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凌驾彩云之“滇”

有人选择从这里开车出境,开启异国自驾之旅;有人把这里作为起点,一路向西奔往拉萨,这里就是被成为彩云之南的云南。其实云南当地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并且分布较广,游历云南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只有开车才便于将这些风景优美的地方串联起来,也只有开车,才能做到想走就走,想停即停。

昆明-大理

清明节之后至五一小长假前夕,对于云南来说是个旅游的淡季,并不是说这个季节景色不美,而是因为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旅程,大家又都憋着劲儿等候五一,所以这个时候刚好是个空档期。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四月,我们降落在这个被叫做“春”的城市——昆明,这里因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所以一直被人们称作春城,白天二十出头的温度的确也很舒服。一大早我们就驾驶着荣威最新款的W5极地特装版驶上了征途,昆明的早高峰与多数大城市一样,汽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全部挤在了马路上,道路拥挤,交通繁忙,一路走走停停,我们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从城区驶上G56(杭瑞)高速。

上了高速后我们就像撒了欢的兔子一样,放开马力去“奔跑”,1.8T的“黄金动力”驱使这辆重达2吨的车子完全不在话下,一点不输2.4L自然吸气的SUV,尤其是发动机在两千转以后动力很强,我们一直以120迈的速度在狂奔。

从昆明到大理是三百多公里,中午我们就到了大理,然后开始觅食果腹。对于初次到达大理的我们来说大众点评真是个好东西,掏出手机看看大家的推荐就知道哪里有美食。在专业APP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洱海路的阿达音,这里是家地道的云南特色菜馆,而阿达音的名字用白族话来讲就是“来这里吃”的意思。饭店类似四合院,中间是可以停车的大院子,来这里一定要点的菜就是洱海鱼,洱海的鱼真不是一般鱼可比的,尽管个头不大,但是味道鲜美无比、肉质特别细嫩,叫人回味久久。大理最为出名的莫过于“风花雪月”,分别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和洱海月,当然大理还有一种啤酒名字也叫“风花雪月”,同样值得一品。

大理-丽江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踏上征程,不过这次却遇到了一点小小的意外,GPS导航为我们指了一条通往丽江的国道,而不是高速,大意的我们开出了十几公里以后才意识到这一点,懒得再走回头路,索性沿着国道走吧。国道沿着洱海西侧修建,这也使得我们有幸伴着洱海的美丽景色前行。

洱海和双廊是大理最为值得一去的地方,只可惜我们这次时间有限,只好把这两个地方从我们的行程表中暂时封存,待到有机会时再来这里慢游一下,毕竟快餐式的游览方式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同时也为下次的云南之行留下点念想,就像在读一本很好的书,生怕一口气读完了就再也看不到如此精彩的篇章。

因为走的是国道,我们的速度始终快不起来,照这样下去恐怕到丽江要很晚了,此时脚下的油门踩得也有些发狠,心里只想着快点到达丽江。忽然前方遇到了交警临时检查,心里咯噔一下,还以为自己超速行驶会被警察逮个正着呢,谁知这只是正常的例行检查,可能是因为前阵子的昆明火车站事件,整个云南地区都加大了警戒力度。

得知我们要去丽江之后,好心的警察叔叔告诉我们说:“照你们的速度什么时候才能到丽江啊?前面两三公里处就有高速入口,上了高速后两个小时保你能到。”沿着国道继续向前,果然不久就到了高速入口处,这是一条新修的从大理至丽江的高速公路,也叫大丽高速,通车时间还不到半年,路况好得“一塌糊涂”,几乎没有什么车。再次驶上高速的我们就像挣脱缰绳的野马,一溜烟似的直奔丽江而去。

多情的丽江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迁至现狮子山。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丽江古城地处交通要道,古时候频繁商旅活动,促使当地人丁兴旺,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明末徐霞客就曾到访过这里,并把这里写进了他的《滇游日记》。

不过如今的丽江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当年的电视剧《一米阳光》让大家记住了这里,从而使更多的人怀着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来到丽江,或者因治愈爱情所带来的伤痛而来,久而久之年轻人越聚越多,把古城打造成了灯红酒绿不夜城,丽江艳遇的条件和名声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

终于在六点前到达丽江,在古城两千多家客栈中,我们选择了早就联系好的行云雅筑客栈。这里因为离停车场很近,老板同时又在做着一些自驾旅行的营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帮助,所以我们在这里安顿了下来。行云雅筑是家刚刚装修完的新客站,不是很大,只有区区8间客房,但客栈内环境很好,房间内的设施和布局也让人觉得非常舒服,体现了老板的良苦用心,以至于让我们觉得一百多块钱的房费甚至都有些对不起这样的客房。

除了客栈多以外,丽江的酒吧也非常多,这里的酒吧大体可以分两类,一类热烈外露,喧闹活泼,俗称闹吧,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一类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大大小小分布在丽江古城各处的火塘吧为代表。火塘吧一般面积比较小,客人不是很多,音乐比较个性,酒比较独特,环境比较原生态,这里的客人一般都是客栈老板带过来的,或者就是长期混迹在丽江的,一般游客找不到,在很偏的巷子里,中间生一堆火,大家围着火堆在聊天,听唱,也可自娱自乐,消费相对酒吧一条街来说低一些,一般喜欢户外,喜欢自然的年轻人会喜欢这种地方,这种地方也被称之为“清吧”。比如这次我们去的异渡酒吧,在这里可以一边听着歌手们的精彩演唱,一边坐着喝点小酒,跟五湖四海的兄弟聊聊天,那感觉,怎一个爽字能形容啊,那绝对是在喧嚣都市中永远体会不到的。

客栈、酒吧和丽江满大街敲打的手鼓,还有随处都能听到的小倩演唱的那首《一瞬间》等共同构成了丽江的万种风情,当然在夜色的缭绕下,也许还包含着那一夜情。

凌驾彩云之“滇”

• 木钉 15元一颗的雪糕摆在那诱惑你,来一支吗?丽江这几年随着媒体的推波助澜,游客的大量涌入,怀着各种心态的人们把丽江变得灯红酒绿。商铺林立,酒吧成街。带有重金属的音乐夹杂着说不清情绪的嘶吼把石板路都震得颤动 ... 2014-5-5 10:55
  • wendy伟 这样太有货了,我想吃 2014-5-5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