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9

辽宁

辽宁本溪两日自驾休闲游

5月10日,阴,预报有小雨。

本周我们小分队按计划出行,目的地是辽宁本溪县草合掌镇草合掌村,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探洞、采野菜和登山
  当日7时整,领队滨海及四名队员准时在地铁21世纪大厦站出口集合,此次同行都是老队员,只是彩虹近来忙着提高自身修养,钢琴、声乐、瑜珈、游泳,各种项目轮番招呼,也有一段时间没出队了。
  人齐了,上车走吧。滨海开车,政委护驾,我和睛空、彩虹坐在后面,开路!在众人的说说笑笑中,两个小时后,车抵目的地,草合掌村的砂沟居民点。这里有我们的老朋友---忘年交小赵和她的儿子。
  与小赵相识也是缘份。两年前滨海带队来此地老平坨登山,晚上宿营时敲开了小赵家的大门。勤劳勇敢热情大方的80后小赵开心地留大家在她家借宿,并和大家成为了朋友。从此,小赵家成了我们驴行中的“根据地”、“堡垒户”。算上这次,已是第三次来她家了。
  小赵与儿子楠楠在家已等候多时,与众人相见,自是开心无比。风之舞送了小赵一台微波炉,还有一对葡萄酒杯,微波炉为的是小赵和儿子平日里人吃饭热菜时方便些;红酒杯是小赵一直梦寐以求的;我给楠楠买了一双旅游鞋,是因为记得去年秋天小赵和楠楠陪我们上山时,楠楠当天穿坏了一双鞋。那双露出脚趾的鞋一直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临行前让风之舞迂回了解了楠楠的鞋号,专门上街选了一双。小赵和楠楠笑着道了谢,收拾下和我们一起上山。
  当日的行程本没有安排老平坨,可在食杂店买啤酒时,乡亲们说老平坨已修好上山的路,我们的车可以直达高山草甸,且现在开满了黄花。滨海当下有了兴致,决定先驱车上去看下。
  事实上,乡亲中口中的修好了路,只是把个别山水冲坏的地段用砂石垫了一下,开车上去还是很费劲的。我猜想,所说的可以开车上去指的是农用三轮车。好在风之舞的四驱途观马力强劲,底盘相对又高,所以勉强可以上去。
  遇上不好走的地段,我们还是下车。一来帮滨海看着路,怕挂蹭了底盘,二来也正好采些野菜,当然是玩心重了。
  一行四人走在春天的山谷,耳闻各种山鸟婉转动听的鸣叫,满目的春色还有沁人肺腑草木的清香,的确是十分惬意。大叶芹、大耳毛、刺嫩芽、山生菜、紫嫩菠等各色野菜遍布林间,只是大多数人不知菜与草的区别,我和小赵只好轮番着鉴别教授。
  一个小时后,人、车顺利抵达老平坨。眼前的高山草甸开满了蒲公英的黄花,远远望去,如一块巨大的彩色地毯,几头牛安祥地卧在其中,远方的是蓝天上飘浮着朵朵白云,俨然仙境也。兴奋的众人或立或卧,手中的照相机响个不停,早有准备的小赵甚至带了裙装在车里换了出来,笑声,欢呼声打破了草甸的宁静,引得牛群不时立起耳朵瞪大眼睛看着这群忘乎所以的城里人……
  午餐自然是安排在草甸之上了。虽然是简单的火腿肠、面包、蛋糕之类的速食品,大家吃得也很香甜。楠楠的要求不高,只要多吃肉类食品,“我不是食草动物”的声明惹得大家笑个不停。
  午餐后,滨海招呼众人上车,下一个目的地,初探穿心洞。穿心洞,资料上介绍不多,只是说洞口狭窄,里面却很宽阔。暂时无人开发,除了当地村民和不多的驴友,知道的人并不多。在车上,滨海如此介绍。
  当日寻洞小费周折。小赵只是听说过此洞,并未进去过,其父去过却又不在家。问过几个村民说得又不详细,滨海领着众人只能边走边看。初春的山峦已是草木葱郁,凭肉眼找山洞自然有些难度。走进沟里,见到几个种地的大嫂,问下方知已经走过了。折返回来,遇一岔路口,我与滨海各走一条寻找,其他人原地待命。不多时,我已沿小路来到一山洞前。看见洞口摆了茶碗酒杯等贡物,应该就是这里了。我忙喊来滨海和众人,滨海确定了行路顺序,他居前探路,彩虹、睛空跟上,后面是小赵和楠楠,我和风之舞殿后。众人戴了头灯、护膝,细心的滨海还点了蜡烛,为的是测试氧气的浓度,这才一步一步下洞探幽。
  此洞入口处略窄小,还须低下身子蹲行,数米后豁然开朗,定睛细看,里面的空间高大了许多,只是阵阵寒气从洞底袭来,让人心悸。走在前面的滨海不住地提醒大家注意脚下。野洞自然无路,不时有水珠从上面滴落,脚下的山石横七竖八无规则排列,也是湿滑异常。前行数十米后,滨海的脚步停了下来。我过去看了下,看到一左一右两个洞口离地面均有数米,,以前有探洞者用木杆绑的梯子也已腐朽损坏,考虑到此行有十岁的楠楠随行,下面的深洞未知因素太多,为安全计,滨海决定到此为止,招呼众人小心相扶原路返回。出得洞来,外面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才感觉从地狱重回人间。
  一个小时后,回到小赵家,众人连忙洗手做饭。晚餐极为丰盛:我在沈阳做了贵妃鸡翅、大酱炒笨鸡蛋、牛肉炒芹菜杭椒、家拌土豆丝,还带来一瓶来自草原的62度“闷倒驴”;风之舞带了红烧肉、笨猪肉、法国干红和冰葡萄酒;小赵昨天专门上山为我们采了一筐野菜大叶芹;我和风之舞又去鱼塘捞了一条金鳟(生鱼片)一条鲟鱼(家炖),加上我们今天采的刺嫩芽等野菜,大家一起动手,开干。睛空先剁肉馅,然后切焯好的大叶琴准备饺子馅;风之舞合面;我这个粗鲁军汉操了剪刀杀鱼然后交给彩虹和风之舞做金鳟生鱼片和家炖鲟鱼;小赵则准备鱼食喂鱼,滨海在整理照片,一时间虽然忙碌,却是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19时30分,小赵家的小院内灯火通明,朋友们围坐桌旁,自是杯盘交错,大块朵颐。众人尤其对野菜大叶芹包的饺子赞不绝口,皮薄馅大咬上一口唇齿间满是大叶芹特有的清香,葡萄美酒,美味佳肴,清风明月间,几位好友,吃着喝着侃着,人间美事,也不过如此吧。

