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无天日、卑躬屈膝的劳动节-记2009劳动节衢州探洞

30日晚8点火车出发衢州,11人东站出发,没有座位,火车非常挤.每人花了5元走了贵宾通道,提前进站没抢到位置,不过把包都放到了货架上,空出了很多位置。
站了3小时30分,站到腰骨和腿骨要断掉的时刻总算到站了,裕丰旅馆的老板和上海出发提前到衢州的不戒在火车站等待我们,包了辆面的把装备都运到旅馆后就开始了夜宵之旅,顺便落实了第二天的行程。

1号一早6点就开始起床整理装备,将要进洞使用的潜水服、探洞服、头灯炉头、气罐、包、一套SRT、套鞋、手套、荧光棒、头盔一堆的东西理好放上提前联系好的面的上。在旅馆边上的早点店匆匆吃完稀饭和豆腐脑就出发淳安白马的乳洞。
经过2小时多的车程,一路盘山公路,总算到达目的地,正好边上有几个孩子在玩水,简单了解和看过洞口后就决定先烧泡面提前吃中饭,然后穿上装备直接进洞。11点在穿上潜水服、探洞服、搞定乙炔灯后,大家开始了进洞之旅。

洞里情况简单介绍如下:洞内分上下两层,上洞是死路,在左侧一块很薄的岩层后方是个狭小的回廊式通道,可以蹲走,但会绕回到口子。下洞左侧水很大,估计在冬季旱季没有水会很好走。走过去后是个个很矮小的石壁,人只能匍匐前进,由于有水,所以更增加了难度,匍匐前进大约200米到达石室,可直立,无啥风景。继续前进后会发现洞顶越来越矮,在1米——1.5米徘徊,人只能弯腰行走,甚至爬行。行走2小时,中间有两个大的石室,一路有水,需不间断的涉水。最终会到达一个只有1米高,岩壁顶呈平底锅一样平整的石壁层,水在0.5米深,人会一半在水中一半在水上,同时开始有风刮起,观察该石壁顶会发现是水流冲刷而成,估计如果是雨季,这个石室是全部水淹的。考虑到此时有风,估计会有和外界相通的可能性,不排除地下河接入口或外洞瀑布。进入该石壁层外的岩壁上有油漆字,最早是1999年有人到过此处,共5人。在做稍事休息及讨论后,决定继续前行半小时,在4点半时不论结果如何都折返。但前行20分钟后,发现一路都是如此情况,且水流越来越急、风也开始刮的有些猛烈,考虑到部分同行人员没有潜水服等能保温的衣服,而人在水中浸泡行走已经超过3小时,且此处有风,会迅速降低体温,而且前方的道路一望如此,没有尽头。慎重考虑后决定全队折返,不再前行,之后的路程留待以后再探。

回程不多说,由于有水,所以此次乳洞之旅就显的异常刺激,但同时也增添了很多压力,由于通道低矮,水流缓急,且近日可能有雨,前方情况不明,为了安全还是早日出洞。
等全队人员出洞已经是晚上6点,在更换衣服后就坐上面的开始回程,一路昏沉,到衢州旅馆已是晚上9点,正好和杭州出发的后来部队汇合。然后直奔衢州夜排档,开始了兔头鸭头之旅,酒精考验到深夜2点。

-------------------------------草草版-------------------------------
2009年5月3日,一行8人 休休 吉儿 好草 不戒 糊涂天 小三 番茄猪 外加偶。
七点天蒙蒙亮,起床,把睡懒觉的统统拖起来 饭后八点出发,一路大道小路的,车上饱睡一觉,两小时后抵 达目的地衢州牛脚洞,这个牛脚洞传的可神拉,有啥怪兽传说的,HOHO,快到午饭点拉,赶紧炉头 套锅 方便 面伺候~一顿抢劫后,见天空开始飘起下雨,听说牛角洞附近有个猴子洞,经村民带路,我和休休 不戒,先 去探路,察看洞口,小路长久没人行走,带了劈柴刀大刀阔斧地来到洞口,我和休休进洞瞅瞅,进洞后需由上 方攀爬入内,洞内湿气很重,没明显水流,,前行10分钟左右就见里面是塌方痕迹,无路,此时距离洞口50米 ,能见到洞口光线,正准备返回时,此时突然手电坏了,呼叫洞口的不戒,带了光源接应。大伙商量马上装备 进入牛脚洞。
11点半,带上装备:头灯 头盔 潜水服 手套 套鞋 SRT全套 动力绳 电钻 膨胀栓 挂片 主锁 扁带 啊呀呀, 浩浩荡荡进洞,一到洞里就有点傻眼了,一根直径7CM,长2.5M的圆棍子,要进此洞,先过独木。安全入洞后 ,一地白蜈蚣啥的,不见不怪,赶紧往深里走,没多久就有一条水流,涉水继续前行。洞内窄道一米宽,水深 膝盖以下。步行30分钟后,听到前方水流声音明显增大,水流越来越深,深处可达大腿。几个转道过后,水聚 集处有3-4米落差,形成一个小型瀑布。水不见底,休休观察地形好选定打挂片的位置,好草拿出电钻做好保 护站,做好绳梯,小三说反正要湿身,我先~~抓着绳子下了一半,然后噗通一声,被瀑布的水流一冲脑袋都 看不见拉~偶惊叹一句~哇~好深啊,我不会游泳,坚决不蹦~后来几人抓绳梯由左侧下降,全队8人,湿身3 人。继续前进。水依然很深,有些冷,为了保持体温,在水流上方攀爬,难度5.8,钟乳石比较滑,负重攀爬 增加体力消耗。途中有两块比较干的小厅,补充食品,继续前进。进洞4小时后看到一大片钟乳石群,发育良 好,甚是壮观,此处是洞内风景最佳之处,此时大伙恨没带相机啊,都以为在洞内要完全湿身,未携带拍摄装 备。一阵感叹后继续前进,水流越来越小,宽敞过后出现一个矮洞,匍匐爬行前进,约前行10米,见水流汇集 成一个水潭,到达了尽头,无人潜水前行。折回,回路上涉水前行比较多,发现水基本都在腰以下,在瀑布5米范围内,水深可达3米以上,建议像偶这样不会游泳的,最好设置一根路绳,或者穿好游泳衣。19点,从另一洞口灌着两套鞋的水出来啦~~~啊~~~天灰蒙蒙的,又是晚上拉,偶的五一暗无天日哇~一路颠簸回城大鱼大肉大口喝酒,爽·~
------------------------------------------------------------
3日早总算见到了久违的太阳,一行人整理打包后坐大巴回杭。

附衢州住宿电话:裕丰旅馆,荷花四路235号,离火车站10分钟走路,独立卫生间、有网线、有几个房间有电脑、热水24小时有,电话:0570-8622862。老板非常不错,我们的火车票汽车票啥的都是他帮我们代买的。

好草与草草

咻咻与吉儿

装备

匍匐前进地洞,水中荧光棒为指路

好草

第一个上方洞庭休息

刚进去的大厅休息

洞口

咻咻贱人 哈哈
相机业余了·····
这么好的贴,竟然没人顶,好没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