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徒步—2014.5.3北碚缙云山徒步感想

雨 中 徒 步

原本以为户外爬山,不过就是上山下山,活动活动筋骨,12小时时间的简单事情,没想到通过几次的户外行走,才知道自己对爬山、徒步了解是如此肤浅,是如此的菜鸟,也未曾想能得到荒队和群管理员们的支持,让我有了一次实践领队的机会,非常感谢群管理员们和同学们的鼓励与信任。惭愧的是,说是领队,晨曦收队,但实际一直是荒队带领、关照大家的行走,通过他的言行才慢慢明白“领队”所蕴含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

53的凌晨被窗外哗哗的雨声惊醒,“哎!雨下大了,今天的徒步会成行吗?”
打开QQ,看见同学们的留言,心里担忧着,也祈祷着这雨别下了。带着疑虑到了630,荒队打出一行字“风雨无阻”,缙云山徒步开始了。

缙云山之行,预料之中的秀丽美景,意料之外的雨中行。雨没有像大家预计的那样下一会儿就停,而是持续到临近收队时才减弱,上午有些时段下的还很密集,在这过程中大家的徒步逐步暴露出此行准备不足的弱点。突出的是新队员装备准备不够,预计应对不足。作为领队,我对雨天行走的安全性,自我保护意识认识不够,对新同学的提示也没有完全做到。在行走过程中,大多数时间走在前面,对同行的队员观察不够。而荒队却细致地观察每位队员的状态,及时给他们鼓励和讲解徒步知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领队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行走,同时,首先在出发前要提示每位队员各种准备充分,特别是新队员的装备和安全提示,重点在自我保护以及各方面安全性的保障;其次,对天气情况要有充分的预防应对措施,及时调整线路或应急措施;第三,随时观察注意队员情况,有无掉队队员,仔细观察每位队员的行走状态,及早发现问题,保证每位队员的安全行走;第四,队伍头尾领队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保证队员不掉队,不偏方向迷路。

虽然由于天气的缘故,这次徒步只完成了10公里不到的里程,但收获、收益颇丰,做好一个领队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安全地走完全程就是对团队最大的贡献,大家相互帮助、学习、鼓励是团队共同成长的基石。

非常感谢同学们能坚持在雨天走完全程,没有一个队员中途放弃,虽然大家被雨淋,但收获了雨中的缙云山美景,林中雨声,锻炼了自己的意志,祝愿巴山的同学们走的更远,一起走过那山、那水,看一路的风景。

在此,谢谢荒队、管理员们,谢谢晨曦的辛苦付出,完美的收队工作,谢谢比天高的领路,谢谢群里同学们的鼓励,有了你们,巴山徒步群会更美好!

2014.5.4

• 卢豆
  • 心情不错12365 未来的领队就是在这一次次活动中总结和不断提高的,加油! 2014-5-7 21:49
  • 荒山岭 狗狗第一次领队比我当年第一次带队优秀多了!能和朋友们一起行走户外、欣赏美景是我的最大的快乐!巴山 走起! 2014-5-4 21:15
会笑的狗狗 发表于 2014-5-4 20:39 雨 中 徒 步原本以为户外爬山,不过就是上山下山,活动活动筋骨,1、2小时时间的简单事情,没想到通过几 ... ...

好用心的领队,赞一个,每次活动认真的总结就会少出好多事,这种做风值得提倡,要做得专业就要坚持学习和总结
顶起,支持!狗狗加油!
好领队是用心做出来的,支持了。
狗狗非常不错,与你同行很快乐!
大雨中出行 考验装备 积累经验 赞一个
感谢狗狗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未来的领队就是在这一次次活动中总结和不断提高的,加油!
支持!发扬!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