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偶遇仙山  ---2014年4月19日徒行河南林州太行之巅游记

偶遇仙山---2014年4月19日徒行河南林州太行之巅游记

“小径容我静,大路任人忙”这幅对联出自河北正定著名作家贾大山之手,偶然的机会在网上浏览文章,有幸看到了这幅对联,很是喜欢,也很认同。茫茫人海,大千世界,在功利的尘俗里,有多少人可以淡泊名利,有多少人可以公义担当,有多少人可以进退自如,有多少人可以超然取舍,更有多少人可以主动去做一个逍遥的君子,做一个红尘的看客。或许这类人不多,但其实他就在我们中间,学习这类人的品质,是我今后的方向,惬意在绵延的深山,是我未来的目标。去髙巅上感受小径的幽静,在徒行里体会偶遇的精彩,借用一句话:“且行且精彩!

”爱上攀山是一次偶然,喜欢徒行更是如醉如痴。喜欢去深山里徒步,喜欢在大山深处静静的感悟,喜欢在如水的岁月里不停的寻觅,喜欢让群山包裹我的喜怒欢愁,哪怕只有片刻的光阴,哪怕只有如缕的虚幻,一分、一日,足矣!

山,会对你不离不弃;山,会为你永恒的屹立。这时,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投入,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一程必定有一个难忘的故事。动起来吧!让自己告别城市的喧嚣,逃离水泥森林的封锁,去寻找最淳朴、最自然的风景,去沉淀最惬意、最静谧的心情。冬去春来,心动伴着行动,让我们一起出发、一起飞翔!

2014年4月19日,又一次的出行,又一次的精彩,在路上总有莫名的轻松,在路上总有快乐的旋律。烟雨朦胧中太行兄弟登山群的所有队员们一起默默的祈祷,祈祷这次林州之行会邂逅不一样的美丽,祈祷我们会在太行之巅偶遇传奇。车轮飞转,思绪翻然,偶遇是美好事情的起点也是美好行程的终点。这一路我们期待偶遇,这一路冥冥中总有太多的遐想和兴奋,但愿第六感是准确的。

早上8点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河南林州郭家园村,这是个幽静的小山村,近百户人家,坐落在山坳中,依山傍水,祥和古朴。环顾四周,只见千峰壁立,万壑争奇,连绵不断的群山像层层屏障环抱着它。这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比比皆是,譬如:太行大峡谷、金灯寺、千瀑沟、天平山、红旗渠等等。不过,我们这次去的是太行之巅(朝阳峰),计划行走的路线是:郭家园-台岭-红土岭-太行之颠-梯垴-石峰咀-朝殿沟-捌梯头-方家沟。那可是一段艰苦的旅程。不多说了,随着头驴的一声高喊:”前进”。我们踏上了艰苦、幻妙的旅程。

一路蜿蜒,遍是泥土的芳香。细雨如丝,柔柔的、轻轻地滋润着大地,空气是诱人的清新。伸出双手捧一抹甘霖,感受清凉的缠绵,款款波动的心弦,合着滴滴清露醉了心田,醉了情怀。行走在雨中,有说不出的轻快,有说不出的飘逸,很久没有这样的轻松了,雨是俏皮的精灵,它点醒了我多日的迷愁,它洗涤了我疲倦的俗尘。此时,我心止水,我心如镜,淡淡的享受这短暂的幽思,淡淡的享受这幸福的舒适。不让自己倾诉,只需用心聆听,用心感悟。

山路盘旋,幽深的石板路环山铺就,感慨古人的勤劳,羡慕山民的坚守。悠悠的音乐打破了林间的寂静,青翠欲滴的枝条迎风舞袖,嫩绿的叶子裹着玉珠摇曳,婀娜的身姿宛若青衣仙子下凡。芳菲染径,落花飞旋,黄的、白的、蓝的、紫的五彩斑斓的世界,如梦如幻的人间。拾起一捧花瓣,紧紧攥在手中,任清香从指缝间弥散,不舍不弃,感受花香醉的轻盈,感受醉花香的韵律。醉心其中,只一瞬便豁然开朗,一身欣然。

雨雾中,山时有时无,薄薄的云烟萦绕着连峰,放眼望去只能感觉影影绰绰的轮廓,平时明亮的眼眸像是罩上了一抹轻纱,连傲人的青松也只有走到近处才可以辨认真容。渐渐的走到了一处山峰,侧身俯瞰,脚下的万丈深渊已然没有了往昔的狰狞,淡淡的云雾紧锁着壁立千仞,峥嵘的山势此刻变得沉稳内敛,孤傲的群山像一个个熟睡的钓翁,不问闲愁,独处烟波,空旷的灵魂在岁月的过往中悠然流逝,脉脉守望,不去奢求,只闻风雨,不记沧桑。

