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绥中之行——美丽加碑岩(2014 04 19 )

自从加碑岩之行提上日程,就满怀期待之心,翘首盼望这一天的早日来临,时不时的百度一下,加碑岩这个传奇式的存在,想象着那里的纯朴之民风,纯净之境地。
终于成行,回来后,满满的回忆,眼中依然飘落的是梨花雨,层层的山中梯田,清静曲回的蜿蜒山路,绿景重重,回味无穷。
加碑岩,听说很美,实际上更美,身临其境,有微微的恍惚感,是个不可言说的世外之所,不单单是一个美字能形容的。

一、加碑岩的美景
初到加碑岩,你不得不赞叹一声这里真美!
这里村落都很小,诺大一个加碑岩乡,才八千人。十几户,或几户,自成村落。山峦下散散落落的民居,在翠绿的树影、粉嫩的春桃和洁白的梨花丛中,掩映着几座红顶的现代居所,还有青砖黛瓦的古老房屋,没有尘世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烦恼,只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仿佛世外桃园,一切都是那么惬意。
加碑岩的山说不上雄伟,但那重重的叠翠和悠远,却有说不出的韵致。
山间一条平坦曲回的小路,将各个村落串连起来,路两边,一边是植被浓密的高山一边是宽窄不一的溪沟,春天的溪沟无水,沟底是散乱的大小各异的石头,夹路各种树木。走在这条悠静的山路中,万籁俱寂,只闻我们的脚步声,真真印证了“空谷足音”。这样的悠静也使得我们生出放轻脚步,细细观赏,静静行走的心境。
你不必担心这样的山路会走得很无趣,恰恰相反。这条路,每一道蜿蜒处,都会有惊喜扑面而来,或梨花满坡,或春桃绽放,或绿树成林,或梯田层层,以至每到一处弯角,都会猜想会有什么样的奇景展示在眼前呢。
眺望远方,眼风里应接不暇的处处是多彩的花和美丽的景。
加碑岩的绿是翠绿,不染凡尘的新绿、嫩绿,如翡翠样,秀亮而有质感;
加碑岩的梯田,层层叠叠,延山势曲回,如波浪、如旋窝,层出不穷铺满山坡;
加碑岩的花,是纯净的,圣洁的,粉雕玉琢,白的细致,粉得稚嫩,不忍触摸。

二、加碑岩的古朴
加碑岩这个“岩”字,在当地读:nie,这个读音本身就很古朴,百度一下,所谓岩,形声字,从山严声。古语中的读法。
不单读音古朴,更纯朴的是民风。

基底是碎石堆码,上接青砖砌墙,小小的青瓦覆顶,门楼是老旧的上面起脊的那种小门楼,斑驳的木门,透过门扉,看到院子里成垛的、整齐的木柴,窗是那种细方格子窗,上面虽然不再糊窗纸,有的人家是订了塑料或是镶了小块玻璃的。但依然掩不住它经历的风雨及年代的久远。
屋檐下静静地悬挂着镰刀或是小柳条篮子。有的人家门楣上还留有白色的脱落得不太清楚的字迹,细细的辨认,上面写着“我们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显示了六十年代那个特殊时期的历史烙印。
有的人家,院子里圈着有羊,有狗,咩咩的叫,吠吠的狂。给宁静的村落添了一些生机。
民居古朴,民风亦然。
每家都有一个地窖,地窖里藏的不是美酒,而是山里收获的山果疏菜,他们绝不吝啬,看到我们这些外乡人,下窖取出苹果,梨子,推给你吃,热枕而真诚。这绝不是热情,而是热心。不知你的来历,只是单纯的一份山民对外来客人的真诚相待,不设防的真诚之心,吃不了还要往你包里放,让你带着路上解渴。这让我们每每倍受感动。
下午赶上了一场不大的雨,细细的从天空落下来,并不影响走路,路过一个村子,村民很热心的说,去送你们吧,不要被雨浇了。我们谢过,继续赶路。
到处梨花,天空落雨,有风吹过,梨花雨飞落,这个“梨花带雨”的精致场景,真的不好寻,也不好遇,这是老天爷对我们的眷顾。
我们只有辞了山民的好意,继续着我们的情调。。。。。。

三、加碑岩农家院
傍晚六时,我们走进加碑岩郭四写生基地,这是个四合院一样的农家院,之前司令安排好,我们进院后,饭桌已摆上,草草洗过手,围桌而坐,有热腾腾的水捧在手上,50里的山路之行,疲惫之感顿消。
早一步来到的还有司令的几个影友,个个都是多才多艺的人精子。老乡见老乡,气氛融洽,司令更是老友异地重逢,兴奋得喜孜孜的合不拢嘴。
饭是小米加白米饭,菜是山蘑炒肉,柴鸡蛋,自家酿的黄豆酱,自家做的老豆腐,野菜,东北乱炖等等,环保又实惠。
吃过饭,正待休息,有消息传来,影友中有位先生要即兴表演节目,大家兴致赶到。随意落座,听着一曲曲悠扬悦耳的歌声,看着声情并茂的表扬。
更让我感动的是一首“梨花又开放”的歌,影友中一位先生,用低沉的声音朗诵了这首歌的歌词,之后用低沉的略带沙哑的嗓音唱出,感染力十足,大家静下来,仔细而认真的听着,感染在他的歌声中,沉浸在“梨花又开”的故事中。
歌词是这样的“

忘不了故乡,
年年梨花放,
染满了山岗我的小村庄,
妈妈坐在梨树下,
永生永世也难忘
重返那故乡,
梨花又开放,
找到了我的梦,我一腔衷肠。
小村一切都一样,
流在树下。
给我血肉的故乡,
我不能忘,永不能忘
永生永世,我不能忘”
这份浓浓的乡情,这种深深的思念,在他低回婉转、略带忧伤的歌声中,演绎的真切而动人,久久回旋在耳边,震憾着心灵。许久,许久。。。。人们才从沉浸中回过神来,掌声响起。
欢笑热闹,趣味中透着文化,正如司令所说,加碑岩这个夜晚,注定是不平常的夜晚。友情、欢娱同在,老友相逢,新友相聚,把酒当歌,欢笑一堂。
山里的夜静极了,一轮明月高悬,月光皎洁,繁星缀满夜幕,在这样的静谧中,梦里都是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