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

湘西

[复制链接] 查看:193472 | 回复:418

4号暗洞,可以通往李家寨。

李家寨。

湘西经典户外徒步线路简介 详细攻略 湘西经典户外徒步线路简介 详细攻略

第三类强线路:方石岩,要选择体力好的资深老驴,菜驴,恐高驴不要参加。
      攻略:基本装备,30米动力绳一根,早上8:30从张家界火车站趁坐7265次车约9点到永茂站下车,票价5元,从吉首火车站出发趁坐7266次车,票价7.5元,上午11点到永茂下,出站后徒步2小时到达杉树村,这段是水泥公路,也可去镇上包车,车价面议,到村口有两条溪,往右边溪走,顺溪走到尽头,往左边上山,路口往左上,右横是去小瀑布,上到悬崖边,原来有天梯上去,现在天梯基本腐烂,上去要小心,上了天梯有一条山路,往路的右边走,一直横走,过两条沟后往左边上山,再往上爬中,有岔路往右边走,一直走,斜斜往上,到溪边,过溪往上爬,再过溪往上,这里有几条不太明显的路,只要是往上爬的,都是可以走通的路,再往上有一条横路,路的左边是下山的路,右边是上山的路,右走200米有休息点,从天梯到这里,大概要3个小时时间,往上攀爬,路很不好走,但是基本有树可以扯,右边是万丈悬崖,要当心点走,约30分钟来到岩坎边,打保护上去安全些,再往上,路不好走,容易落石,当心脚下,上到山脊,往右走,可以看见方石岩前面和后面的石壁,登顶必须从右边绕道后面来上,到方石岩悬崖勒,顺着一边悬崖万丈高,一边悬崖万丈底的山腰小道前进,右边悬崖没有植被,光溜溜的,要万分小心,向前走右座庙宇,很破烂,这里是营地,边上有水源,注意,这里秋天没有水。
   登顶:往庙宇前面继续沿着悬崖走,走400多米后,右边开始有稀疏的树木,再走300米,有一条道路通向山下,继续横走,来到山的背面向上爬,有许些百年以上的老茶叶树,这些是山上庙里和尚们百年以前栽的,往上爬,岩崖边往左,右边不是路,上到一台崖,有古树,看三面都是悬崖,往右上,很陡,可以打保护上,在悬崖上爬,右边走,往左下,再右横走,上垭口,来到木梯下,木梯已经不能用,但是有一只梯木还能支撑,打保护的人先上,把绳子扎在头顶的树桩上,其他人员依次而上,再往上,来到破败的石头古庙,这座庙建立于明代,然后原路返回,从营地到山顶约需2个小时。返回

湘西经典户外徒步线路简介 详细攻略

方石岩位于熊壁岩,乌木峪,樟木三村交接群山之中,突兀挺立,直刺云天,势如苍龙昂首,气势非凡。它的形状很像一块方石,故称“方石岩”。方石岩四周,看不见一间民房,看不见一块稻田,它像喝醉了酒的老翁,不知沉睡了多少年,很少有人惊醒他的梦,很少有人敢拥入他的怀抱。就连那些最爱冒险的猎人,也只经常到他的脚下,追逐那些山中的野山羊、野猪和飞鸟,很少攀登他的头顶。

远望方石岩,峰顶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云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峰腰云雾缭绕,像一条白色的裙子微微飘扬,脉脉含情,凝眸不语。
   走近方石岩,你就开始一点点地醉。他像摩天大厦似地仰面压来,高得就像就要坍塌下来似的,咄咄逼人。山巅上,密匝匝的树林扣在绝壁上,好像一顶巨大的黑毡帽,墨绿丛中,岩壁上时不时蹦蹿出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上山的小道,蜿蜒曲折,陡而险,险而窄,心跳指数疾速升高,时不时手脚并用方可前进一步。杂草重重,像一条草龙似的欢迎我们。小道两旁的树荫差不多遮住阳光,不时漏下一个一个的光圈,像和我们捉迷藏似的,多么迷人啊! 俯瞰足下,白云迷漫,环视群峰,云雾缭绕,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外,似朵朵芙蓉出水。【5A帖子】

方石岩石壁。

从方石岩石壁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