雨下大了,淅淅沥沥的,不得已穿上了不透气的雨披在泥泞中顽强的行走,红土岭果然名不虚传,厚厚的红泥强扯着笨重的登山鞋,走一步依附一层,层层叠叠的红泥垫高了身材,想长高简直太轻松了,每个人的鞋子都成了戏曲演员的高脚战靴,以至于大家:“哇呀,哇呀”的叫个不停,着急也没有办法,路就是这样,其实说到底,驴友是什么?驴友就是放着好路不走,放着清福不享,放着景区不去,放着好车不坐,就是去户外,就是去受罪,一句话,不是艰苦的,不是崎岖或许还不来那。

走入红土岭,雨也停了,天逐渐亮了起来,四顾周围,才发现这里是围在群峰中的一道山岭,岭上不仅遍布红土,更有梯田、辘轳、古井、小庙、羊群和人家。肥沃得土壤蕴育着希望,高高的山梁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片片梯田,较高的梯田土层下,是石头堆砌的田垄和跃上梯田的石梯,聪明智慧的山民用自己的勤劳,耕耘着、守护着这些小片的希望,可以想象当丰收的果实收获入仓时,那份满足,那份喜悦该是多么的豪迈,该是多么的感人!这里林木繁多,碧绿的灌木丛郁郁葱葱,山梁下方的沟壑里依稀有水流的痕迹,看来雨水季这里必定是秀山涧水,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

从红土岭直上云霄就是太行之巅了,在这里我们经历了精彩。这一段路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地方,这一段路成为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一段路是我们看到云涛雾海的地方,在这一段路上我们看到了媲美黄山云海的风景。在这一段路上太行兄弟们又一次见证了奇迹,感受了不一样的美丽。

沿山势扶摇而上。起初,眺望脚下的红土岭,那里风景如画,水墨丹青,绿树青山,群峰秀丽。穷极目,遥远的天际与远山交汇,苍苍茫茫的铺展在眼眶里,大自然的广袤和神奇震撼心底。渐渐的,不知谁喊了一嗓子:“快看,有云海了”。只见滚滚的云烟,随山势慢慢升腾开来,层层云雾缓缓地流淌,像流水的样子,白色的波涛淹没了低处的山峰,万丈的沟壑被厚厚的云涛填满,潮来潮涌,放眼望去,宛如伫立大海之滨,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一屏山岭像一支游弋在风浪中的大船,乘风破浪。近处的孤峰好像隐没在波涛中的孤岛,若隐若现,时有时无。这所有的画面,不由得让我们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山,仿佛让我们置身于仙境桃源。美,美得一塌糊涂!

云雾升腾的很快,说话间已经到了我们脚下,于是乎,大家拼命的攀爬,鼓足劲头和云雾赛跑。但是说归说,人力毕竟有限,大自然的幻妙非我辈能超越,没有爬多久,我们都被淹没在雾海中。能见度徒然减弱了很多,前方的是队友只能听到说话声,却看不到身影。浓雾迷途下,我们依然斗志昂扬,我们的脚步没有停歇。云海苍苍,每一次翻滚都是沸腾的渴望,每一次升腾都是澎湃的激情。在云海里继续行走,在云海里凤凰涅槃,我们无惧,我们坦然,我们是太行兄弟,我们创造传奇!赋一首诗借以抒怀:“身随兄弟太行游,偶遇仙山雾海流,阵阵云涛敲阆苑,讨杯玉液不思愁。

”路渐行渐无,继续行走手脚并用起来,一会攀岩,一会贴崖,在荆棘里穿行,在峭壁边行走,这一路多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连续穿行的三段“磨肚崖,最窄处仅有10公分,也就是一只脚的宽度,队员们鱼贯侧身贴过,惊险无处不在,磨砺无处不在。透过灌木的缝隙,依稀可以看到雾海深壑。行走中,最艰难的是到达山顶的5米绝壁断崖,断崖基本是呈直上直下态势,湿湿的荆棘丛里是一条通往山巅的雨水冲刷路。为了安全,头驴们系起了安全绳,大家一个挨一个拽着绳子爬上了山顶。这些路段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但太行的将士们无论男女都坚强的征服了,攀山就是一种挑战,有坚持才有胜利,有磨砺才有自信,有努力才有风景,有兄弟才有传奇!

下午2点半左右,我终于到达山顶,在山顶上我们发现云雾比我们更快,漫天的云雾笼罩了整个山顶,看不到最高点在哪里,山顶上有一片密林,前面的队员拉开了距离,只听到对讲机里喧闹的呼唤,就是找不到一个人影。于是落后的一队人,收拢了队员,鱼贯前进,大家相互照应着。在密密的丛林,浓浓的云雾中穿梭行走,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二战游戏里挪威森林的场景。孤寂的丛林,疲惫的队伍,凄厉的鸟叫,隆隆的炮声(山下不知道什么地方在炸山),一切都那么的逼真,一切都那么的形象,置身其中总有说不出的凄美。或许是疲惫了,或许是饥饿了,总之那个时间段心里想的总是山巅,总是想什么时候才可以到达。

终于,在听到几声牛叫的时候,对讲机里传来头驴的欢呼:“到达太行之巅了”。“天”随心转,神奇无处不在。在欢呼中,天气瞬息万变,刚才还浓雾罩山,顷刻间就云飞雾散了,偌大的山顶一览无遗,太行之巅又名朝阳峰,海拔1672米。其位于山西省平顺县杏城乡,已经不属于林州境内了,穿两省达高巅,美丽的云海一路随行,此行赚到了,此行可赞,此行可点!

