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迟到的作业 峨眉山三天徒步登顶记

沿雷洞坪的台阶一路直上,游人摩肩接踵,几乎迈不开脚。路边各色摊铺争相叫卖,有旅游纪念品,小吃,服装,令人眼花缭乱。雷洞坪本是一所庄重尊崇的古刹,却因过多的人流和左右两边的登山缆车,掩盖了原本圣洁的气息,何其悲哉?

如果没带防寒衣物的话,可在此租一套防寒服或羽绒衣,金顶上温度极低,尤其是在云雾弥漫,寒风吹拂之时。出雷洞坪,一路循山而上,石阶两旁古朴的冷杉树散发出阵阵香味,闻起来特别舒服。行不多远,就来到了太子坪,这是上金顶的最后一站了。这座寺庙规模不大,门前地面开阔,种着些仙花瑶草,我无一识得。去柴房打开水的时候,一位身着僧衣的和尚提醒我斋饭快要好了,邀请我用过斋饭再走。我双手合十,婉言谢绝。三天的艰苦跋涉,即将攀上顶点,心里有些迫不及待了。
迟到的作业 峨眉山三天徒步登顶记

在拥挤的人流中缓缓前行,温度变的越来越低,徒步产生的热度已经快无法阻止入体的寒气了。在登上山顶的那一刻,浓雾弥漫,气候冰寒,双目所及范围不及一米。还好我们早有防备,赶紧打开背包,老婆大人穿上了她的羽绒服,我穿上了大衣,顿时感觉温暖多了。迟到的作业 峨眉山三天徒步登顶记

往四面十方普贤菩萨圣像行去的石梯两边,对称分布着十排庄严肃穆的白象雕塑,左边白象背伏如意,意为吉祥如意,右边白象背驮法轮,喻生死轮回。石梯中间的香炉里全都燃烧着善男信女敬奉的香火,烟雾与云雾缠绕一起,有种飘渺神秘之感。

登上石阶,昂首望去,十方普贤的圣像在云雾中忽隐忽现,十张不同的面孔形态各异,预示着人间十种不同的心态。同时,这十张面孔还意指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寓意普贤菩萨无尽的慈悲和无边的愿力。普贤菩萨圣象下面雕刻了他一生的十大行愿,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圣像的内部,有一金碧辉煌的佛中殿,供奉着佛祖释迦摩尼。整座大殿内部四周被各种各样的小佛像围绕,身处其中,似乎被佛光普照,充满庄严神圣的韵味。
迟到的作业 峨眉山三天徒步登顶记

十方普贤圣像左方寺院名为卧云禅院,结构精致,恢弘大气,银白色的主体颜色与旁边金黄色的华藏寺交相辉映,煞是壮观!该寺旧称“卧云庵”,因云雾时常穿梭其中,整座寺院似乎卧榻于云海。此刻正在供应着斋饭,不少香客和游人正在享用他们的素斋。
迟到的作业 峨眉山三天徒步登顶记

十方普贤后面就是举世闻名的华藏寺和金顶了,还未走近,已被那金碧辉煌的气度所震慑。殿宇虽然掩映在云雾之中,但依然透露出仙家才有的涤荡一切的清秀灵气。上得顶来,亲手触摸那威严厚重的金壁,内心倏然就沉静下来,一种无法言明的神秘感觉涌上心头。承德小布达拉宫依此仿建的镀金的金顶,虽精致威严,可与这峨眉山的金顶一比,颇有种萤火虫与皓月争辉之感。

站在金顶放眼望去,云涛此起彼伏,漫无边际。远处的山峰巍峨峥嵘,在云卷云舒中时隐时现,让我情不自禁地产生空灵飘渺的感觉。三日来的疲累一扫而空,似真似幻间,忘却尘俗,仿佛从此世间万物可不再萦绕于怀,天高地阔自在逍遥。

后记:
       这篇游记啰啰嗦嗦近万言,感谢各位看官耐心读完。峨眉山作为普贤道场,佛教名山,自古以来香火鼎盛,游客如织。在这崇山峻岭,密林深涧中蕴藏着无数神奇的传说和美丽的故事,几日几夜都说不完。但再绮丽的风景,再动人的故事,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在这短暂的人生中留下永恒的记忆。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身体在极度疲累的情况下,听一阵诵经,闻几曲梵音,心灵似乎瞬间得到升华。即使没有信仰,也能感受到冥冥中那打动我们心灵的力量。
  • 攀枝花小k 每走一次峨眉山,心情、心境是不一样的:一是陪你走的人,二是岁月的流逝。 2014-5-3 10:07
大海上一道朝霞 发表于 2014-4-30 17:22 365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