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西吉游记

清明小节,闲来无事,约哥们去了西吉玩。一路上满眼翠绿,农作繁忙。我们开着汽车,听着悦耳的音乐,转眼到了1920年海原大地震留给后人神刀鬼斧般的惊世杰作--西吉党家岔震湖。
  地震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惨痛,但也留给人们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西吉党家岔震湖就是其中一个。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考察了西吉后说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你没有去过根本想象不到竟然会有一个面积达186.6万平方米的堰塞湖。
  湖面洁净无比,仿佛能看透湖底。如火柴般大小的鱼在水中穿梭不停。对面的青山在水中的倒影和它的真面目一模一样的清晰,没有风水也没有一点波动,没有一点声音,静的人都要屏住了呼吸,深怕惊搅了湖边芦苇丛中窃窃私语谈情说爱的鸟儿。远远望去,我的心好像被洗涤了一般,如同湖水般清澈干净,尘世的繁闹喧泻不在。友人和我呆呆地享受着这份宁静,直到远处的鸣笛声才将我们警示并非这是梦里。
  收拾了行囊,我们又要去第二个目的地-西吉火石寨。
      火石寨在西吉县城西北方约15公里的地方。倒也不远。一路上全是不起眼的黄土山,农民在山上辛勤的种着二亩地。突然,一个巨大的红色山体出现在前方。于周围的山脉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这就是宁夏著名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火石寨。  火石寨是我国北方地区发育最早的丹霞地貌群,占地面积14000公顷。据我查阅的资料丹霞地貌在北方极为罕见,在我国的南方如武夷山,赤水等地有几处有名的丹霞地貌。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足有两百米高的红色山石,浑然一体,上面刻着“云臺山”三个大字。高高望去,几只老鹰在山的半腰盘旋,好像它们的家在半山腰的石缝里。再往里走就是扫竹林景区了。这里森林茂密,花朵丛生,蝴蝶纷飞,漂亮的寺庙建在山的中间,和山西的悬空寺一样。从山底到山顶的台级就凿造于悬崖峭壁,最惊险的算是马上到山顶的这约30个台级,几乎是九十度的直角,有一个惊险的名字叫登天梯,不是铁链相助根本无法登到山顶。
  爬上山顶,从东北望去,绿色和红色的山峦叠嶂,绵延不绝,雄伟壮观。自己作诗一首:
       群山苍茫千百里,
       胸中更似浪涛高。
       伸手可及万里云,
       青春不在人亦老。
       感叹了一番,和朋友从另外一个山头石寺山往下走,从这里望去,对面的山像是一只行走的大骆驼,在山口有个山头像一只俯卧抬头的雄狮。各种景象不断,美不胜收。山,红如朝霞,千姿百态;石,青红相间,饱满圆润;树,如同绿绸,郁郁葱葱;石窟或于山底,或于山腰。真是步步为景,心旷神怡呀。
  听当地人讲,这里曾是宋朝名将穆桂英为了抗拒辽兵,在此安营扎寨。因为战事烧了营寨,把此山也烧红了,故取名“火石寨”。还有一个情侣峰,流传着一对要冲破世俗观念的青年至死不渝的爱情。还有好多民间故事,为火石寨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浪漫的色彩。
  如果你们还没有去过火石寨,欢迎朋友们到这里来,好好浪一哈(固原话:看一下的意思)。

支持,支持
幻之影 发表于 2014-4-26 20:36 清明小节,闲来无事,约哥们去了西吉玩。一路上满眼翠绿,农作繁忙。我们开着汽车,听着悦耳的音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