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晨星户外]2014年五一五台山,风雪大朝台,平安归来,且行且珍惜,照片回忆贴。

晨星户外55名队友于2014年5月3日17:30安全从五台山归来,抵达北京。在5月1日那天,北京甚至全国各地前往五台山大朝台的几百名驴友都亲身经历了那场天灾!以下是晨星户外三名领队归来后的感受和回忆:

女领队---晨星:

大五归来,想说的很多,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我想每个经历这次暴风雪的人来说都是心有余悸,难以忘记。路上的艰辛,眼前的 无路,希望的渺茫,心中的寄托,眼中没有勇气滴下的泪水,只是感 觉能活着就是最好。我们从来不知道濒临死亡那一刻,感受是什么, 在想什么,但这一次的生死之劫,让我们体会在突降的八级暴风雪面 前,人是多么的渺小与无助,多么的卑微。面临最挚爱的人寻找队友 也许有去无回,你只能坚持的走下去,因为队员在等着你,但是心中 的无果也许大家都清楚,只是谁也不说也无法说出口。现在我们活着 ,感谢上苍让我们还继续活着,还能看到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小伙伴 。生命不允许轻视,更不允许不珍惜。

一天感受四季,早上的微风预报,带我们走向了美丽的五台山 。可是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们走向了危险。雪中的过程依然在脑中 呈现,一个目标不停的向柱子奔走,因为那个就是希望;途中焦急的 等待,持续的行走,寻找无法看得见的澡浴池,大家相抱取暖,这些 历历在目。

走在前面的7人小分队,由于暴风雪,喊叫的声音是起不到任何作用,只能18人暂行寻找澡浴池。7788和罗老师俩人寻找7人,此时 7人的生命是那么的让人担忧,还有重装队的20多人,父子俩,其他的 队员。。此时我们在暴风雪中分开,18人在只有20米的距离我们看不 到澡浴池,当风吹过,看见房子的那一刻,我只想说,我们能活了。

7788和罗老师继续寻找,他俩向前走了一段,能见度特别低 ,方向无法辨别。无耐退回澡浴池。通过电话联系7人小分队,在关键 时刻,由NPC带领7人安全走下去,后来得知他们遇到一辆车,全体搭 车到狮子窝,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通过电话也联系上父子俩,已经安 全到达中台。西台的队员也打来电话,到达西台3名队员,其余还在路 上,心中默默为西台的队员祈祷平安,后来接到亮子的电话,队员都 安全抵达,重装队员的生命都系在亮子身上,责任有多大,我们可以 想象,这份责任、这份感激作为组织者我不知道怎么对我的伙伴亮子 去说,只是想告诉他,那天我们很想他。到了澡浴池与师傅沟通之后 ,没有挂单的地方,只有一间屋子可以供女生挤一挤, 20人中9个男 生只好去中台挂单,留下十一女队员在澡浴池休息,离开的瞬间,大 家互视的眼神,是祈祷还是想再多看一眼,已经无法言明。大家只能 尽微薄之力提供即将出发的9人,衣帽、雨衣、手套、手杖,就像打仗 即将奔赴前线的战士一样,家人送行前的临别,对于队员团结互助, 我们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回复这一举动,只是想感激,感激你们的举动让他们有信心走完剩下的路。

第二天,其中德帅、麦田、逍遥、7788,4人返回澡浴池接送其他十一名女队员到中台,垭口暴风雪中每4人相继挽胳膊并行行走, 雪窝中休息,中台山坡是迎风坡,只好沿着大路绕上中台,那个过程 我想是十一名女队员无法抹去的记忆。也是我无法忘记的过程,因为 他还在,在我们身边陪我们一同走过。我的小伙伴门还在,陪我们十 一人走完全程。

这一刻,有你们的相伴走过,才会九死一生度过。感谢你们的团结一致,没有这样的团结,我想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脑中还有更多的画面,更多想说的话,可是真的不知道如何来形容。

说走就走,不抛弃不放弃,相约户外,更多的生命要珍视,更多的举止要谨慎。(借驴友之言)在自然面前,懂得去敬畏,懂得去 屈服,只有这样,我们的下一次或许才能走得更远!2014风雪之中的 五台之行,让我们有种重生的感悟。。

男领队---7788:

一样的五台山,不一样的经历,让大家铭记的旅行

本次活动分轻重装两队,领队亮子带着重装队员坐车到北台,1点半开始向西台行进。。我和晨星带着轻装队到北台的时候,风力2-3级,还能看见太阳。所有队员在北台休息室吃饭,小鹰带着儿子担心走的慢先出发了。

休息过后,组织所有队员继续向中台进发赶路。谁料到,途中狂风卷着暴雪突然袭来,狠命地往我们身上砸,寒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般,赶紧把头巾带上遮住脸部,狂风吹着雪花打在眼球上很疼,给队伍的行进增加了困难。转眼间,大雪茫茫,铺天盖地。队员们身上好似灌满了厚厚的白蜡,能见度不足20米。

与之前来五台山走的路线一样,顺着沿途的水泥柱走。我告诉大家顺着水泥柱走就可以到中台,视线里不要离开这些柱子。站在石柱边上看前面石柱是若隐若现的,有时要往前走几步才看得见。队伍走到澡浴池附近的时候,走在队伍最后面的我看见了寺庙的墙,喊前面队友停下来,往寺庙方向走,进去躲避。此时前面由NPC带领的7人已经走远,听不见后面队员的呼喊,安排大家朝寺庙方向走以后,我和罗老师决定去追他们,走了一段后看不见石柱,无法辨别方向,无奈只好退回到寺庙,给NPC打电话联系。电话接通后,得知他们在大路上沿着车辙走,后来遇到一辆车下撤到狮子窝。之后电话联系小鹰,得知父子俩途中遇到一辆车,也安全到达中台。没过一会又接到重装队的同花顺电话报平安,他在路上与其他队伍的朋友一起坐车到了台怀镇。