太行之巅在峰顶处建有高台,高耸的石碑呈塔状堆砌,碑身上篆刻4个大字“太行之巅”最下端的碑体石块上写着:“海拔1672米”的字样。四周用石质栏板围拢,高台正下方是有两处观景台,最远处的观景台里树立一个半米高的石碑,正面写“揽胜”二字,背面写:“人山小”或者“仚小”。查阅资料也不得而知。我自认为应该是“人山小”比较贴切。环顾四周,山顶的平原上,有住宿的建筑和景区山门正在建造,鲜黄的连翘花开满山梁,郁葱的灌木和密林层层错落,巍巍的群山,幽深的峡谷在云雾的环绕下,饰成瑶池仙境,幻妙无处不在。

在山巅上看云海,别有一番风味。遥望山谷群峰,淹没在涛涛云海中,云雾平铺万里,弥漫整个天际。断峰处云海翻滚,像是尼加拉瓜大瀑布掀起的水气奔腾,飞旋的云雾挽着悬峰,涤尽乱世尘嚣。观景台隐没于雾气中,看高台云海伏波,鸟语花香,仿佛是天上的瑶池,触摸着残云飞雪,畅游在其中的我们,不是神仙胜似神仙,大家在瑶池里埋锅造饭,在瑶池里开环畅饮,虽无玉液琼浆,虽无蟠桃盛宴,但有酒有肉,有水果有佳肴,幸甚,美哉!一首诗或许更能体现此时的心情:“沐雨向深山,芳菲一路弯。云烟生玉阙,雾海越三关。滚滚惊涛雪,青青翠绿斑。风光无限处,俯首看人间”。

吃完午饭大概下午3点半左右,领队们商量了下,由于天气不好,道路泥泞湿滑,下撤的行程计划改变。为保证团队安全,我们从左侧的“老汉梯”---经“天平山”景区--回转“郭家园”,提前下撤。是呀,在生活中、现实里,有时候为了团队安全,为了某种胜利,为了某种事业,为了更多人的幸福,放弃也是一种美丽,放弃也是一种责任,放弃更是一种智慧,放弃更是一种自信,没有比主动放弃更好的等待,没有比主动放弃更伟大的取舍。每个甘愿牺牲自己而放弃的灵魂都是伟大的。某段时间、某个事件里,放弃不是逃避,更不是退缩,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事业,不能因一个人的困扰,阻挡了集体的发展。学会放弃不要硬挺着坚守,那样只会消磨你的意志,最终在四面楚歌中迷失自己。一味的坚持,无力的等待,只会毁灭自己贻害他人。学会放弃才能拥有,当你无法超越,别留恋,让给适合它的人去处理,让自己问心无愧。即使成为绿叶也会得到赞美,虽然有时候赞美会来的迟点,但拥有过就够了!

下山的路依旧不轻松,老汉梯头一道坎,就是一个直径半米长的石洞,石洞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且穿过石洞下方是几乎垂直的石梯道。湿滑的石阶考验着每个队员的斗志。陡峭的断崖,不时的出现。大家小心翼翼的挪动着手脚。慢,再慢,更慢一点是我们下撤不变的约定,脚下的陡崖可怕,更可怕的是要小心脚下手边的碎石,谁也不能把碎石拨落下来,那样会出很大的危险。在忐忑不安中,我们缓慢下撤。云雾如影跟随,深壑里的孤山悬峰,倒有一点张家界石林的影子,突兀的怪石,峥嵘的峭崖,蜿蜒的石阶,坚强的我们,再配上云雾,苍松,一副无价的山水丹青,在随意中勾勒而成。拿起相机拼命的拍照,拼命的回味,不让一丝的美景遗落,不让一丝的云雾飘逝。珍惜这次偶遇,珍藏这番记忆,人间仙境里我们歌唱,云海瑶池中我们飞舞,给自己一双翅膀,让我们遨游在无边的天际,一刻不少,一生不多,飞翔,飞翔,我要飞翔!

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安全地带“--天平山景区”,宽大的石阶,休憩的茅亭,总算让我们长出了一口气。大家在休整之余,开始在景区里恣意的拍照,不为别的,只为留住美好,留住丹青,留住我们奔波的足迹,留住一切可以留住的东西。每一次的回撤都是依依不舍,每一次的回程都是欲罢还休。穿出景区,沿山路回撤,郭家园已经淹没在无边的夜色里,依稀的灯光是回程的小桔灯,指引我们回家的方向。夜路难行,更难的是不舍的仙山,更留恋的是不期而遇的精彩。

收笔了,用一句话概括这一次的旅程:“千里云海,万丈悬崖,20多里歧路,12小时徒行,风雨兼程踏太行之巅,享受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