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云上林芝-林芝桃花日喀则人文摄影旅行攻略

这张照片是我这次所有摄影作品中最喜欢一张,先发出来欣赏。

因为本帖子是对旅行摄影爱好者服务的,所以本帖子侧重是的旅行+摄影;下面放点西藏旅行摄影的心得:

器材:
本人 建议2个相机最好一个长焦,如果有200端的长焦就200; 如果有300最好300,在西藏,无论如何,你都不会嫌长;拍摄一些雪山时,肯定用到长焦;
另外一个相机挂个50定焦。 在西藏,你很少有用到广角的时候,50在那个广阔的天地下,就 已经是广角了。

时间:
注意拍摄时间,一定要早起,最佳摄影时间永远都在日出前后半小时之间;所以一定要把握住去西藏的日出,日落时间;

附件:
最好给你的相机套个防沙套之类的东西,塑料袋也可以。 那边风沙大,注意防护;三脚架是必须得,一个稳固的三脚架可以让你在任何高海拔的地方出片。

下面游记开始:

踏上西行列车时,沪上已然暖春,车过西安,到处还是生机盎然的春光景象。然过兰州,再过西宁,特别是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许多雪山融化时自然形成的河流并未解冻,到处还是冬季的萧瑟与苍凉,我却一直钟爱着这样的景色。可可西里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去年十月也曾驱车进入,再次看到这壮美的一切,心中又起了几分波澜,特别是看到青藏铁路护路工人在人类生存极限的荒原中对着驶过的列车敬起的那一个个标准的军礼,除了感动与语塞,我一时无法去表达这种伟大与震撼。你可以去说那是一种很“二”的精神,可对于我们人生而言,却真的很需要那种“二着”的精神支撑去前行,去翻山越岭。
我的西藏之行就是从这张模糊的黑白照片开始,就是从那4.5万平方公里无人区可可西里荒原上的一个军礼开始,我把他叫做“可可西里精神”,这张照片没有任何出彩之处,甚至不加以解释,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做什么,没有参照物,没有地标,而对我而言,那是一生的激励。我会把他冲印出来,挂在家里
珍藏。

下车,合影:

车到拉萨站,接车的司机送了哈达;第一次戴上哈达的感觉还是很兴奋的,文化需要亲历,感觉需要亲历,有些东西,真正亲历过与只是旁观者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谈一下大概的旅行必备的东西;
租车:【一个很好的师傅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说明;本次旅行上海出发,到拉萨,乘坐火车;我们一行是20多个人出发的; 王师傅  王师傅是开了13年西藏车的老师傅了,对路线都很熟悉,还是不错的向导。 我们同行人有去尼泊尔的,王师傅,免费帮我们拿过去签证。这个师傅最让我感觉到神奇的是,我们一行人即使走在鸟无人烟的荒野上,他也能告诉我们几点可以吃饭。

拉萨住宿与早餐:
第一天第二天,在拉萨住的是 交通宾馆,标间,三星级 标间,260元一间;这个是3月底的价格;
宾馆网络上可以查到,就在布达拉宫广场不远,步行5分钟。
注意,拉萨早晨早餐很少,大都是四川人起早做早餐,我们早餐吃的是包子,稀饭,包子大概是2块钱一个;
如果住青旅的话,八廓街和小昭寺附近有很多,随便住住问题不大。
街头摄影提示:
这里提醒摄影的朋友,不要随便拍藏民,一定要先沟通,再拍摄,以免发生误会;这里我分享一个秘籍,就是先冲着你想拍摄的藏民喊一下:“扎西德勒” 对方对你微笑或者其他的,你可以拍摄。 否则,最好不要。或者你离得很远的偷拍,不要惊动对方。

吃饭:
八廓街有很多吃的,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了,但我提醒一下,高原上不要吃太多肉,多吃蔬菜。我吃了几天的肉,上火,便秘,各种问题。推荐八廓街上的一个尼泊尔额餐厅,还是很有特色的,30多元一份羊肉饭,套餐,特别推荐那里的红茶,推荐好吃。这里红茶非常好喝,我一个人喝了两壶,15元一壶;

这里推荐一家餐厅必须要去的:
玛吉阿米”餐厅,在藏语里是“未出嫁的少女”。对这条藏族风情浓厚的街道肯定都是印象非常深刻。玛吉阿米餐厅位于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一座三层高的黄房子。不仅可以品尝美食,休息小憩;更可以俯瞰布满熙熙攘攘转经人群的八廓街,充分体会信徒的虔诚和藏传佛教古老的气息。

拉萨日出日落摄影提示:3月底的拉萨日出的时间大概是 早晨7:20左右,也就是说  7:10的时候,天空泛红,7:20--7:30太阳就出来了,7:40分,天空就白了,对摄影而言,这个时候已经没什么可拍的。 最佳摄影时间就是  7:00--7:30;  拍摄地点有很多,不一定去挤药王山,学会自己找地方,广场,还有一些地方都可以。下面是我拍摄的布达拉宫日出

天很暗的时候

天有点亮了。。。。

太阳出来了,就这样子了

下面是日落的,日落时间不定,具体请查询天气预报,我倒觉得日落的布达拉宫更漂亮一些。
下面是上午,在拉萨一个人瞎转,拍摄到了一些人文的照片,仅供参考。 拍摄人文片时,一定注意沟通,有些片子是很远偷拍的,有些事微笑沟通之后拍摄的。 这点一定要注意,不要强拍,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下面说说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确是好地方,只是人多,真的太多,我估计除非冬天平日,平日人太多,太多了。 如果去布达拉宫,一定要请解说,不然真的你看不懂。解说在门口就可以找到,我们找的藏族小姑娘,200元,解说了10个人,还不错。每个人20元而已。布达拉宫里面不能拍摄,就算了,放几张外面的照片。

下面说说大昭寺
拉萨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在藏传佛教中,大昭寺是比布达拉宫还神圣的地方。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松赞干布为纪念赤尊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
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人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大昭寺最好看的就是辩经了,下面发一些辩经的照片。
辩经观察与摄影提示:
大昭寺周日是有辩经的,这里注意。 色拉寺每天都有辩经,但周日没有。  辩经是随便可以拍摄的。
拍摄辩经,追求不错过任何细节的话,推荐使用2个相机拍摄,一只长焦,一个50镜头,不需要广角。我是跑上跑下各种拍摄,直接导致了晚上的高反。

第三天一早,我们翻越米拉山口,就到林芝地区去了;
米拉山口的高反问题:
海拔5100的米拉山口很多人适应不了高反,这里提示下,药店里,5块钱的葡萄糖带点,敲了,泡温水里喝。或者提前喝;在米拉山口,帮一起来的朋友拍了一点求婚照。

这个大哥从来没有高反,让我佩服。

这个美女居然也没高反;
吃饭时中午司机师傅安排的。 找到这个师傅,一切都可以搞定;我真的不记得那是什么饭庄了,貌似没名字。师傅很熟悉一切。
停车的地方拍了一张 尼洋河的水;

从米拉山口下来,路过巴松措,这里提一下,如果没啥特殊需求,巴松措,真的可以不去了。就一个圣湖,什么也没有。既来之,则安之,还是上几张巴松措的片子。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下雪了。小雪,准确的说,雨夹雪。
巴松措门票是 100元/ 人 ;巴松措景区开放时间为:9:00—18:00从。拉萨出发,4个小时就可到巴松措。全程约360多公里,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雨夹雪中的巴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