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是修了多长时间,才得以与你在丽江同行?

从丽江回来,我的地理概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丽江”和“不是丽江的地方”。

我们走的路线是:丽江——梅里雪山——芒康——措普沟——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

当时去这条路线的人比较少;对其他景点游客反而是趋之如骛。不知道为什么,固执地选择了这条长线。后来的事实证明:选择了线路,就选择了与你有缘的风景,也选择了与你志同道合的旅伴。

梅里雪山在藏民的心中是神圣的。我虽不是藏民,也没有虔诚的信仰,但是凡是备受尊重的,我一律敬以待之。只有敬畏的眼睛,才能看出别样的风景。

是一匹马儿(准确地说是骡,但我想叫它“马儿”)带我登上的雪山。
马儿沉默着,我一直觉得她在选择不让我感到太颠簸的路。一段陡坡过后,我就拍拍她。希望她懂我的意思。

下坡的时候,我完全闭上眼睛。就让马儿的大脑代我思考吧!把自己的安危交给她、完全信任她的感觉,很好。

我们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是,我们离开梅里雪上之前,主峰揭下了她的神秘面纱,眷顾了我们。

在高原,是一定要展一展歌喉的!汽车里,山岭中,草甸边,溪流旁,饭桌上,我们都要放开嗓门唱!那么高的天,那么碧的水,你还怕稀薄的氧气承载不了越飞越远的歌声吗?

我们的领队小君,摩梭人,会很多的歌,不同年代、不同民族的歌,让人开心或流泪;我们的司机白师傅,藏族人,唱歌的时候是不能被打扰的!哈哈。小君说,唱歌是一种心态,好不好听无所谓。

说说领队小君。汽车在烈日下抛锚了,白师傅央小君去买修车工具。小君二话不说,大步出发。东西买回来了。附近看不到商店,不知道他走了多远,两个脸蛋被晒得红红的。等我们能重新出发了,他摸着脸,扭过头来:“晒得有点疼”。88年的孩子,挺不简单的。

说说司机白师傅。我们给白师傅照相。他摆出证件照的POSE,像一根高高的木头。我们说“白师傅你活泼点”,于是就有了一根双手叉腰的木头,还笑得挺腼腆。

再说说小君。亚丁的风景好,路难走。雪山脚下,小君为团队跪拜,祈祷平安。小君给看上去有需求的队友用树枝做了“登山杖”。我的那一根,握手的地方给磨得光光的。我想,这是一个会唱歌还很细心的领队。

没想到“登山杖”帮了我的大忙。从五色海下山的那一段路,又滑又陡又险,踩着碎石,如果没有“登山杖”,我觉得自己随时有可能翻下悬崖。同行的朋友深有同感,于是当大家都平安到达平路时,为生命的可贵和美好激动得热情相拥!

再说说白师傅。当我们在崎岖山路上龃龉前行时,白师傅的功夫可谓了得!他是走在最前面、走得最轻快的!而且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他,手里一直拽着一束从山间采摘的小花……

白师傅在路上开车,迎面一辆摩托车驶过,驾驶员小伙子的头发被风吹成爆炸式,面部表情夸张地朝我们大声喊“哇——扎西德勒!”等白师傅反应过来,回应他的时候,他已经消失在远方了。
是的,在这里,陌生人之间可以互相问候“扎西德勒”,别人不会把你当傻瓜。

其实,我觉得最漂亮的地方,还是措普沟。人少,也没有商业性的店铺,绿草坪连绵不绝,湖泊如明镜清澈见底。藏民们在帐篷里做完祈祷,结伴散去;雪珠子从地洞里钻出来,拱着两个小爪子,摆动着肥肥的小身躯,大胆地过来吃你手中的饼干。当它吃得得意忘形地时候,你就可以摸摸它光滑的皮毛,拍拍它的头。

其实,我很不想告诉大家措普沟很漂亮。你们都不要去吧,让我自私地享受措普沟难得的宁静。

从措普沟回来的路上,我就惦记着水洼洼里的十个鸡蛋。是去的路上留下的。那么大一片温泉,咕噜咕噜地煮着,该不会有人发现我们的鸡蛋,拿走了吧?

