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绿海户外

惊心动魄隆福山 开心快乐星期天

今天是2014427日星期日,一大早710分,我就兴冲冲地驾驶我的微型折叠自行车,来到了亚丁户外的门口。因为今天我们一行人要去隆福寺附近的隆福山游玩。

隆福寺行宫位于蓟县城东北50华里的隆福山下,隆福寺村村北,清东陵陵区之南,清东陵的重要门户———西峰口修有御路,西峰口距清东陵大红门外石牌坊仅3公里。隆福寺行宫以西2公里便是蓟县清代园寝聚集地,零落分布着清代荣亲王、理密亲王、裕宪亲王、纯靖亲王、直郡王、恂勤郡王等六个王爷的陵寝和端慧皇太子的园寝。
   隆福寺行宫因左侧有隆福寺而得名,修建于康熙年间,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7)重修,《乾隆御制诗》记载了隆福寺行宫六景,即:翠云山房、翠微室、碧巘丹峰、天半舫、挹霞叫月、翼然亭。隆福寺即为乾隆驾崩入葬之前的暂安之所,隆福寺行宫则是乾隆谒陵的最终驻地。当时的隆福寺行宫是全国规模较大的皇帝行宫之一,每年清明节,清朝皇帝谒陵时都要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行宫旁边有隆福寺,附属建筑有20多处。隆福寺行宫于民国间被毁,现存基址。
          乾隆时期,是中国造园艺术的鼎盛时期,从乾隆三年到乾隆三十九年这三十多年间,皇家建园几乎没有间断过。新建、扩建的大小园林仅在北京及附近各地的,总计有一千五六百公顷之多。营建规模之大,是为宋以来所未有的。就园林性质而言,有建在皇城之内的“大内御园”,如西苑、建福宫花园、慈宁宫花园、宁寿宫花园;有建在风景优美的地方作为皇帝长期居住,进行政治活动的“离宫御园”如畅春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有建在近郊、远郊和畿辅各地,宫皇上短期驻跸游玩的“行宫御园”如静宜园、静明园、清漪园、春熙园、乐善园、南苑行宫、汤泉行宫、静寄山庄等。就园林形势而言,几乎包罗了中国古典石园林的全部形式;有庭园、小型人工山水园、大型人工山水园、大型天然山水园。静寄山庄作为继承德避暑山庄之后第二大天然山水园,造园艺术也颇具特色;桃花寺行宫、隆福寺行宫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极具研究价值。
    蓟县清代行宫遗址虽然仅存基址,但它的人文背景和它所蕴含的文化现象及其丰富。从历史角度看,乾隆是皇帝,但他还是文人。造园、造景是古代文人寄情于山水的一种物化表现,他们造园于方丈,借景于斗室。但是他们都没有乾隆这一文人皇帝的经济实力,乾隆在他统治期间如此大规模的造园,一方面表现了他固有的文人情怀,另一方面也表现了他作为一个满族皇帝对汉族文化传统的尊重,并不难看出其政治目的。蓟县清代行宫遗址是研究清代历史文化的重要例证。

7点半钟,我和君君、淡香、若水先后合影,之后火凤凰、幽默主持人星光和我的几位同事都来了,有了他们同行,我好开心。接着我们在亚丁户外的门口拍了行前合影,然后就雄赳赳地出发了。我和君君一路上手拉手,说着扯不断的心里话。。。。。。连梅子妹妹都说,看你们俩那么亲密,亲密得叫人嫉妒!呵呵!

