬上山顶,我们来到了黄庵垴,也就是嶂石岩的最高峰,海拔1774米。据说如果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黄庵垴上山顶上环顾四周可以看到两省5个县,还可以观日出、望云海、听松涛、浴佛光我们爬上山顶时山底突然云雾翻滚,瞬间时间云雾就蔓上了山顶。虽然没有看上看到两省5个县,但也观赏了云海。原本计划兵分两路:一路悠闲、一路穿越。悠闲相对来说地势舒缓、安全。而穿越地势比较险峻、危险,但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越危险的地方风景越美,所以绝大多数人选择了穿越,当然我也不例外。但由于雾气太大,再加上时间紧张,为了安全起见取消了穿越险峻,选择了悠闲徒步。

在黄庵垴石阶上大家合影留言,然后开始下行进入河北嶂石岩景区。此地到处都是好褐色的石头,层峦叠嶂,悬崖绝壁,沟谷纵横垂直。放眼远眺,远山起伏,近处峰林峥嵘,诸峰竞秀,秀色无限。在嶂石岩半山腰遇见从嶂石岩景区来的游客,她们或三五结伴,或携儿带女人,一问他们开游的时间和我们差不多。从两个省入口,几乎同一时间开游、在半山腰遇见,想想也觉得很有意思,嘿嘿。

徒步4个小时来到嶂石岩景区已经是下午2点半,大家匆匆忙忙补充了点能量继续前行,欣赏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据介绍列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我们从槐泉寺大殿侧门旁沿着石级小路一路上行。峡谷幽静,山径的小路上铺有各种各样的石板,石板上的天然纹路清晰可见。我们漫步石阶路上,随处可见的红色岩石板让我们感到新鲜好奇。一路上行在临近回音崖前的路旁有一块酷似鱼状的大石头,此景被称为鱼石画屏。我们纷纷爬上鱼上上面拍影留念。

由鱼石画屏顺崖路南行不远我们来到了回音崖。回音崖是一处高100米、弧长300余米、弧度255度的崖壁,我们站在回音崖的一端大声呐喊,回音崖的另一端马上就发出了酷似原音的回声,声音洪亮、浩大。回音崖中间崖顶上还时不时的有几缕泉水飞落而下,一起同行的人开玩笑地说我们这是走进了水帘洞,哈哈。

我们沿着回音崖绕行下山,下午5点半
到达山下。从 黄庵脑到嶂石岩下来时用了4个小时,如果再原路返回,一是时间太晚,路陡不安全,再一个就是有一部分人体力不支,恐怕很难返回。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坐索道上山。坐索道上山可以更好地从空中俯瞰嶂石岩,全方位地领略嶂石岩美景,真不失为一件美事。嶂石岩的美景宛如一幅壮美画卷让人流连沉醉。

从索道下来是晚上6点50分,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大家加
快了徒步的步伐。夜色越来越黑,一轮明月高挂天空,起伏的山峦在月光的照射下朦朦胧胧,显的更为优美壮观。又经过一个小时的徒步,终于下了山。到了集合地点是差十分的8点。等人、上车,晚上8点半从旅游点坐车返家,到家是深夜1点正。

从早上5点出发,到深夜1点回家整整20个小时,徒步总路程30公里。累肯定是累,阶段型累,但经过短暂休整很快恢复体力。这次徒步总体感觉比第一次好多了。徒步是一项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有时候虽然身体感觉有点累,但心与眼却是愉悦的、快乐的,我喜欢这样的运动并乐在其中。

[attach]28540577[/attach]

[attach]28540585[/attach]

[attach]28540582[/attach]

穿越

写的不错呦,高亮支持
很好活动,支持一个
598268371 发表于 2014-4-14 23:19 穿越

这个地方不错,有时间得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