由于澡浴池无法挂单,我们只能继续向中台走,晨星跟寺庙师傅沟通后,只有一间屋子可以收拾出来供女生们住。最后我们9个男队友到中台挂单入住。晚上躺在睡袋里睡不着,不禁感叹我们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后来收到亮子的短信,告诉我所有队友都联系了,确认全队都安全。与在狮子窝挂单的NPC联系,大部队明天统一在狮子窝集合,让他们耐心等待。深深的呼了一口气,伴随着疲惫进入梦乡,明早还要去接11位女队友。

早上起床,外面的风丝毫没有减弱,等到6点多,我们四人出发去澡浴池,女队友接回中台后,由于雪大,车无法来中台接我们。所有队员整装出发,奔狮子窝行进。

我们到达狮子窝的时候,亮子带领的队伍已经在客房里休息等待我们了。所有的危险都解除了,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平静下来。

这次登台遭遇暴风雪的经历,回想那一晚心有余悸。

提醒:大家以后去高海拔地区爬山,一定要做好防风保暖工作,无论是什么季节,备齐御寒的衣服,必须配备个人雨具。

男领队---亮子:

2014年5月1日下午16:10,或许是每一个当天在五台山的驴友 所遭遇过的第一次这么恶劣的天气。

15:40我带着重装队20余人从中台出发,前往今天的营地西台 。当时的天气虽然飘着雪花,但没什么风,偶尔太阳还从云中漏出来 。中台距离西台4公里左右,平时只需1小时即可走到西台。但是突如 其来的暴风雪彻底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暴风雪来临的时候我们地处中 台和西台中间位置,进退两难,往回退要顶风而行更加艰难,没办法 只能继续前往西台。当时能见度极低,雪瞬间就把原有的路掩埋了。 之前来五台山的时候就是顺着朝圣的柱子就能走到西台,当时我就立 刻嘱咐队员一定要一起顺着柱子走,就能走到西台,而我在队伍的最 后收队,刚好当时的能见度只能从这根柱子朦胧的看到下一根柱子。 大风卷着漫天的雪粒拍打着我们每一个人脸上,我们已经忘了疼痛, 只想着赶紧到达目的地。艰难的行走了2个小时,我们到了西台下方的 牌坊。听在牌坊附近避风的队友说,刚才有2辆车经过,有3名队友跟 着其中一辆车上了西台,另有3名队友跟着另一辆车去了狮子窝。此时 ,我带着剩下15名队友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是顶着风硬上西台?还是 顺着大路向狮子窝走去?当时的风力比之前的还要大,根本无法行走 ,第一个建议被我否决了;当时已经下午18:00了,即将天黑,从西 台的牌坊到狮子窝要行走2小时,路途中肯定是天黑了,也不知道通往 那边的路况如何,所以第二个建议我也不是很赞成。想了想,之前来 五台山的时候,每次从西台另一侧下的山,那边是背风坡,没有什么 风。和队员沟通后,我带着剩下的队友先顺着通往狮子窝的大路走了 一段来到了西台的背风坡,那面几乎没有什么风,我们走了30分钟后 终于到了去往西台的主路上,风依旧很大,此时刚好有2辆车经过,我 们分两批上了车,18:40最终与之前坐车走的3名队友顺利汇合!

到达西台后,我最担心的就是轻装那边的情况,赶紧联系另外2个领队晨星 和7788,得知有11名女生在澡浴池寺挂单,11名男生在中台挂单,10 名队员坐车到狮子窝挂单,4名队友已到台怀镇宾馆休息,加上我这西 台19名队友,至此全队55名队友全部安全。

回到北京后,翻看着当时的照片,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除了心 有余悸就是感动!

由于4月30号晚上出北京堵了3小时车,所以早上7点多才到鸿门岩,稍作休整,由领队7788在底下看着包,其他人一身空着向东台出发。

因为我们的行程是3天的大朝台,所以不敢时间,等大家都去东台的望海寺拜完,我们才下撤的。

下撤到鸿门岩后,7788和晨星带着轻装队徒步前往北台,而重装队由亮子带着大家坐车前往北台。

亮子LAWRENCE 发表于 2014-5-5 15:46 晨星户外55名队友于2014年5月3日17:30安全从五台山归来,抵达北京。在5月1日那天,北京甚至全国各地前往五 ... ...

支持一下
北台前往中台的路上,有需要像我们一样路线的驴友。。

抵达中台后,稍作休整、拜佛后,继续向西台前进,就在走到中台和西台中间位置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这场天灾!顺着模糊可见的柱子,我们历经3小时到达了目的地西台。

第2天西台起床后,天气晴朗了许多,但风依旧很大,看着昨天走过的路,真的心有余悸。

昨晚我们就在这里躲避了一夜的暴风雪,早上起来院子里的雪有膝盖那么高。

趁着空闲,爬到西台顶,到寺庙里摆了摆佛,谢谢佛祖庇护,让我们全队队员安全抵达住处。

从雪被风刮后的样子就能看得出昨天的风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