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从化通天蜡烛赏花攻略

通天蜡烛,地图上是查不到这个名字的。在地图上被称作:东天蜡烛。因为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满山遍野都是红灿灿的杜鹃花,映红了一片天,远远看去就像是红烛辉映天空,故当地人称之为通天蜡烛。

通天蜡烛位于佛冈与从化,新丰交界处,坐标23°54'5.27"N  113°46'45.85"E,海拔1047米。虽然不是自然保护区,但仍然保留着原始的气息。在这深深的山野中,最令人心动的是盛开的野杜鹃,一朵一朵的开满了枝头,洁白的、粉红的、淡蓝的、鲜红的,一蔟簇、一丛丛地镶嵌在山坡上、古树旁、小溪边。这满山的花草树木虽不艳丽,但却很养眼,很和谐,能让你久久地观赏,慢慢地陶醉,深深地着迷. 你可以靠着一块大岩石,晒着暖暖的太阳,睁大眼睛接收着这满山活的色彩,尽情地呼吸着百草的香味,倾听这潺潺的流水、动听的虫鸣鸟叫。

据了解,杜鹃被称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白居易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

关于杜鹃花也有多种传说。相传,古代的蜀国是一个和平富庶的国家。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盛,人们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生活得十分幸福。可是,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使人们慢慢地懒惰起来,有时搞得连播种的时间都忘记了。蜀国皇帝名叫杜宇,他是一个非常负责而且勤勉的君王,他很爱他的百姓。

看到人们乐而忘忧,他心急如焚。为了不误农时,每到春播时节,他就四处奔走,催促人们赶快播种,把握春光。可是,如此地年复一年,反而使人们养成了习惯,杜宇不来就不播种了。

终于,杜宇积劳成疾。可是他对百姓还是难以忘怀。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声声的啼叫:快快布谷,快快布谷。直叫得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

人们被感动了,他们开始学习好国君杜宇,变得勤勉和负责。他们把那小鸟叫作杜鹃鸟,他们把那些鲜血化成的花叫作杜鹃花。

杜鹃花的花语——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一、最佳观赏季节:
      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以4月中旬最旺盛;如果担心错过最佳时机,可以咨询石明村委。电话: 020-87860008。

二、交通线路:
      这个不用多说,现在车载、手持和手机的GPS都很普及。直接导航到“从化市东明镇石明村”即可。
但需要注意,按照GPS的指示,下了G105国道之后,走X287县道。这条路到是可以到。但是路很窄,弯路奇多。而且都是之字形的大弯。我们去的时候跟着GPS走。进入X287县道以后,GPS就进入了疯狂的复读机模式了。反反复复地播放着同一句话:前方有急弯!

建议路线:G105——X262——X287,这条线虽然远一些,但路况好,实际反而节省30分钟时间。

如下图:

三、行程安排:
      通天蜡烛顶点海拨1047米,起点海拨275米,实际上爬升不到800米。普通山友上3小时可以上到山顶。下山约2小时左右。
       广州周边的朋友我看大部分是一天。东莞/深圳/惠州的朋友多是2天。周六早上出发,下午到枫树湾扎营、FB,玩半天。第二天爬一整天。这个时间实在太空闲了。

我们也是花了2天时间来玩的。不过从化的山峰、绿道、景点都很多。所以我们第一天走了星溪线,(星溪线这个季节风景欠佳,只是竹笋和枇杷正当季而已。)第二天才去的通天蜡烛。
       其实压缩到1.5天是最合理的。比如周六晚上出发,到石明村露营。第二天早上开爬,下午下山。时间也很充足。
       参考行程:
D1:
20:00 出发;

D2:
  00:00  到达石明村,扎营休息。
  08:00  上山。这个时候山友较少,登山畅通无阻。
  11:00  登顶,FB、摄影1小时;
  12:00  开始下山;

14:00  下到山脚,上车返回;
  18:00  回到深圳。活动结束。

四、营地选择:
         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绝大部分的驴友都在枫树湾溪谷旁边扎营的。晚上听溪水潺潺,看星光满天,环境确实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游的朋友泡脚的比较多,观感欠佳。虽然脚臭味经过了千万倍的稀释,不会危害到健康和口感。但总之想想就不舒服。

我这里给大家推荐三个比较好的营地。
1、是石明小学校园内。当然要取得校方的同意;

2、石明小学对面,一栋白房子,一楼是架空的。贴了地砖,三面通风。这里扎营非常干净。房子后面有公厕。村里有商店,非常适合FB;如图:

3、铜锣湾副坝,原来有一个农家饭店。现已废弃空置。好多间房子都没人住。有的也贴了地砖。还有自来水。如果碰上坏天气,这里可以遮风蔽雨,实在是扎营首选。

五、登山线路:

如下图,共有3条。中间这条路最常走。人数最多、最为拥挤。也就是顺着水库右边一直往上。爬坡主要集中在“左转急升”到山顶这一顶。从海拨500米一直升到1047米。一路都是人,小朋友也不少,甚至还有很多狗狗。拥堵不堪。最大的好处是不必担心迷路。
    如果不想这么拥挤,可以选择左边或者右边的线路登山。距离稍微远一点,但坡度很平缓,走的人少。速度飞快。

六、FB:

村子里面基本没有很好的餐馆。原材料也很有限。即使有,基本也是家庭式经营,上菜都要等半小时。
     如果按照我的建议从X262上G105返回的话,会要经过吕田镇。吕田镇上有唯一一家加油站。加油站对面有一家农家。很大一个院子。有包厢,味道很好,价格也很公道。我们点了九菜一汤,2支大可乐,米饭任加,一共才360元。  餐馆名字和电话号码我就不公布了,以免有广告和酒托嫌疑。反正地方很好找,就在吕田加油站对面。

贴上我们的活动合影:

币多疯 发表于 2014-4-16 11:10 通天蜡烛,地图上是查不到这个名字的。在地图上被称作:东天蜡烛。因为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满山遍野都是红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