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宁汉

游九门口长城(20140420)

从加碑岩到九门口的途中,经过董家口,因去年曾到此看秋色,算是故地重游。
司令去看望老友刘大爷,我们也纷纷下车绕过一处街角去看古堡。
古堡就在村里,拐过街角,往上走就看到了这座古堡孤零零的矗立着。古堡真的很古,有破败感。
破败感十足的古堡却挡不住高大的气势,可见当年的伟岸。就好比一匹瘦骨嶙峋的战马,老则老矣,但往那一站,抑首扬蹄间依然透露出驰聘沙场的威严,让人生出一种崇敬感。我们感受着古堡雄风,在此留了影。
九门口,司令与胖子又去看望了武大夫。
每一次出行,都能感受到司令一路的侠意情深,每一处都有情意绵长,就跟回到家一样。
街头,正埋头干活的一人,司令一声“大哥”,那人抬头后,猛起身,双掌合拍。快步迎上来:“哎呀,兄弟你这是啥时候来的啊。”
语言不在多,自然间已显真情。
九门口村边上有一处景点名“点将台”台顶仅存古松一株。古松树形优美,挺拔苍劲,侧枝凌空伸展,有如篷盖,恰似巨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更显勃郁生机。
古松树龄难以得知,据说至少在三五百年以上。历史的更替,这株古松一定都一一亲历过。
九门口长城,已是成熟的景点,我们自然是不走景点的。景点对面,沿山路有砌完好的石阶,陡,但不险,还有扶手可攀。大家弃了登山杖,背着包,攀援而上。
敌楼外观保存相当好,整齐方正,进入后,可顺悬梯登顶,一览周边景致。
一路轻松,谈笑间来到最高的一座敌楼,名曰望海楼。据说,天气晴好时,能远眺山海关的海水于日光下的粼粼波光。彼时有些雾霭,因此,波光没有,但是远近风光尽收眼底,也是一处不错的观景台。阳光和煦,微风轻拂,敌楼宽敞又干净,于是我们此埋锅造饭,补充体力。
下午的路更显休闲,一路在各个峰顶敌楼处驻足,看远山含黛,看峰下奇松。
山下一条碧波荡漾的河,名曰九江河,宽百米,河面上用巨大条石砌起8个梭形桥墩,形成九个水门,城桥上部是高峻的城墙,亦如其他长城墙体,所以称为“九门口长城”,亦称“一片石长城”,因河水清沏流过九孔,因此又有水上长城的美称。
据记载: 1644年,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吴三桂所引清兵曾在这里展开著名的片石之战1922—1924,直奉两系军阀在此进行拼杀。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也曾浴血激战九门河谷。古今战场轶事使九门口长城更加著名。
我们没有走进九门口长城的景点,只站在对面的山上遥遥与之相望。
下得山来,山角下,一座墓碑引起我们的注意,走近细细的勘察。
背靠青山而建的一座墓,碑上刻:诰封通俸耿公之墓。
诰封,看这来头,大有故事。
前有牌坊,中有碑文,因经年的风雨,使得碑文不是很清晰了,当时读下来嗑嗑绊绊,大致明白了个中意思,回来后百度了一下,碑文如下:皇帝制曰:扬名显祖,为子者愿以令德归之父考续,褒贤教者宜以高爵作之忠是用。惟恩特伸休命。尔耿国才为山东布政使司左布政使耿焞之父,义方有训式,榖无惭念,尔嗣之勤劳,既克家而报国。俾尔泽之昌爰锡类以昭仁。兹以覃恩,特赠尔为通奉大夫、山东布政使锡之诰命。於戏教诲尔子,永勿忝于家声,聿修厥德, 尚无负于国恩,钦承宠命,慰尔幽灵。
制诰
顺治捌年拾月贰拾壹日

原来这耿公墓是此地一叫耿国才的叫花子的墓地。虽称耿花子,其来历却不小。其祖先可是明初大名鼎鼎的长兴侯耿炳文,跟随朱元璋起兵,官至侯爷,家世显赫一时。到耿国才这辈,因见明朝气数已尽,散进家财,流落到九门口一代。史料这样记载:“国才幼通经籍,性豪迈,孝友姻睦,著闻乡里。明季见辽事日非,乃决计不求仕进,挟重赀入关,游燕、齐,任侠结客。崇祯间,适至山海关东北三十里一片石,爱其山水幽胜,遂侨寓焉。会因时事多艰,忧郁成疾”。虽然家财散尽,但是家里的奴仆们自愿跟着他,不离不弃,至到他病逝 “藁葬于一片石之麓”。就是说,因没有钱,草草的就埋在了这一片石山下。
结果不久就又是风又是雨的把山顶上的土都吹落下来,这落下的山土却都覆于耿花子坟头上,封墓成邱。乡人都称奇,所以就在此种了树,为了记住这块地,也算是给耿花子墓做了记号。
耿花子虽没有什么建数,但其早年有一子失落民间,却是个大人物。名耿焞,官位显赫,为山东通政使司通政使,加兵部侍郎衔,是二品大员。
他千方百计寻找失散的父亲,后寻到耿花子墓,才有了奉请皇上追封其父的事情。皇恩浩荡,追赠其父通奉大夫,也有了这段“奉天诰命”的碑文。

再显赫的家世,再浩荡的皇恩,也都随风而逝,这些仅存的石碑也只是供后人观赏的一处景点罢了。
虽是景点,人却寥寥,甚是清冷
加碑岩一行,初时感受古朴纯净的民风,又在九门口感怀历史。满足了视野的美感,纯洁了心灵之泉,感觉了历史沧桑,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