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蔓峰 千日寻峰——探秘喀喇昆仑,穿越克勒青

[复制链接] 查看:219420 | 回复:435

走过碎冰之后,一条暗河出现在我们眼前,左边的山体陡峭,我们是无法从左边山体通过,继续沿着右边的冰墙慢慢深入。

深入的结果让我们惊讶,冰川直接悬挂在两边的岩石上面,下方是暗河道,河道长短无法判断,如果沿河道涉水进入之后的路段不确定性,危险性都太大。

不过我和汗斯还是决定继续涉水深入,大致了解一下暗河道的情况,但是就在我们准备继续前进时,左边岩体开始不断落石,悬冰也在落冰。此时我们没带任何技术装备,为了安全,只好迅速离开,明天早晨,在冰况稳定的情况下,再来尝试。

• tibethwn
4月10日 特拉木坎力冰川探路攀冰

昨天冰况不稳定,时间也不充裕。于是今天整个队伍对特拉木坎力冰川进行更详细的考察。评估了两条路线穿越的可能性安全性。其中一条通过暗河,另外一条直接横跨冰川。

戴上技术装备,大家共同来到前一天所考察的暗河前,今天有了冰爪,在崩塌的碎冰上行走,游刃有余。

跨过碎冰,来到了暗河和悬冰川处,开始尝试涉水通过暗河。上方落石落冰的可能仍然很大,虽然带了头盔,但是安全也是无法完全保证的。

这里汗斯已经开始涉水准备进入这条暗河,对面有光透过来,目测长度并不是很长,河水都是冰川融水,冰冷刺骨,没办法长时间待在水中,涉水的过程中上方还在落冰,头顶上悬着冰川还是有很大的心理压力。

这张图是突破性的,已经走过暗河,对面河谷开始变的宽阔,从Google Earth上观察之后的河谷不再完全被冰川堵死,因此从这里是可以穿过特拉木坎力冰川的。

我们基本掌握了暗河的情况,是可以从这里通向之后无人涉足的秘境,此时我们已经突破了前人的足迹,我们此刻还要对从冰塔林上方通过的路线进行评测,好最终决定之后的路线。

经过实地考察,只有悬冰暗河那一段,冰川是完全横架在对面山体上,而且涉水长度在这个季节是可以接受的,水深也只没过小腿。我们最终通过暗河后没有继续向前行进,但地图上可以看出被冰川挤压的河谷已经逐渐开阔。

再放大一些,细节会看得更清楚

从西侧山体上拍摄冰川的全貌,可以看出特拉木坎力冰川的壮阔,因此选择在冰塔林上方横跨冰川,相比穿过暗河要困难很多,我们探清楚暗河情况后,轻装深入冰塔林,开始探寻冰川上方的路线,最开始我们对这条路线的担心主要在于冰裂缝以及冰塔林来回上下爬升是否能重装通行。探路后发现,冰裂缝的危险基本可以忽略,作为冰塔林末端,裂缝都被风化的沙石填满,上图也可以看到黑色的部分均为沙石路段也无需反复攀升冰壁。唯一的弊端就是路线较长,地图上观察从我们扎营的地方算起,我们需要在冰塔林中行走3公里才能完全横跨冰川。

之前很多天都在忙于赶路,今天一整天都忙着探路,晚上终于得闲,大家都很想在特拉木坎力冰川夜攀,在这种万年冰川上攀爬,而且是夜晚,难得的体验。

远处的月亮。

拆保护站的时候,还是技术不够熟练,打了两个冰洞没打通,当时真想把装备丢掉。
没有脚架,还是虚了。

• 井底居士
  • zjx1008
  • tibethwn
  • 半天
拍的不错啊!
太帅了!!!
让人心动的旅程,明年一定要去!
大片中的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