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跨三衢 赏万亩杜鹃----象山自由行户外穿越浙江最美山脊线

跨三衢   赏万亩杜鹃----象山自由行户外穿越浙江最美山脊线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一年最美的季节又悄然而至。观滴血杜鹃圆多年夙愿又开始敲打我的心尖。曾记得儿时多少次随父母回乡祭祖盘旋在高山公路间,窗外那漫山遍野血艳的杜鹃早已刻骨铭心。杜鹃号称山中之魁,全世界共有900余种,我国就占530多种。浙江西南地区杜鹃最艳被誉为滴血杜鹃。在这杜鹃盛开的季节我想去穿越浙江最美山脊赏万亩杜鹃的欲望悠然而至。徒步这条山脊线户外资料汇总线路繁多,最后我选择从遂昌茶树坪村上桃源尖(海拔1438米)过茅山尖(海拔1442米)经绿春湖(1390.5米)穿越山脊10余华里至龙游毛连里村,跨三衢赏万亩杜鹃。这攻略需长途来回行车800公里,徒步13公里一天完成非常艰难,可那高山杜鹃胜景对我的诱惑还是让我决定成行。

2014年4月26日我与相约的户外伙伴一行18人,早上5时象山出发。在半梦半醒中历时4个多小时由龙丽高速北界出口下,向遂昌高坪乡茶树坪村继续前进。这一段盘山公路真是惬意车在秀山峻岭中穿梭,眼前山岚低处翠竹绿幽高处雨雾缭绕,山色让我们一路疲惫荡然无存,我们不由感叹浙西南山区的俊秀。茶树坪村到了,望小山村犹如挂在山壁上。民居高低坐落无序但都是白墙橘瓦,在山坳的环抱中与青山绿树是那么协调那么清雅。村口屹立一丛大柳杉,在山风中舞动长枝像在迎侯着我们远方的客人。

岛和屿 发表于 2014-4-30 12:56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一年最美的季节又悄然而至。观滴血杜鹃圆多年夙愿又开始敲打我的心尖。曾记得儿时多少次 ... ...

来点图片看看

在茶树坪村整装后,我们从村后一条石垒古道上山。在古道上我们遇见许多上下观花游客。随着海拔的提升我感觉自己胸闷气虚心想也许是一早赶路疲惫的原因,我的脚步也自然慢了下来我被伙伴们拉下了许多,好在细心的阿布发现我脸色不对停下照顾一起行走。这时天突然下起了阵雨说实话我连拿雨衣的力气也没了,我俩穿好雨衣休息了会感觉好多。这时手台传来信息伙伴们已经到了去桃源尖的垭口了。我知道那是个三叉路口我叫阿布手台通知他们等候。到了垭口细心的几个伙伴发现我脸色不对问我怎么样?我只能强装笑脸说没事。为了不让大家担心我按轨迹指明上桃源尖的路让他们先走。这时候雨突然截止感觉自己也舒服了许多,我知道自己已经过了这坎,于是起身跟了上去。这时我才发现路两旁到处都是杜鹃一簇一簇只可惜盛开不多可雨后的花骨朵似血玉般浸透含苞欲放。不久一阵欢呼声前方伙伴已近到顶。桃源尖千米多高的山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陡峭平坦如地,被齐人高的杜鹃厚厚的覆盖着,看上去血艳如被酷似新床。我站在山顶远眺,眼前云雾如浪山岚似岛或隐或现仿佛自己置身在花海之中,真可谓“远目春山绯霞绮,连天碧透暮云低。”最后我们决定在此解决中饭。

饭后我们开始向茅山尖方向前进,这一路松茂林密树种繁多但主角仍是杜鹃。我发现这里的杜鹃越来越旺花团锦簇,依附在松下如幼女簇拥别有一番情趣。这期间山路也开始越来越难走。山脊的路被雨水冲刷成一条凹形水沟让人无法下脚,起脚后还厚厚带起一团泥巴一步一滑。茂盛的灌木压的我们低头弯腰还不时拉住我们的背包,一不小心还会马翻人仰。大家只好收回那份赏花的心情持杖小心慢行。过了茅山尖在一处叉路口,前面一样2条道路我无法确定那条通往绿春湖。我喊停大家,自己先按轨迹往左边那条道走了几十米发现不对,于是带领大家往右道而下。路上碰到一群由绿春湖方向穿越过来的团队,看他们爬的气喘吁吁满身泥巴的样子我暗中庆幸自己选择线路的准确。一段过后这泥泞的山路出现许多新砍的痕迹路好走了许多,估计是当地户外伙伴的所为不由心生感意。

走出这段灌林阵阵山风吹来心旷神怡,“大家快看啊”貌似女汉子风影的喊声。举目望去只见前方弥漫的云雾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抹去一层盖布,满坡红色杜鹃由淡渐浓。云雾飘动的瞬间绿春湖最美的一刻“杜鹃滴血撒满坡”就这样展示在眼前。我们都被眼前的壮观震撼了,不由的欢呼起来,可惜一会云雾又聚集起来。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置身在满山遍野的杜鹃丛中。下到垭口,这垭口前方有条通往绿春湖山顶的道路,右边是我们下山通往毛连里村的道路。举头望去山这路非常陡峭坡度很大,我们休息会决定继续攀登。前方下来的人告诉我们坡上风景特好,果然走了半个小时在一巨石处回望,满山遍野的杜鹃在山色的映衬下鲜艳欲滴,远处云雾如幕慢慢升起,如一台绚丽的舞台剧的布景,无法用语言形容。我们随意的一定格都是大作可惜时间不够,我们不敢多留恋这美景。我们继续向山顶前进,在杜鹃丛中我们历时1个多小时终于登顶。绿春湖又名绿葱湖(六春湖)海拔1390.5米,方圆7平方公里,山势雄伟壮观,周围峰峦叠嶂,终年绿草如茵,云雾弥漫。在山顶矗立着一块石碑,在北面刻有鲜红的“绿葱湖”三个大字,是隶书体,南面刻有鲜红的“三衢在望”四个大字,是行草体。可惜雾大我们无法一览众岚,于是匆匆合影后赶紧下撤。

我们按原路回到垭口顺毛连里村方向下山。山高日短夜幕早至,才下午4时就感觉昏暗雾气越来越浓。走在湿滑的石块小道上倍加小心但还是有人跌倒,山道旁溪流湍急如若翻落不敢想象。好在大家有惊无险安全走出这段进入竹林,出了竹林来到一个小山村双石岗村。我们在一户农家门前的小溪边把各自身上的泥巴清洗干净。双石岗村下来我看到有其他户外的丝带,我就按丝带的指引踏上古道穿过层层梯田节约了许多时间于17时到达龙游毛连里村。我打开行走轨迹一看数据:累计上升:1644米,累计下降:2130米,海拔最低:428米,最高:1431米,,总里程12.58公里。这时我才终于长长的舒了口气如负重释。

高端大气上档次
顶象山老乡,美文美图!
顶一下,角毛自由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