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2014年登山、公益科考预备队第一次集体拉练圆满结束

413日晚,自游人协会2014登山科考预备队第一次集体白河拉练圆满结束。此次白河拉练为期两天,登山队和科考队队长们分别为全体近50名预备队员进行了户外装备知识和实战技术方面的培训。

2014331日自游人登山、科考预备队成立以来,各位预备队员均接受了严苛的体能准备训练。户外拉练作为协会各队历年的常规活动项目,是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提升团队氛围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预备队员们了解户外,融入协会的重要途径。

基础技能培训

412730分,两队预备队员们准时于东门求是石集合,整装及装包后全体成员们分坐大小两辆巴士,开始了前往白河峡谷的两天户外拉练之旅。上午11点左右,全体成员达到白河岸边。由于与当地林区工作人员的阻挠,大队未能按照原定计划马上安营。在与相关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登山队队长腰子为大家进行了背包帐篷等户外装备的基础知识培训,并详细地讲解了上包、下包及扎帐篷等户外实用技术的步骤,其中腰子特别强调了下包时扣腰扣及收放好各种装备套袋的重要性。中午12点半左右,后勤组分发炉头气罐和套锅,全队分为4—5人一组动手做午饭。简单的午餐过后,队长组们早已准备好绳结,在公路边的小斜坡上进行户外下降的装备讲解和下降及上升动作要领培训,引得过路者频频停车下来围观。

基础理论和操作知识培训完成后,16点左右,全体队员正式来到白河边的空旷地上安营扎寨。有了先前腰子的培训和鸟叔等的指导,队员们很快地搭好了内外帐篷并整理好了装备。整队集合后,队员们开始准备晚餐,或负责打水、或勇当主厨、或准备调料和配菜,大家纷纷拿出各自收藏的食品和大家一起分享,整个队伍在一片欢乐的笑声中吃完了简陋但味道十足的晚餐。

取的不只是ID

晚餐之后便是欢快的联欢活动,各种内涵丰富的ID便在这时候产生。根据自游人的传统,每一个队员在户外进行活动时都需使用ID而要避免使用本名。最初取ID的真正含义已逐渐隐退,而取ID的过程则渐渐演变成一个充满欢笑与内涵的互动环节,新队员们可以借此机会来介绍自己,让自己更好地被成员们认识和接受,而老队员们则可以利用这个好时机,将当初被取ID时留下的无法反抗的遗憾在此刻变得圆满。可以说,有了ID,才有了融入自游人协会的精神资格。

由于新队员较多,主持人采取转圈点人表演节目、表演完之后由众人一起想ID的方式,若大家都同意便集体鼓掌通过。同时被点到的老队员们也必须表演节目并向新队员介绍自己。于是便有了“比、基、尼”魅力三人组、“处女座、酱油”文艺妹子组,“一级、二级”等国家级运动员组,“蛇精、太极”等自黑组、“脱线、肾宝”等内涵组……在取ID的过程中,队员们绞尽脑汁、充分发挥想象力、极度发扬人大人“心为平民、行为精英”的精神为大家想出各种惊天地泣鬼神的ID,积极地继承和发扬了自游人协会的传统。继各种歌曲与精彩ID出现之后,“江南女子”外穿和捡两人一袭长裙缓缓出现,尽显自游人男人们的风情万种,使得牲口们“垂涎三尺”;台湾师姐带来的联谊舞蹈更是High翻全场,为早已眉目交接的汉子妹子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的平台,轮换舞伴、吉他伴奏和神奇的人造闪光灯更是将火爆的气氛烘托到极致。22点全员准时熄灯入帐,伴着清冷的月光、热闹的蛙鸣,空荡的山谷中随着溪水一起流去的,只有天涯共此时的真挚欢笑。

下降之悬空&岩壁

13日早6点左右,队员们伴着空谷中清脆的鸟雀声陆续醒来,在溪水边简单的洗漱和吃完早餐之后便是收帐、五公里慢跑和速降练习。段子、小内、腰子并另外五位队员先行出发,将速降练习所需装备及队员午餐抬至练习地点,剩余人员则在营地收好帐篷后进行五公里慢跑的准备活动。在云蒙山入口的桥梁处扎好速降绳结后不久,大队伍便踏着“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的歌声齐齐到达。

速降是由登山派生而来的一种下降运动,借助景点的自然落差,利用绳索和相关装备由岩壁或桥梁顶端下降直至地面。虽然不需要特别强的专业技巧,但在身子完全悬空,真正命悬一线的状态下,十分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此次选择的桥梁大约高25米,队员们需借助安全套和八字环等装备完成在空中的速降运动,从桥梁顶端直接下降到布满碎石的河谷地区。

小内、段子、腰子三位队长在桥上分别守一根速降绳,并在顶端对每一位队员进行详细的指导。玉女则在桥边的平地上设了试验点供队员们练习。队员们统一听完小内的讲解之后,去玉女处进行下降操作的演示,鸟叔负责矫正和指导,确认操作无误后,再去三位队长处开始下降操作的实练。

“一开始的时候很紧张,尤其是我还恐高,一直不敢将脚撤离桥体,但是其实过了桥墩下降到空中的时候就不害怕了,悬空下降的感觉原来这么爽,真的很有电影里面的感觉,超级酷炫,让人真想再来一次。”一新队员说道。

速降进行到一半时,出于大部分新队员没有户外操作的基础等安全因素,队长们决定将悬空速降练习改为沿岩壁下降练习。剩余一部分未完成悬空速降的队员也相应地改为直接从桥旁的岩壁练习下降。

下午4时许,所有队员基本都完成了桥降或岩降练习,全员返回营地整理装备及留影后乘车返回人大。6点半左右到达学校,玉女整队集合,队长组就第一次两队集合拉练情况作了总结,并希望各位队员在今后的日子里能真正融入自游人协会,与各位成员同甘苦、共患难。走出去是户外,走进心里便是亲人。

赶脚作死前奏
虽然不明白你想干什么,但看上去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学生社团还是不建议做速降这类危险的活动。
人大自游人 发表于 2014-4-15 12:03 4月13日晚,自游人协会2014年登山科考预备队第一次集体白河拉练圆满结束。此次白河拉练为期两天,登山队和科 ... ...

欣赏支持

来自iPhone客户端

实用登山技术手册 PDF 电子版。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