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

西北

雨崩,相见时难别亦难——一场没有艳遇的艳丽之旅

一直在想,要如何把这次的旅行用语言表达出来,当初带着执着和向往,决定去雨崩的时候,其实颇多顾虑,心中一直患得患失,总担心会不会有突发事情让此次出行泡汤。然而当我一个人在丽江的古城悠然自得闲逛的时候,又觉得一切是那么不真实。如今已回到了家,脑子里随时浮现的全是雨崩之旅的点点滴滴和细碎片段。每个去过雨崩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触和领悟。我只知道,我的雨崩之行,远远超越了我对这次旅行的期望,那不仅仅是因为美仑美奂的景色给我的震撼,更是心灵上的一种洗涤和升华,让我沉浸在其中无法自拨。我感觉我把自己丢了,把整个心灵和魂魄留在那个美得如梦如幻的景色中。阿拉丁,没有让我捡到撞鬼的机会,却给了我与同行七个人建立深厚情谊的平台。雨崩,一个相见时难别亦难的地方,一个虽然没有艳遇但却是艳丽之旅的天堂。
在人生路上经历许多波折后,以为从此就此定格,按照现在的方向和轨迹,与周围所有的人一样经历着结婚,生子,工作,生活,然后走向生命的终点。当我们以为一切都是按着自己想法进行的时候,旁生枝节的事时有发生,谁也无法预料前面的人生路有什么在等着我们,唯有在命运之舟上选择顺流而下又或是逆流而上。。。。
我已厌倦了丽江。丽江,所有人提到就会联想“艳遇”的一个城市,被赋予了一种玫瑰般色彩的地方,甚至被贴上“艳遇之都”的标签。艳遇不过是怀着爱情幻想,两情相悦、没有结局的邂逅而已,又或者说是只是一个美好的插曲、一个短暂的过程、一场无须承担任何责任的游戏。更多的时候,就像那古城的流水,终究流向远方,不留痕迹。我多次来到丽江,从未想象过,艳遇会与自己有什么相关。喜欢置身事外,冷静而漠然的观察形形色色的人,仿佛在看别人上演的一场戏,偶尔用洞察的目光去剖析一下别人的内心或行为。。。。
我喜欢一个人行走在偏僻清冷的古城小巷,偶有搭讪的男人,我在一笑而过后,在心里对自己嘲讽一番,就继续回到自己的精神世界中。这样的丽江,已让我厌倦,有人嘲笑我说,都还没有领悟到丽江文化的精髓,就开始厌倦。我只是觉得丽江的商铺或酒吧,都不过是表面浮华虚无的景象,在这样的环境中,彻夜留连于酒吧的人,是否真的能追寻到所谓的真情。。。。
在我到达丽江的当天晚上,朋友搭乘的航班准时降落,并没有因为阴雨天气而受到太大的影响。相见甚欢的我们,随意找了一个餐馆,吃了些已完全走样的地方特色小吃,准备在客栈好好休息后,第二天去阿拉丁报团安排雨崩徒步行程。谁知道刚入睡后,因客栈的隔音效果不好,上楼下楼,晚归早走的其他客人,几乎让我彻夜失眠。暗下决心,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养足精神,得换个清静隔音的酒店。
在丽江的第二天是忙碌的。退房后,在阿拉丁了解雨崩徒步全部行程细节,签订旅行合同,预付订金等事情办完以后,重新寻找和确定酒店,搬行李,才有时间来安心的吃早餐兼午餐。想到大研的热闹繁华,让我们俩都有些厌烦,于是决定剩下的半天时候去束河随便逛逛,感受略为宁静的古镇风光。
束河相比大研真的清静不少,两边商铺的音乐分贝也让人觉得没那么撕心裂肺。街道两边的驻唱酒吧歌手,沉迷于自己的歌声中,唱着或悠扬或悲伤,或奔放或豪迈的歌,不管你是否坐下来欣赏,总会有歌声在身边飘荡。淘碟店里的木鼓节奏,也要轻缓得多。不经意的听见在放大明咒,顿时被那悠远明快的节奏所吸引,浮躁不安的心平静不少,增添了些柔和与随意。有伴在身边,自然比一个人闲逛来得有意思,聊着天的同时,还可以随意拍照,两年前我们在丽江和泸沽湖的照片文件不慎全部丢失,留下不少遗憾,这次可以弥补回来。

