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枚单身女子的搭车新藏线(叶城-狮泉河-札达-玛旁雍措-日喀则-拉萨)

如果你问我这80天旅程是哪里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西藏最美。

如果你问我西藏哪里。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西藏的新藏线最美。

我希望有机会有一天我可以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带着我的爱人和宝宝自驾走过这段无与伦比的美丽。出发前就很坚定一定要把北疆和新藏线走完,我很庆幸这条最艰难海拔平均在4000M的公路我搭车走完了全程。到第四天的时候跟小伙伴分别,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我很坚定的一个人搭车完成了剩下的未完的路程。我知道这应该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一个人搭车,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很庆幸我安全的走完全程,感谢搭我车的所有司机们,特别是最后搭我四天的广州自驾团的程哥余姐领队和武汉自驾团的老乡大哥。

我在新藏线的8天搭车路线:

D1 叶城-黑卡道班。宿卡车。
D2 黑卡道班-红柳滩。宿红柳滩皖江饭店。
D3 红柳滩-狮泉河。宿藏福假日酒店。
D4 狮泉河-札达。宿古格王朝山脚藏族民宿。
D5 札达-玛旁雍错。宿玛旁雍错湖边藏族民宿。
D6 玛旁雍错-萨嘎。宿萨嘎。
D7 萨嘎-日喀则。宿日喀则喜孜青旅。
D8日喀则-拉萨。宿拉萨东厝青旅。

新藏线上快到狮泉河的一个湖,叫班公错,西藏随便一个湖都美的不像话。
D1. 10.11 等小伙伴办好边防证,午饭的时候在汉人街吃饭,听老板说起当年民族同胞就是在这条街上砍死了几十人汉人。老板当时已坐在街上晒太阳,刚开始还以为前方在打架斗殴,之后才发现不对劲,脸吓的惨白拔腿就跑。说他自己险些也没砍死了。没经历过这样事件的我真的无法体会老板当时的恐惧~很多人都说南疆不安全,太多民族同胞。虽然我从来没有害怕过,但是我也知道在这样的地方,确实去世的概率比别的地方高。但这不阻碍我想用自己的双眼看这个地方,想用自己的双脚走过这篇区域的想法。在喀什也居住在民族同胞的区域,真的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一样,我们都是中国人,也许真有东突恐怖分子神马的,但绝对是少数。当然即使我在的时候风平浪静,你也无法预估下一次事件会在什么时候发生~那么呆在新疆地区,尤其是南疆,那些汉人每天都害怕么?祖祖辈辈为什么要在这个地域努力的生活下去呢?我真的无从了解。但是生活还是要照过不是么?

午饭过后出发新藏线219的零起点开始搭车。搭了四辆车,准备到292公里左右的黑卡道班住下,结果居然没有床位了。跟小伙伴两个陪卡车司机去了10公里外的山头拉了石头之后,想顺师傅的车开到有住宿的地方住一晚。结果师傅在开了30公里左右之后,直接熄火准备睡觉,我和小伙伴只好在在卡车上度过了寒冷的一晚。睡得腰酸腿疼那个苦逼呀

D2. 10.12 货车上睡醒之后,跟着司机回到了新藏线240公里的麻扎,人家都是正着走的,我们还越走离的越远,好可怜捏。吃过早饭之后,跟小伙伴继续搭车。可能是由于气温已经比较低了,往阿里方向的车好少好少啊,等了1多小时经过三辆车,还都被拒绝了。这个是神马运气嘛。啊呜呜。搭了三辆车,加差点徒步翻过那个4900M海拔的大山,终于到达三十里营房。继续等待了1个多小时快绝望的时候才搭到一辆吉普,到了红柳滩。下车吉普大哥还跟我们要钱,反正皮厚最后没给就是了,反正再也不见了,而且我们这不是明显搭车咩。Whatever,最后在落脚的皖江饭店见到了好几个兵哥哥,得知明天他们领导会来吃早饭,要是能蹭上军车该多好的想法就一直回响在我们的脑海里。哇咔咔,当下就决定明天一定说服他们领导顺上我们。啦啦啦啦。

D3. 10.13 早晨领导果然过来吃早晨,各种求各种磨,领导终于同意带上我们啦。跟小伙伴被分开上了不同的军车,搭上了军车车队里,齐刷刷的几十辆军车哇,可拉风了。风水终于转回偶们啦。哇咔咔。一路很顺的带着我翻越了好几个超高海拔的达坂,到达新藏线800公里左右的地方,然后兵哥哥他们晚上要驻扎这边。我跟小伙伴都觉得我们就离阿里地区行政中心200多公里,时间还早,所以就继续搭车去了。看到之前遇到的自驾大叔们准备吃饭,我想说跟他们拼个饭AA,结果大叔们都没要我钱,真是不好意思。后继续搭车,最后一个藏族大哥超载带上我们俩。这是我搭车之旅中最爱的大哥,超直爽超可爱。一路全车人一起大声跟着车载音乐唱歌,老有feel的我跟你说。途径一篮球场,司机大哥在三秒中决定停车打球去的直爽也是我现在回忆起来还会微笑的快乐。4000多米的海拔,全车6个人直接下车打了半个多小时,当然我只会投投篮,他们可是在打比赛也,好奇妙。哈哈哈。晚上10点多到达的狮泉河,藏族大哥还请我们吃馄饨,还开车带我们找住宿,真是感激不尽那。狮泉河果然是阿里地区的行政中心,从新藏线0公里走到现在,看到这片灯红酒绿的区域,还真以为到了香港呢。哈哈哈。最后还洗上了热水澡,三天木有洗澡了。要知道新藏线大部分区域都是缺水缺电的,能洗个热水澡真的是快乐似神仙哦我跟你说啊。

