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游在遂昌千佛山

找一处宁静,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一直以来,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美景,渐渐也有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感觉。上周,我和好友拜访了遂昌的千佛山。虽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每年的正月初一还是会随家人一起去寺庙烧香,对于佛总是会有一份特别的敬意。

遂昌千佛山位于遂昌县石练镇,奇峰异石,景色秀丽,有“江南小九寨沟”的美称。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因此得名“千佛山”。撰写了《牡丹亭》的汤显祖,曾在遂昌担任过县令,留下了对千佛山“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评价。
   先给大家上张美图,欣赏下“江南小九寨沟”的风采吧!
   湖水如同碧蓝晴空,清澈见底。两边的绿树,倒映在湖面上。绿条垂下,像是个美丽的姑娘在孤芳自赏。

溪流奔腾,打在岩石上,发出哗哗的拍打声。向前奔跑,打出一个个白色的小浪花,显得格外有活力!

一路往上走,所见的都是青山绿水,所闻的是森林中独有的清新空气,不止是觉得自己的肺被净化了,好像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呢!
   当然,千佛山最重要的是他浑然天成。不假雕饰的千尊佛像啦。

这是我们路遇的十八罗汉塑像。罗汉们或站立着思考,或静坐着枕着胳膊,世间万物,痴笑怒骂,我想应该都在他们思考的范围里面了吧。

天然的弥勒大佛雕像,这一幕,山就是佛,佛就是山。我虽然并非虔诚的教徒,却也被这一幕震撼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来都是不需要多解释的,而我们又怎么能说得清到底是自然成就了这尊佛还是佛的力量让自然演变至此呢。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虔诚的鞠躬,走过这段风景,让佛祖留在我们心中。

远观寺庙临水而建,中国寺庙传统的红白相间,庙前佛像四立,总有一份遗世而独立的感觉。近看寺庙高高耸立,香火旺盛。听说这边的寺庙每逢初一、十五便有大批香客前来烧香,我并非求愿而来,却也在此刻站在殿前许下了我的心愿,不求实现,求个心安。
   除了千尊佛像,千佛山还有一个鼎鼎有名的就是他们的素斋宴。作为资深吃货,我和好友一直觉得品尝美食是一种不断尝试新东西的过程。素斋宴近些年越发流行。因为十分的健康,融合了佛家的理念,而且样式繁多,是视觉和味道的双重享受。

这道菜看起来是不是很像清炒虾仁呢,那你就错了哦。素斋宴的特点就在于师傅们利用各种食材,以假乱真,用植物油进行制作的,这个的原料就是面粉、米粉等等。
     这道菜也是,看起来像荤菜其实都是由素食材料制作而成的呢,味道也十分棒!虽然不是荤菜,但是感觉素菜也别有风味!
  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可能不大经常接触到素菜,一方面没有师傅们以假乱真的技术,另一方面自己也比较没有空去专心做这些菜肴。在周末的时候,带上家人,又或者约上三五好友,来这么一个幽静的地方,品尝一次素斋,也是很美好的体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