• 艾丹巴 月亮湾的风很大,有些站不稳的感觉 雨停后,随着海拔不断上升,景色越来越美 2014-4-30 20:18
  • 艾丹巴 今天的路线在长江第一湾短暂停留后,在奔子栏吃午餐,在月亮湾观景台看看,就到了白马雪山垭口,经过迎宾十三塔、最后穿过德钦县城,入住于飞来寺(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地方)。司机也许是路途太过于熟悉,也许提前 ... 2014-4-30 20:15
  • 艾丹巴 2014-4-30 20:14
  • 艾丹巴 9月19号我与朋友起了一个大早,一切就绪后,准时带着行李站在古城的南门。也许是因为兴奋的原因,我们昨晚一夜都没睡好。 七点,丽江仍未天亮,天空中飘洒着几滴小雨,我与朋友坐上去集合地点的出租车。要赶在七 ... 2014-4-30 20:14
  • 艾丹巴 多年以前,从未专门旅行过,一般只能利用出差的机会,办完公事后,顺便去景点看看。往往因为时间原因,也只能跟随着别人的脚步走马观花式的行走。我对旅行社一向有成见,认为现在的旅行社都采用购物为主,旅游为辅 ... 2014-4-30 20:14
  • 艾丹巴 束河的安静,似乎几张照片就可以说明 考虑到身体状况,以免在雨崩的徒步过程中出现高原反应,我们才选择在丽江停留这一天,此刻我们都非常迫切的想离开这个城市,尽快的奔向我们向往的那个地方。有谁能知道, ... 2014-4-30 20:13
欣赏,支持。
很详细!等更...
坐等更新
艾丹巴 发表于 2014-4-26 15:52 一直在想,要如何把这次的旅行用语言表达出来,当初带着执着和向往,决定去雨崩的时候,其实颇多顾虑,心中 ... ...

束河的安静,似乎几张照片就可以说明

考虑到身体状况,以免在雨崩的徒步过程中出现高原反应,我们才选择在丽江停留这一天,此刻我们都非常迫切的想离开这个城市,尽快的奔向我们向往的那个地方。有谁能知道,明天我们与其他5个人以及导游小公布次里的相遇,就从此结下了我们一生的不解之缘。。。。

多年以前,从未专门旅行过,一般只能利用出差的机会,办完公事后,顺便去景点看看。往往因为时间原因,也只能跟随着别人的脚步走马观花式的行走。我对旅行社一向有成见,认为现在的旅行社都采用购物为主,旅游为辅的经营模式,浪费时间不说,往往好心情到头来全剩下索然无味甚至窝火。自2010年偶尔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阿拉丁,也就算结下了不解之缘吧。想好了要去的地方,算好出门的时候,直接参加就行了。许多朋友不理解,说既然要徒步或者玩户外,自己以探索为主的方式去玩,会有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刺激。然而对于我这样想玩户外,时间又不完全充足的人而言,参团可以省却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反正不过是玩嘛,多个向导有人安排车和住,其他更多的时间我可以在路上更随意的安排。
很多朋友纳闷,为什么我的目的地是雨崩,没有一个朋友认为身体脆弱的我,能够完整的走下全程。无论朋友们如何劝解,我都不愿意放弃雨崩。一直在想,为什么自己会如此执着与向往。
有一句话说得好,读书和旅行,心灵与身体,总得有一样在路上。。。。。。在人生过半的时光中,快乐与幸福,成长和成熟都是由自己的双脚去印下了所有的足迹。回顾自己的半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儿时的梦想,年轻的抱负,锐利的锋芒,仿佛都在如流水般轻缓的日子中,被磨砺得毫无踪迹,只留下淡淡的影子,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偶尔不经意的跳出,闪过于心头,带来一丝惆怅和忧伤。。。。
有时候经常会问,永远有多远?远得仿佛是永恒;有时候又觉得生命很短暂,短得甚至在瞬间。。。。这半生,过得快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记忆中保存着几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在偶尔脆弱的想要一个停靠,幻想着和某个人完成曾经诺言,学会了人前微笑转身流泪的坚强,生活总是掺杂着甜蜜和苦涩,我只想要少一点悲伤,多一点快乐。我只想要少一点孤独,多一点幸福。
现在,痛了,抬头望望天,慢慢消除心中的那块垒;倦了,低头看看地,看看自己的脚步走了多远。错了,任意流流泪,静静等待着时光淡去痕迹。有时候,内疚的人,不是因为别人归罪于自己,而是无法放过自己那颗愧疚负罪的心。责任,总是一直的督促自己,去为了身边的人而努力。甚至以为,幸福,就是为了爱牺牲和放弃。就这样,越来越长的时间里,几乎都忘记了自己的需要。雨崩之行,为的是完成多年的梦想,不想让自己将来后悔,在想去、有能力去的时候没有去。就当成是用身体的一场炼狱,成就一次心灵的救赎,不管曾经做错什么,不管以前经历了什么,从此放过自己,释放自己,相信自己。。。。。