新藏线上风景开始大好果然是从进入西藏界开始,从叶城到三十里营房到红柳滩,从红柳滩到狮泉河开始风景大好,新藏线是极其大气与辽阔的,这有异于川藏与青藏,是目前为止我觉得西藏最美丽的一条线。路况很好,只是海拔平均在4000以上,希望有一天可以带着我未来的爱人与小孩自驾过这段。

新藏线叶城-狮泉河段路况不错,但海拔比较高,平均在4000左右,而且从叶城0海拔一下过渡到5000的达坂,有很多人会高反。建议反走新藏线会比较顺。。。

D4. 10.14 早上小伙伴去办日喀则地区的边防证,我自己出去晃的时候想说去汽车站看看有没有往札达古格王朝的票。发现每天只有一班车,还有三分钟就发车了,三秒钟之后决定直接打的回旅社拿包,让司机大哥等我一会。然后头也不回的冲出公路拦的士,回旅社整理行李,继续的士去找班车。刚开始找不到班车,急的眼泪都快掉下来,的士司机还安慰我说,要是等不到,免费载我回旅社。最后还是赶上了我的班车,班车司机还把最好的位置让给我。都是好人啊,这个一定是因为近朱者赤,像我这样善良的孩子才都是遇到好人,啊哈哈哈。后来小伙伴决定直接班车去拉萨看朋友,楼主又回归出发时的状态,一个人行走。6点多才到达札达县城,沿路可见土林地貌,还是不错看的。

在县城口想搭车去18公里外我想去的古格王朝,搭了很久都木有车。最后徒步到售票口,买完票之后还有16公里的山路要爬,想说如果走上去天都黑了。还好旁边的藏族小伙愿意免费摩托载我上去,我真又是感激不尽那那。到达之后直接冲向古格王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顶上的宫殿,古格王朝很像我大爱的指环王里面那样的宫殿设计,皇室住在最顶层,平民一层层往下住下去。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易守难攻的城堡是怎样被外族攻击拿下,而这个鼎盛阿里700年的王朝是怎样就这么灭亡下去并开始荒无人烟了。

登顶的时间稍微迟了一点点,夕阳照在古格王朝对面的山上那种金黄色加浅紫色加蓝色三层色彩一层层晕散开的样子,美死了。

参观完之后,天黑了,整个景区只剩我一个游客,离山脚村庄还有若干公里,正在纠结要不要继续徒步下去。工作人员摩托送我下山脚,真的又是感激不尽那。住在藏族家庭里面,偌大的五人间也只有我一个人。喝着酥油茶,吃着藏族阿姨煮的饭菜,听着藏族音乐,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札达的古格王朝像是到了另外一个星球,有不一样的土林地貌,有像指环王一样易守难攻的城堡。很难想象当初鼎盛阿里地区700年的王朝怎么说灭亡就灭亡了,便如此荒凉开了。即便如此,它还是以不一样的姿态伫立在阿里这辽阔的土地上。

太晚到古格王朝,登顶后夕阳都没了。据说这里蛮容易逃票。古格海拔3700多,跟拉萨海拔相近。

D5. 10.15 本来要早起跟藏族大叔再去次古格的,然后睡过头,直接决定一个人去山脚搭车。搭上了武汉车队的吉普,头天匆匆看过的古格王朝,今天还有机会重新审视一番呢,又是感激不尽那。寺庙里的壁画也不错看哦。中午车队还请了我吃顿丰盛的午餐,真是又很好意思的蹭了一顿。只有这个时候我才觉得做女孩真好,做一个独身搭车的女孩子更是被一群人照顾啊。大哥们都觉得我一个女孩子搭车,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说真的,我也不晓得当初是哪来的勇气走出这一步 。午饭后大哥们把我顺到219上的巴尔兵站。徒步了N公里之后搭上广州车队,直接被顺到我心心念念的玛旁雍错。我也不晓得怎么会这么幸运,之后被车队带到了拉萨,完成了整个新藏线的旅程。一路上大家还都很照顾我,我想拼个车费,拼餐~最后他们都木有收我钱,还一个劲的说我一个女孩子不容易。我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你们要来厦门我一定全陪全陪啊。

搭车路上经过了神山冈仁波齐,如果想转山的同志们,可以在冈仁波齐多停留。想去鬼湖拉昂措的亲们,可以去下普兰,因为搭车,所以直接跟着车队略过了普兰。据说从219往普兰开的路上可以看到公里两边,一边是神湖,一边是鬼湖。多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