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游冠山书院 品古州名吃

游冠山书院   品古州名吃

清明小长假孩子放假回家,一家人决定去平定冠山春游,老乡大姐也想去踏青,于是大家结伴而行。能够与大姐同游感到十分开心。

冠山位于平定县西南4公里处,海拔1125米,因山势秀拔,主峰形状如冠而得名。冠山集儒、道、释于一山,其中儒家文化为盛。以“冠山书院”为代表的儒教设施一应俱全。据史载,书院可上溯到宋宣和年间,鼎盛于元、明、清三代,培养出许多杰出人物。元代的中书左丞吕思诚;明代的兵部、吏部、礼部尚书乔宇;清代的两广总督窦宾;近代
著名的才女、名震京城的女诗人石评梅……等等都曾在冠山书院读书学习。山以人名,文以山兴,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傅山、清代学者张佩芳、地理学家张穆前来游历讲学。

游冠山书院   品古州名吃

早上7点我们从家准时出发,不到8点半就来到了冠山。一走进冠山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的“冠山书院”石刻,由于年代久远,已经看不起石碑上面的日期了。

“冠山书院”并不单是指一个院落而言,而是由一个主体院落和周围多个单体建筑组合而成。有资福寺、崇古书院、高岭书院、夫子洞、文昌阁、 吕祖洞等众多的书院群组成。

我们首先走进资福寺,资福寺为一个四合院,寺庙坐北朝南,有正殿,两侧有钟、鼓二楼对峙。正殿东西有配殿三间,据介绍房屋建筑为清代风格,寺内有清碑8块、元碑1块。也许是我们去的太早的缘故,寺庙宁静无人,只有一个小和尚在清理香炉里的香灰。

从寺庙出来,我们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上行,来到了居高临下巍然耸立的“文献名邦”坊。坊柱两侧有联一副:科名焜耀无双地、冠盖蘅繁第一州。据说很早以前平定就人才济济、英雄辈出,享有“文献名邦”的美誉,冠山是平定文化的重要象征。
游冠山书院   品古州名吃

沿着山石砌成的台阶一路上行,穿过古老的枯树,来到了显赫的“崇古冠山书院”。书院门外有一高大的石坊,上面写着“欣饮南风”,上联为:冠群峰潇洒麓屋书声不息,下联为:山谷士隐修松涛漱石长鸣。书院正门的石坊上刻着:“冠山崇古书院”,左右两侧为:“文献名邦有材,于斯书院为盛”。字里行间透着书香味道。该书院现在被平定一中定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因书院正在修缮,所以没能够进去学习、领略古文化而深感遗憾。

沿着林间弯曲的石径前行,看到一个精美的亭子:“仰止亭”。“仰止亭”是由乾隆年间平定人窦瑸修筑并题字。意为仰慕高山之伟大,后人常用此表示对先圣先哲的敬仰。

继续往上走看到了乾隆年间的石字碑“寻孔颜乐处”。由于知识浅薄、孤陋寡闻,再加上没有提前了解了一下冠山历史的文化底蕴和名胜古迹,单看字面,望文生意,以为“寻孔颜乐处”是在寻找一个人,但到底是寻找孔颜还是孔颜乐?是寻找孔颜开心快乐的去处?还是寻找孔颜乐的去处?不得而知。后来网上一查才知《论语》孔子门生颜回,生活简朴以读书为乐,孔子赞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后来“寻孔颜乐处”被誉为儒家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也是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看后顿时恍然大悟,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汗颜,说出来真是丢死人了。

一路上行,来到了高岭书院、夫子洞。
“夫子洞”凿于巨石之上,门口有铁栏杆进不去,我们只能隔栏而望。夫子洞外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头上有“砚池”,还有一块巨大的“墨”石。如此的砚池让人惊叹,我仿佛看到古人苦读的情景、看到古人挥笔泼墨的情景,感慨万分:如此的巨砚,怎么能不造就无数的文人才子?夫子洞门外一副对联让我注目沉思:于此寻孔颜乐处,超然得山水真机。走出高岭书院看到了石牌坊、以及散落在山间林下的多处石刻和焚化字纸池焚化字纸池背面看上去很像是巨大的墓冢,等到走近才知道原来是古人处理字纸的专门场所,我仿佛看到古人在焚纸池前焚烧那一叠一叠厚厚的读书手稿,可以想象的到古人读书的刻苦和勤奋。
高岭书院、夫子洞尽管看似荒凉,但它却是我们此次冠山之行感触最深,也是觉得最靓、最有意思的、最受教育的一个地方。

从焚化字纸池沿着山路下行来到文昌阁,跪拜了文昌帝,保佑孩子明年能够顺利考研,然后继续下行到吕祖洞。 文昌阁、吕祖洞依地势分上、下两层,上为文昌阁,下层为吕祖洞,都是拱式砖结构窑洞。我们继续一路下行,沿着笔直陡峭的石阶相互搀扶着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来到了书院后墙,然后沿来路走出书院。

此次冠山游,无论走到那里,都能够深深地
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氛围。

返回的途中,一位园林管理人员热心地告诉我们说林中有许多连翘茶。在她的指导下,我们都深入林中采摘
连翘花、连翘叶,特别的开心。说的是采茶,其实我们品味的是过程、采摘的是快乐。中午12点我们下山来到了冠山脚下后沟村。

后沟村是冠山连翘茶、龙筋的生产基地。连翘茶是野生茶叶,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龙筋”实际上是黄瓜干,清脆味甜,清香可口。清朝乾隆皇帝亲笔御批为:“龙筋”,被定为进献皇宫的贡品,据当地百姓说30斤黄瓜才能产一斤“龙筋”。

中午饭我们在后沟村一家农家饭饭店吃的,
都是地方名吃:凉拌龙筋豆角、平定白菜过油肉、平定粉条豆腐丝、抿圪蚪, 味道纯正、真宗,真的很好吃。饭后,我们坐车返回阳泉,到家下午3点。

平定冠山充满了书卷、书香之气,许多的石刻都与古代人读书立志、学问报国有密切关系,而且多为当时名人所题。游冠山让我学习了很多历史知识,更多地了解了冠山文化,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仿佛是与圣人会面、聆听先哲教诲,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