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6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2014年4月20日有幸随绩溪山麻雀户外活动:“穿越青罗山  探究时雨茶”。具体活动路线是: 宅坦--竹根尖--青罗山--大塔凹--金山村--      上庄是我工作的地方,竹篙尖就是我校的来龙山,但一直无缘窥见她的芳容,大塔凹是安徽名茶金山时雨的重要产地之一,神往已久,也是我梦绕的地方。这一天,我跟定了。
     顺便提一下,活动领队是紫金h,这是位金牌领队,耐心、细致、热情,户外经验极为丰富,特具带大团队的领导力。这次活动安排的时机、
运动强度恰到好处,无可挑剔。赞一个!

宅坦村,紫金h的家乡,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明经胡氏之重要聚居地。
    这里历史悠久,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安徽省最早的书院“桂枝书院”(公元1007年)就在该村。远的不说,单是近30年来培养的博士就有十多位。一顶草帽两腿泥的文化村长胡卫平名闻遐迩,著述出书,对徽文化研究颇有心得,曾登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讲坛,他在村庄发展定位上立足文化立村,走特色乡土文化之路。可谓高瞻远瞩,立意高远。

当低山山洼的花儿开过,竹篙尖的艳山红便如绿海中的篝火,又似浓雾里的星斗被一束束地点亮了。行走的山脊上,艳山红鲜红得纯正、干脆,在绿草流溢之间,谁没被她的娇艳美丽而折服?谁没被她的浓烈奔放而惊叹? 你会觉得她太过美丽与抢眼,隐隐觉得有点不似花,简直就是竹篙尖的精灵。
   艳山红的生命力特别强。只要有土,不管是深沟涧底还是高崖峭壁都能看到它艳红的俏影。她不择环境落地生根,那种顽强自下而上的精神不特像我们徽州 人?敦厚、执著、朴素、大方。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艳山红因人倍增艳丽;美丽的人儿因映山红益添妩媚。这是春色的美,这是青春的美,这是生命勃发的美。

杜鹃花的美丽总是时常被抓在孩童的手中,盛开在山村少女的梦里,流传在悠长深情的山歌中……

好花红来好花红,哪朵向阳哪朵红。
                 隔河望见艳山红,七十二朵做一蓬,
                 想着哪朵摘哪朵,都是那个艳山红。
                 好久不到花坡来,朵朵鲜花遍坡开,
                 金花凋了还会有,情意去了不再来。

……
    一曲优美的艳山红总能让人感到难以言表的幸福和莫名的兴奋。竹根尖的艳山红应该同徽墨、徽雕、徽文化一同被水墨绩溪唱响在神州大地,成为我们绩溪的代表与标志。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出发,宅坦中门街。
    中门街一派更是宅坦精英中的精英。智力超群,创新能力倍儿棒。远的不说,单是上庄的乡镇企业执牛耳者十之有八为宅坦籍,为中门派下。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穿过田畈,向竹根尖进发。

雾里看花  人面杜鹃相映红    雨中寻茶  时雨依旧笑春风 紫金H说云雾缭绕出是大会山下的过溪村。我有些恍惚,好像过溪的名字那么陌生,另外,方向也有些不对。

这张是大会山下的过溪村(h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