幸好没有。温泉水煮的鸡蛋,好香!

香格里拉的铸记酒店,也是一个小博物馆。阿拉丁安排我们在那里住宿一晚,大家都很开心——不但有热水,还有不错的自助早餐,房间也干净漂亮。喜欢研究民俗、历史的朋友,可以早点起来,去转转小博物馆,深入了解马帮历史和马铸材这个传奇人物。

虎跳峡被誉为全球十大徒步路线之一。我们走了中虎跳这一小段。最精彩的莫过于“勇者阶梯”。那种人在半空,心悬一线,坡陡梯长、目不斜视的紧张劲儿,够回味一阵了。

也可以去虎跳峡体验一把“速度与激情”——虎跳峡的司机哥哥,你的“云霄飞车”开得实在是太——爽——了!你再开快点,旁边的那个帅哥就怕得贴我身上了!

值得回味的还有各类美食。我们接连两个早上光顾在香格里拉镇的一家酒店,因为他们的自助早餐中,除了酥油茶,还有裹了腊肉、花椒的包子,咬一口,满嘴留香。晚餐是自助牦牛肉,白师傅推荐的。白师傅,我认为你很有品!

回到丽江后,去吃了黑山羊火锅,那个滋味也很不错——羊肉嫩而不膻,汤汁鲜美,配料丰富。不知不觉就把肚子吃得圆鼓鼓的。

束河古镇有一家小饭店,味道也不错。不过,我们不是冲着“吃”过去的,而是想留下来看四方听音坪上的篝火晚会。天黑了,篝火燃起来了,穿着民族服装、一个个美得像花儿般的姑娘和帅小伙领着众人,牵着手、围成圈跳起来。

跳锅庄的人越来越多,手拉手的圈儿越来越大,最后干脆变成里三圈、外三圈。有当地的居民,也有外地的游客;有老人,也有孩子。我看不见领舞的示范了,只好盯着身旁小君的白球鞋,乐呵呵地跟着乱扭。

后来,人实在太多,跳不动了,我就和蜗牛、雯雯一起坐在台阶上,看着眼前众人千奇百怪的舞姿,大笑!月亮就慢慢升起来了。会不会有他/她偷偷地抠她/他的手掌心呢?

丽江古城酒吧的艳遇,应该是不用抠掌心的那种吧?当月亮升得更高时,我们一伙年轻人便混进了“后街5号”。酒我没喝,但是舞我可是没心没肺地跳了一场。我是近视,看不清酒吧里迷离的眼神。可是我确实有在默默地想:兄弟姐妹们,在结婚前来次丽江吧!

在丽江,不艳遇,就发呆!我们住的“丽江雅舍”,庭院明净,草木葳蕤,玉兰飘香。坐在玉兰树下的躺椅上,摇啊摇,好安静,再也不想回家了。

客栈外,游客接踵摩肩。大水车的旁边有一场丽江老体协的纳西体操表演赛,老爷爷老奶奶都红妆上阵,在欢快的民乐声中摩拳擦掌。主持人老爷爷一口丽江话,“我们就不讲普通话啦噶!”音响师老爷爷把音乐放错了,急得坐下去又站起来。好在台下的老人们都不在意,继续各聊各的,只把我这个游客笑得直不起腰来。

离开丽江的时候,满街飘着桂花香。

一路上,还有另外6个和我俩一样固执的人,他们是:团长,暴教练,蜗牛,大军,荃荃,雯雯。我很想你们。

后记

《芒果树》

芒果,就像鸭蛋。

春天,

冬天,

芒果树又赤裸裸的了

……

试试放张照片,措普沟
我来,哈哈

艾丹巴 发表于 2014-4-18 15:06 在文章的最开头,我要隆重地谢谢我的英明神武帅气稳重文武双全的老公兼好友先生。因为你,我才拥有这一切! ... ...

资深营长,,带上international姐的装逼眼镜,,像不像国家领导人哈哈,,

白师傅和小君,,

诶,不错!
这高科技我掌握了
继续~~~~

回应international姐的“温泉煮鸡蛋图”,来一张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