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贱人就是矫情

——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五一”假期,我们三十多个驴友,纵横三千多公里,横扫了川西南部,景点众多,只能记下点滴。

《收租院》

高中时看过《收租院》的记录片,上课时老师讲得涕泪俱下,我们也泪流满面印象极为深刻,“斗啊斗,地主的嘴,豺狼的口;喝尽了我们穷人血,刮尽了我们穷人肉;你装不完地主的罪,你量不尽我们穷人的仇!”当时恨透了罪大恶极的刘文彩。

贱人就是矫情 ——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今天实地面对实物,阶级斗争为纲早已烟消云散,但艺术的震撼力同样不减。原本反映地主阶级罪恶的展模,没想到今天会成为一件震撼世界的艺术作品,政治烙印虽已消失,客观存在的艺术价值却永远长存。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交租、验租、风谷、过斗、算账、逼租、反抗七组群像,它们以情节连续形式展示出地主剥削农民的主要手段──收租的全过程,共塑造114个真人大小的人物

我们祖宗千百年来创造了无数栩栩如生的大菩萨小菩萨,《收租院》采用了中国古代民间庙宇泥塑的传统方法,用稻草与棉絮和泥在木扎骨架上塑成形态,人物结构则运用西方写实雕塑的手法,生动、深刻地塑造出如此众多不同身份、年龄和个性的形象。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群像与收租环境浑然一体,和谐统一,

收租情节与人物心理刻画惊心动魄,准确逼真,栩栩如生。

天台山和蜀南竹海

天台山、蜀南竹海两个都是4A级景区,我们三天时间,除了刘文彩庄园半天外,大部分消耗在天台山、蜀南竹海。

天台山山顶没什么看的,下山到山门一段约2公里路途还不错,景色优美,飞瀑不断。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蜀南竹海,雨雾弥漫没看到什么,山顶人工在悬崖上凿出来的约一公里栈道、崖刻给我们印象极深。

这两座山与张家界相比起来,远为逊色,景点虽然众多,却不集中,景点之间相隔太远,影响审美情绪,何况有的景点虚有其名,张家界只要进了门,就如同一幅山水画长卷,绵绵不绝,生生不息,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是绝世美景。
    看山时游客常说头晕很累,可回去后打开相机,越看越美,越看回味无穷。
    这不是晕是醉,人们只知道酒醉、茶醉,不知道张家界山峰也能醉人。
    不过,天台、竹海的野菜是相当多的,野芹菜、野韭菜等比比皆是,我们也是竹林里长大的,可蜀南竹海的竹类做的菜,品种丰富繁多,竹花、长裙竹荪、竹荪蛋、竹燕窝、竹毛肚、竹菌等等,我们是看所未见,闻所未闻。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5-8 15:10 贱人就是矫情 ——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我们这个年代,有深刻的记忆!

乘坐缆车的感受

蜀南竹海的缆车分两段乘坐,共70元,舒适美观是不能和张家界相比的,车厢只坐两人,里面脏乱不堪,厢角、厢顶、厢门绣迹斑斑;玻璃、厢壁、地面上尘垢很厚,烟头成堆,看起来,好象从运营开始就没有清理过,而我们张家界的车厢一尘不染,窗明几净。

由于下雨,外面大落,里面小漏,游客在车厢里只好穿雨衣打雨伞,前面无玻璃,虽然可以方便游客欣赏沿途风景,但冬天我想会冷得尿滴。
    特别是上车时速度不减,弄得我们都是手忙脚乱的,不知道那些手脚不灵活的老人怎么安全上车的?我问工作人员,回答的是:这里减速,整个都要减速,会影响全程。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我默然不语,还是我们张家界缆车好,上车减速,出站加速,不过这里是四川和贵州联合生产的属于国产,张家界是进口外国顶尖的产品,我有些悲哀,我们国家在发展进步也快,有些方面超过国外,但我们在有些方面,还是要老老实实向别人虚心学习。
    不过弄干净点应该是做得到的,就象旧衣服,没有别人漂亮名贵,可以洗得干干净净,人穷志不短呀!

磁器口与《红岩》的故事

磁器口
古镇位于重庆市内沙坪坝区,始建于宋代,
清朝初年,因盛产和转运瓷器,而得名磁器口,曾经白日千人拱手,入夜万盏明灯繁盛一时,是历经千年变迁而保存至今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是重温老重庆旧梦的好去处。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我对这些不感兴趣,我要寻找的是《红岩》中的地下联络站和华子良脱险的地方。

华子良的原型韩子栋因装疯被特务派出到磁器口街上买菜,担盐巴,挑酱油,买完东西就走。大智若愚的华子良利用这个机会,在鑫记杂货铺与党的地下联络站取得了联系。

这个平常小店,因为华子良,一个英雄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

高端大气上档次

1947年8月18日,在白公馆监狱装疯14年的老囚犯华子良,由看守班长卢兆春带他去磁器口买菜。华子良趁机脱险,追兵赶到时,华子良跳入江中,敌人只好无功而返。

华子良脱险处的石壁仍然讲述着红岩先烈的传奇故事。

贱人就是矫情——记五一背包川西行

鑫记杂货铺斜对面的一位住户给我们介绍了关于解放后为了保护好这个革命活动史迹,鑫记杂货铺保留了原样,不作任何经营,每年政府给这个住户一定的补助。

“贱人就是矫情”

“贱人就是矫情”这句话出自古装宫廷大戏《甄嬛传》,其中忌妒心强的华妃恨透甄嬛,指她狐媚作态,口气冷漠带刺很具戏剧张力。
      我在这里绝对不是贬低我们美丽的女驴友,一点点讽刺是有的,路途中有了她们,就有了风景,有了一路的欢歌笑语,不过,在镜头面前,她们忘乎所以,妖妖媚媚,什么地方都摆PS,连卫生间也不放过,都会留下光彩逼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