七点,丽江仍未天亮,天空中飘洒着几滴小雨,我与朋友坐上去集合地点的出租车。要赶在七点半前以前办完一切手续,然后出发。到达集合地点时,那个广场一角已是黑压压的一片,来自各地、即将去往的不同目的地的游客,都在这里集合,各个带队的导游,拿着名单,在确认客人的人数和到达情况。热闹闹的场面,让我回想起儿时外出春游的情形,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旅行的人各自有着不同的目的,有多少人是真正的达到目的而归去?旅行之后,在欣赏美景中领悟,然后面对现实,重新回到原来的环境,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心静如水?我对雨崩的执着和向往,也许是除了听朋友说那里是“身体的地狱,心灵的天堂”而动了心,也许是平淡得久了的我想挑战自己或者证明自己,又或者是现实中压抑太久,只是需要一个可以让我释放的地方。反正不管什么原因,我只知道冥冥中,一双无形的手一直牵引着我,让我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去计划。
此时,在接下来六天的日子里与我一直相依相随的人物全部出现:来自于东北的七十一岁高龄的沙大爷,慈祥和蔼,沙大哥,七零后,大爷的小儿子,比我年长几岁,成熟稳重。来自于云南玉溪的赵姐,人如其名,秀丽温柔。我的同行闺蜜,我叫她小名:花。从广州过来。与我已有两年共同去雨崩的愿望,今日得已实现。娟子,来自杨州,八零后,从事英语教育,爽朗,爱笑。说话语速较快,嗓门大,这点跟我很像。小乐,也是八零后,在北京工作的辽宁人,很稳重的小伙子,话不多,细心体贴,摄影爱好者,团里唯一带着单反相机的人。导游小公布,出生于九零后的藏族小伙。腼腆,声音不大,与其他藏族导游说汉语一样,发音不算很标准,皮肤偏黑,有着在高原上生活的人特有的健康肤色。
第一天的路程是辛苦的。对于会晕车的我和花而言,坐车是件挺痛苦的事。开车后不到十五分钟,花就开始呕吐,增添了我不少的忧虑。然而计划了这么久的事,又怎么能因为坐车不适而轻易说放弃。既然开始,就坚持走下去,我不喜欢那种中途放弃的挫败感,更不喜欢还没有努力过就承认失败的失落感。人生的路也是如此罢,人生只能当成是一场没有回程的漫长旅行,既然已经开始,就只有坚持的走下去,人生的路各有不同,终将会殊途同归。我们旅行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是欣赏路上的风景,还有欣赏风景的心情。
上车后,我随意的看看窗外的风景,与其他团友们相互简单认识了一下。其实,感觉那时候的自己思想在走神,除了为花晕车呕吐焦虑以外,我一直沉浸在对雨崩徒步的各种猜测和向往中。对于未知的世界,人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去猜想,激发出探索的兴趣,不断的去发现,去了解、去求知。因为性格的原因,我不太喜欢主动,旅途中的我一向不爱说话,习惯与同行人保持淡淡的疏离,习惯呆呆的看着窗外变幻的景色,然后想着自己的心事,让思绪随着景色的变幻而飘乎不定。谁曾想一只突然出现的毛虫,受到惊吓的我,就此改变态度,敞开心扉,消除自己内心的那种隔阂感,主动与大家沟通起来,很快就从陌生到熟悉。

