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山青水秀、风光旖旎!一条蜿蜒清冽的小河贯穿山中。我们行进在河边,那河水很清澈,不时有些小鱼若隐若现。我们恨不得马上到达营地,最为期待的就是扎下营来捕鱼捉蟹。

初夏,清凉的河水总让人心猿意马,河边轻盈的绿叶随着微风飘荡,沉重的背包让人满身臭汗,闷热的风堵住了人的每个毛孔。看见清凉的河水,真想一个猛子扎进水里。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漫山遍野的花草,五彩缤纷而且生机勃勃,仿佛胸中有再大的惆怅,都能在此间释放尽然。清山绿水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觉得无拘无束,享受那种轻松和自在。人生有太多沉重,似乎只有清凉的河水和满山的翠绿可以将它消释,像在夏日脱去沉重的外套一样,将它抛之脑后。

身穿小裤叉,手拖拦河网,荡漾在碧波绿水之中,面含胜利的微笑,显得那么快乐和自豪。葱绿的翠叶,像在致意,并随着微风热情地散发着一缕缕的清香。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天高气爽,在初夏,还多少有点凉。但感到不冷,呆在河水里,下了两、三道网后,上岸整两口酒,过段时间,下河收网,一提网,活蹦乱跳的小鱼像蒜辫一样挂在了网上,一串连的,白花花的,引发一阵惊叫,一条网就摘下一、两斤,此时,大家欣喜若狂,兴奋不已。

捕鱼的工具通常是一指到三指的单层丝网,我们也叫拦河网。下网需一定的技巧,由水性极好的哥们负责,其他人只能帮忙,拉住网的另一头听候调遣。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打拦网最好是跑滩,慢慢的走到滩心齐胸处,抛出网头空水瓶,再缓步向岸边退回,鱼网便顺着水,被一扣一扣地从手里放出,白色的网漂在水里一线,或浮或沉,沿岸顺着网走,此时不可将网拉得太紧,任它在水里软软的漂着。行不过百米,便可起网了,边走边收,一拉一提间,可见各色的鱼儿卡在网眼中扭动。

岸边的人也没闲着,抱起大块卵石,使劲地砸向河里,把鱼赶到网边。等到鱼网收回来,便一拥而上,争着将网上的鱼退下。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网上来的鱼开膛清洗拾掇好,几滴清油将锅润了,姜蒜爆香,
一瓢手舀河中水,糟辣椒、盐海椒熬制汤汁,放鱼细火慢炖,十来分钟后,小火炖熟,香气便弥半个河床。

清山绿水爽心情、捕鱼捉蟹品河鲜!

一盆河鲜,再配上几个小菜,哥几个围坐在一起,山野河边整上几口小酒,这日子--------胜似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