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挡不住的诱惑--我的雀儿山攀登季

雀儿山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沙鲁里山脉北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当地居民称为“措拉”,有尤抱琵琶半遮面之意境!。主峰海拔6168米,周围20多座5000米以上的群峰,更惊现巍峨壮丽,突兀云霄!在西北山脊上,距主峰3公里处是雀儿山II峰,海拔6119米。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型多变复杂,冰川发育完整,冰裂缝密布,攀登技术难度大。其中C1到C2路段中的冰川最为壮观靓丽,国内山峰中也首屈一指。

雀儿山第一次登顶是1988年9月24 、25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和日本神户大**合登山队的10人分两批沿北坡首次登顶。当时共用时近三个月。第二次是1997年英国人登顶,其中Mick Fowler是获得2002年度的Piolet D'Or(Golden Ice AXE)(也被称为登山奥斯卡)奖的队员,可以说是世界顶尖级登山家。第三次攀登是2002年8月两个韩国人登顶。第四次是2003年7月成都刃脊探险登山队成功登顶六人。
    雀儿山登山季节一般在每年的7、8月或9、10月。错过了去年的青海珠峰攀登季,再也不能错过今年的雀儿山。于是提前3个月我已经开始做登山的准备。
2013年7月31日,我独自一人登上了西去的火车,这也是我少有的单独一个人的出行。特快列车第二天中午到达成都,在这个西部的繁华都市游荡半天,8月2日坐上直达甘孜县城的长途班车,中途经康定住宿一夜,8月3日继续上路,可是在炉霍县遭遇修路堵车,这一堵就是5个多小时。到达甘孜县城时已是晚上10点。从淮南到甘孜城我用去了4天的时间,真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啊!

甘孜县城
hn3m 发表于 2014-4-28 20:45 雀儿山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沙鲁里山脉北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藏语叫“绒麦俄扎” ... ...

雀儿山大本营通常设在海拔4000米的新路海边的冲积滩地上。新路海(藏语为玉隆拉措,意为神仙倾心的湖)为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这里水色碧绿、游鱼清晰可见,湖边巨石上有“多加”喇嘛刻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哄”五颜六色,极赋藏传文化。尤其夏季水肥草美,牦牛成群,山花烂漫,雪山镜湖,格外美丽!
    这次我跟随川藏高山探险协作队由新路海徒步进入登山大本营,用时2个半小时,期间有部分漫水河滩需穿雨靴或防水徒步鞋。

玉龙拉错风光
8月5日中午抵达大本营,下午休整、培训、喝茶、聊天。8月6日全天休整、培训、喝茶、聊天,下午居然供应西瓜,这样的日子真是赛似神仙啊,真希望时光停滞,永不溜走。

队友云之驴  摄

大本营的一段美好时光
6日夜里狂风大作,大雨一刻不停地下了一夜。我们的营地大帐篷有部分开始渗水,队员们也开始心情沉重起来,如果雨不停,这样的天气明天如何登山?
第二天清晨雨一直在下,我们帐篷的6名队员都赖着不想起床,这样的天气估计不会按原计划登山了。这时门外领队大喊准备吃饭了,于是每个人慌不择路收拾起来。
早饭后已快到9点,这也是集合出发的时间,雨竟然渐渐停了,真是天随人愿啊。从BC攀登至C1用时3个半小时,我们组的速度比较快,通常的队伍重装需要4--4个半小时。沿途的前半段多灌木丛林,后半段基本沿着冰川河流攀升,其中有一处瀑布水量极大,为冰川融水。在一处危险路段,协作队员已经提前打好了保护路绳。在C1最让人兴奋的是晚饭居然喝到了鸡汤泡饭。

C1营地
8月8日,C1(4850米)——C2(5350米),负重徒步5个半小时。今天开始踏上雪线,所有队员分成3组结组行走,每组都有2位协作跟随。C1到C2的路上,有无数的冰裂缝,有明裂缝也有暗裂缝,让人防不胜防。

• 友用
行进途中与我同一组的队友花花突然一脚踏空,掉进了冰裂缝,协作急忙施救,花花转危为安。在此我要特别向川藏队的所有协作表示敬意,他们每人几乎都要背负2个登山包,除了全队的食品和装备器材外,还有部分队员背不动的装备。他们把2个背包捆扎起来,用绳子背在肩上。此外他们还不能自由的快走,必须跟着队员象蚂蚁一样慢步向前挪动脚步,这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啊!但是到了营地,他们却表现出快乐的一面,尽可能地陪着队员一起欢笑。我看到了这些藏族小伙子的人性光辉。
  队友云之驴 拍摄

在C2远眺主峰
8月9日C2--C3(5750米),这一天攀登距离不长,行走时间相对较短,但是途中却有一面高近百米,坡度75度左右的冰壁。每个队员必须单人使用上升器和冰镐攀冰上去,否则只有下撤。在今年之前的攀登线路还可以经过一座断裂的雪桥,搭上梯子之后通过,这样就可以绕过冰壁直接登上C3,但是今年的雪桥断裂部位突然扩大了,梯子已经架设不起来,因此攀越冰壁成为登顶主峰的唯一线路。

队员身后就是高近百米的大冰壁

刚刚爬上冰壁,每个人都是累的筋疲力尽
  • 友用
中午12点多到达C3,整个下午无所事事,大家开始自娱自乐。

队友武汉的菲菲

这样的游戏也很精彩哦
  • ssf2008
  • dkno1
欣赏 不错 支持
8月10日,C3--冲顶--下撤--大本营--甘孜县城

凌晨4点出发开始冲顶,遇到的又一个难点是高度50米,坡度约75度左右的冰壁

登上冰壁后是一条刃脊,风景壮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