江边呕吐的我

今天的路线在长江第一湾短暂停留后,在奔子栏吃午餐,在月亮湾观景台看看,就到了白马雪山垭口,经过迎宾十三塔、最后穿过德钦县城,入住于飞来寺(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地方)。司机也许是路途太过于熟悉,也许提前让我们对明天的徒步旅程辛苦程度先有个心里准备。车开得飞快,乱石遍步的路面,把我们颠得就象空罐头盒里的几颗绿豆,头昏眼花,胃里边翻江倒海。才到达长江第一湾,我就很不争气的吐了,其他人没吐,估计也好受不到哪里。这一路这么辛苦都没听到谁抱怨什么,想必大家都是随遇而安,包容性极强的人吧,也因此大家才能相处的如此愉快。为了缓解胃部的不适,我喜欢不停的向小公布提问,也许民族的差异,有着许多好奇和不解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问了许多属于禁忌或者不礼貌的问题,但小公布一一回答了我。非常感谢他的耐心,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
因为担心晕车,我一时疏忽,一路上开着车窗,阴雨的天加上不断上升的海拔,气温降低,坐在后面的大爷着了凉,到达飞来寺后,大爷感到身体不适,公布将自己的冲锋衣给了大爷,并为大爷买来了药。没想到,公布却感冒发烧,这感冒一直伴随着他,直到离开雨崩回到丽江。。。。。这次旅行我对他们二人感到非常歉疚。大爷因我而着凉生病,公布是在后面徒步的过程中我给他增加了不少麻烦。
今天的天气状况不是很好,厚厚的云层密布,偶尔会显露一丝蓝天,偶尔又飘落几点雨丝。 大家在车上颠簸一天了,到达飞来寺的时候,疲惫不堪,问过酒店的人,说今天肯定有热水,开心得不得了,因为接下来的几天里,进到山里,条件有限,几天不能冲凉。我与花拿到房间钥匙,第一时间冲进了浴室,美美的洗了一个热水澡,然后与大家在餐厅碰面。
大爷身体不好,一路上不能正常吃米饭,只能顿顿吃面条,再加上受了寒气,当天就有些高原反应,晚餐随便吃了一点就回房间休息了。我们几个人要了牦牛肉火锅,大家围绕火锅开始又吃又聊了起来。我们虽然很想喝,但没敢要青稞酒,担心会高反,明天还有更艰难的路在前面等着我们。
不记得谁说过,中国人善于在餐桌上拉近距离和增进感情,我们也不例外。大家除了发表一下对自己这次旅行的感受,说到自己为什么参团,为什么要来雨崩等等话题。也许是因为牦牛肉给大家增添了热量,也许是大家来自于天南海北,也许大家的性格中都有着随和与包容的特点,敞开心扉似乎变得更加容易,大家聊得挺投缘。逐渐大家聊起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感情以及现状。飞来寺,整条大街应该都能听见从飞来寺酒店二楼餐厅飘荡出来的欢场笑语。我似乎也从来没这么轻松,不用担心是不是说话会得罪人,不必介意别人的提问是否会让自己不快,更不必担心别人是否会介意我说话声音太大。那晚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婚姻,大家对婚姻的理解,看法,到了后来,大哥总结的是:我们的旅行体验交流讨论变成了婚姻生活交流讨论,说我们这么些已婚人士谈了这么婚姻中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会把那些还没结婚的吓倒的。聊了很久,不知道具体几点,只知道聊到后来,其他桌的客人全走了,餐厅的服务员等打烊都瞌睡了。在我们意犹未尽的时候,小公布来告诉我们,如果要看日照金山,得明天早晨六点半就起来,至于能不能看到,就完全看我们是否有这个诚意和诚心了。一听这话,大家都说早些散了。这时候我们才感觉到有些头晕,兴奋过度加上疲惫都让我们都有了些高原反应的症状,赶紧回去休息,准备明天早起。

长江第一湾

月亮湾的风很大,有些站不稳的感觉

雨停后,随着海拔不断上升,景色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