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先睹为快

鼋头渚景区有"中华第一赏樱胜地"的美誉,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樱花旅游观赏休闲景区和樱花培植基地,国内最大的集观赏、科研、科普于一体的游览基地。目前种植樱花3万余株,面积千余亩,共有68个樱花品种。

鼋头渚风景区栽种樱花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当时园主杨翰西在年所撰的《鼋渚艺植录》一书中,对樱花的习性、栽培技术及观赏特性就有详细记载。位于长春桥两旁的樱堤就是当年著名的景点之一,"长春花漪"景点的名字就来源于此,现充山至七十二峰山馆三华里的干道仍保留当年种植的樱花数株,胸径公分以上株,其中胸径最大的一株46公分,被称为"樱花树王",至今仍繁花叶茂。

烂漫樱花季,我们一起去鼋头渚樱花节赏花吧!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无锡市政府对外友好协会帮助下,与日本友人坂本、长谷川等人组织的"日中樱花友谊林实行委员会"共建中日友好樱花林,于年在景区的中心地带(友谊亭至江南兰苑)建立了占地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中日友好樱花林,定植樱花5000多株,30多个品种,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日本的名贵品种,染井吉野、仙台枝垂、关山、松月、普贤象、郁金等。随后结合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自然风光的特色,开展了樱花的大规模引种和栽培工作,充山隐秀、十里芳径、鹿顶迎晖等景点陆续大面积栽植,均已成为景区重要的赏樱景点。至2008年樱花在景区的种植面积已达10万多平方米;先后从国内外引进樱属植物品种60余种,秋早樱、彩叶稠李、高岭樱、银河山樱等一批新优品种。

乘上游船我们出发

烂漫樱花季,我们一起去鼋头渚樱花节赏花吧!

还未上船,就被岸边的樱花吸引了。

船码头岸边的樱花
烂漫樱花季,我们一起去鼋头渚樱花节赏花吧!

船离开码头,渐行渐远,我们看到了整个岸堤上的樱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