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春攀华子尖

地图上看,华子尖山在老帽山风景区范畴之内,位于景区的北缘,却座落在盖州市的杨运镇境内。华子尖虽不及主峰老帽山高,但却也在800米左右,这里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景色宜人。尤其是到了夏季这里是山清水秀,云雾缭绕,远离城市的喧嚣恍如隔世。而这里正是一位同学的老家,去岁夏末,曾与同学同游至此,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
    春分节气的周末,我们决定向华子尖山进发。
    南岔村头,乡路已是尽头,再往前行车辆就无法通行了,一大群穿红戴绿的户外人也只好弃车而行。
    “春分种蒜”,这句谚语一点不差,大地解冻,万物复苏,记得上小学时在舅舅家的菜地里就是这个节令开始下蒜种。山里的人也不忘农时,山下的果园里,剪枝早已完成,果农们挨个果树刮腐烂病灶,腐烂病灶刮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苹果的产量与树势,这可是一种要命而又细致的活。几位正在干活的妇女看到我们的到来,都放缓了手中的活计主动搭讪,我们也顺便询问山上道路等情况。
    如何登上华子尖山?几位妇女也说不清楚。当地人只知道除了老帽山外,龙爪山最高了。而龙爪山其实就是地图标注的东大顶,北侧一点的另一高峰正是华子尖山。看来是当地人有当地人的叫法,官方有官方的说法,这一点也不足为奇。
    毕竟曾经至此一游,我还是当了向导。从刘家大院前的雨裂沟上行,我们走的是山里人牧羊及砍柴的路。路虽能通行,但却是一步一升,磕磕拌拌,尚存的冰瀑也给上山带来不少的麻烦,走过了几百米长的雨裂沟大家就累得气喘吁吁,只好坐在沟前的岩石上休息,并且观察着周围的景致。我们脚下的南岔村不大,却分布在三四条沟坎之间,一条山道从北而来,老帽山、潘岭、东大顶、华子尖、西太沟等山峰形成了一条巨大口袋,将分散的农户套入其间,真乃一处世外桃源。
    向前行,脚下山体坡度突然成四十五度,增加了二十度,虽然两边遍布各类树木,但坡上行进,石间穿行,大家也无心细细观察,任凭汗流满面,喘息声鸣。忽然,一阵清风袭来,眼前豁然开朗,我们已经登上第一道岭顶。
    登临处是一块平坦的台地,在这土地稀缺的山里,农户在此开垦出一片土地,面积不大,却也种植了百八十棵玉米,顺坡而下,又开垦出四块梯田,面积要近一亩,看来收成最起码也要四百斤吧,不由得我从心底里佩服山里人的勤劳。
    举目东望,山谷沟壑之间,华子尖与东大顶相连高耸,横亘咫尺,如城垣向我们挤压过来,虽然是站在海拔三四百米高的山梁之上,却也让我们感到自身的渺小与无力。越是艰险越向前,善于挑战常人所不能为的事情,这是户外人的性格与能力。面对着眼前这幅三D地图,大家探讨着攀登华子尖的路线,有的说沿着右侧山脊杀向东大顶,有的建议翻越山梁再向华子尖,有的提出从下到沟底再登主峰。最后,大家决定下到谷底后再顺山脊行进攀登华子尖,再从主峰侧后撤下,而让攀登东大顶作为下次活动的目的地。
    顺利地下到峡谷底部,谷底却是石滩遍布,一片狼藉,明显感觉到这里受到山洪暴发的N次肆虐。这是一条幽深的峡谷,伴随着山体的褶皱,峡谷从东大顶一直延伸到石硼沟直至黄仙洞。
    选择好到达华子尖的一条山梁,我们也就开始了一段艰险而刺激的旅程。
    上山无路可登,我们只能沿着一条雨裂沟的右缘折转向上,茂草覆盖着山坡,光滑而软绵,登起来显得十分费力,好在距离不长,当到达一处平台大家卧草而息时,却欣赏到了一幅油松新绿,谷幽鸟鸣的景致。
    才过草地,又入丛林,褐黄色的树林如一座土城而现,林中以榛材为主,核桃楸等杂树混入其间。山上的树木格外繁茂,穿林躬行,枝条扫脸,荆棘钻衣,倒也成为一种刺激与乐趣。而林地间簇簇近米高的茂草所显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不得不让人感到生物适者生存且唯我独尊的法则。
    匆匆地走出丛林中,又踏上石坡路。石坡路大多是由沙岩构成,经年累月的风化,攀登起来脚下打滑的现象时有发生,一行人不得不变得小心谨慎,这时的登山杖与周围树木的作用却得以发挥。沙岩的尽头,山体向南突出部,岩石层叠,油松林列,下到树间平台,更是树冠如盖,高岭逶迤,怪石横亘,石谷弯延,有人道:这里真是一处修道得仙的好去处。
    恋恋不舍地离开松石坪,来到一处崖壁下青石坡,大家开始途中小憩,看着时间临近中午决定在此就餐。青石坡的面积不大,仅有三四十平方米,坡度在四十度左右,在向外则是一处深谷,而只有坡顶及坡下各有一处不大的平坦处,这也成了埋锅造饭的好场所。食材摆开,我将携带的即食鸭肠扔给下侧的队友,力量稍大一点就飞到了悬崖峭壁边缘,害得谁也不敢前去取回。绝壁下悬崖边的午餐也成了历次户外活动中最惊险刺激的一顿午餐。
    再有三十多米的高程就可以攀登到华子尖的山巅,可已无路可攀,右侧是峭壁,左边是近七十度的斜坡与密林,向上望去可以通行的地带也是荆棘密布,乱石穿空,退回是不可以的,这是户外人的一般性常识。上,大家相互保护着,小心翼翼地攀上崖壁,借助着小灌木,沿着岩石的缝隙缓缓上攀。荆棘当道,树木横行,手中的登山刀可就发挥了巨大作用,开路者硬是砍出一条通道。当几块巨大的岩石堆砌,当数株苍松交织,当山风吹拂时,我们攀上了顶峰!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南方的一座高山尤如扣着一顶巨大的帽子,那就是老帽山。周围的群山高岭臣服,眼前的沟壑密林幽深,站立在这绝岭之巅,真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更有一种挑战自然的惬意!
    下岭了!路更险,坡更陡,石更奇,林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