到了车上,照例是幽默星光主持讲笑话,我唱歌,大家一路欢笑。车到了惠凤亭我们下车合影,之后奔着隆福山坚定地前进。

起初的路虽然泥泞些,可是还可以行进,后来到了山上,导游因事告诉我们大概的方向就撤退了,我们走着走着,路越来越难走,到最后简直没有了路。我们大家你帮我,我扶你,手脚并用,一路在几位男士的得力相助下,艰难前行。一个个山头翻过去,一块块石头摸着走,一棵棵树木来接力,溜溜滑滑,磕磕绊绊,跌跌撞撞地。。。。。。男士们有的负责探路,有的负责牵引,有的负责收队,还有的负责拍照。行进的空隙,我们都在抓紧时间补充能量,紧张,惊险,心跳过速,腿脚发软,我和君君因为身体的原因,偶尔口干舌燥,短时头晕。中间我们几次迷路,经常穿插一个小插曲,走错了再回来。尤其是行进时,那湿滑的石头,泥路,那一步踏不上去和一步够不到底的巨石,那长长的碎石路(活动的石块不时哗啦啦地滚下去),伴随着更多女人和偶尔少数男人,那“啊”的一声声惊呼,更增加了彼此的担惊和害怕。不知道有多少人滑倒过,不知道每个人的身上留下了多少伤痕,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不过,在惊心动魄的间隙,我们有自己的乐趣所在。当我们脚踏在蓬松的落地松针上时,真的好像踩在厚厚的地毯一样,真舒服。当我们看到出奇的绿色,被那么鲜嫩的绿而吸引时,都情不自禁地拿起自己的照相工具,忘情地留影纪念(我就在一路上和很多伙伴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当我们终于认为快要到达目的地而沾沾自喜时(其实我们才走完一半),大家有的去吃午餐,有的打起扑克,有的开起了玩笑,更有的贤妻良母,纷纷去采摘野味。看着大家如此乐此不疲,老大也不禁不顾疲劳给我们留影。我吃着东西,心里甜爽地称赞着,好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之后再出发,我们终于找到了下山的路,经过了一个小村庄——六合一村,出村来到一个小树林,穿过树林,最后来到了龙门口水库岸边,大家兴奋地洗手、拍照。君君还装模作样地钓起了鱼。。。。。。我们踩着那些一块块鹅卵石涉水横穿了水库的浅水地区,又来到一大片的沙滩地段,仿佛进了沙漠一样,那里的青沙好细好软。我和君君一路说着故事和生活,随着大部队终于找到了我们的车。

就这样,翻山越岭,涉水趟沙的旅游结束了,我在回来的路上睡了一路,难忘的、开心地、惊险而又刺激的星期天,真好!

请您欣赏我们的风采吧!
惊心动魄隆福山  开心快乐星期天
  • 狼窝狼主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5-9-6 09:16
  • 高尚野蛮人 好活动,支持。。 2015-8-24 18:13
  • 渔阳休闲仕 2014驴途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驴出健康,驴出快乐,驴出友谊,驴出精彩”。 2014-4-30 04:18
  • 高尚野蛮人 喜欢你的歌声喜欢你的文采。 2014-4-29 16:42
  • 渔阳休闲仕 山高路远友谊长存,用双脚丈量,用心灵体验,享受大自然的赋予” 2014-4-29 04:03
  • xuezhonghu 阅读此文,驴行的快乐历历在目,阅读此文,旅行中步步惊险,犹挂心中,阅读此文,犹如阅读真性情,真生活,一日行程虽短,快乐却源远流长,坚持驴行,坚持快乐,别样的生活,由此开始 2014-4-28 16:53
  • xsglvip 高端大气上档次 2014-4-28 15:35
  • 渔阳休闲仕 山无界,爱无疆,2014我们乐在驴途;感谢大自然给我们的美景,我们是幸福的驴友 2014-4-28 14:25

惊心动魄隆福山  开心快乐星期天
  • xuezhonghu 多么熟悉的面孔,多么熟悉的身影,多么想回到蓟县工作生活,驴行快乐 2014-4-28 16:54
  • 渔阳休闲仕 山无界,爱无疆,2014我们乐在驴途;感谢大自然给我们的美景,我们是幸福的驴友. 2014-4-28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