21时30分,众人酒足饭饱,收拾了桌椅,进屋休息去也。

5月11日,星期日,小雨转中雨,风力4至5级。

早上4时30分醒来,听着炕上炕下朋友们均匀的呼吸声,一个人悄悄穿了衣服,挎了相机,出去转转。
  早晨的山村并不安静,公鸡的打鸣声,狗吠声,鹅鸭们急着下河的噶噶声,还有农人圾了鞋去解手的脚步声,山村自此醒来。
  出去拍了几张照片,一个小时后回到房间,见大家仍在酣睡,又重新钻进睡袋,眯了一会儿。
  6时30分,全体起床,而勤劳的小赵已经把鱼喂好了。早饭后收拾行头,准备上山。此时,天已开始飘雨,滨海特地嘱咐大家带好雨衣。前行一段,从去年秋天采蘑菇下来的那个沟口进去,从左侧的一条绿草如茵的小路拐进去,开始上山。
  因为下午要赶回沈阳,所以当日的行程只算休闲之旅。上了一个闷坡后,开始越上山脊。山脊上的道路虽然不很明显,但上升的幅度不大,而且我开始有了新的发现。这里的野菜很多,大耳毛已经老了,只能掐下里面的莛方能食用,陆续有大叶芹入账。紧急培训了一会儿,众人拿着我采的样品开始在林间寻觅。因为确实不少,一会儿风之舞、滨海、睛空、彩虹等人相继出徒,一个个在弯腰采菜,不亦乐乎。
  雨还在下,只是在林间尚不觉得多大,因为有了树叶的遮蔽,可当众人下了山头,开始下山时,感觉雨开始大了起来。众人连忙穿了雨衣,准备下撤。偏偏滨海此时发现一开满了黄花的草甸,拍兴大发,招呼大家过来照相,于是有了一行人在雨中的狼狈形象。
  下山的路很是成熟清晰,我估计是农用三轮可以开上来的机耕路,辨识了方向后,一行人顺路而下,滨海自觉殿后,这样的路况他也乐得清闲。
  一个半小时后,走在前面的我和晴空、彩虹三人已来到公路上,而此时雨也开始大了起来,而且雨借风势打在我们单薄的户外雨衣上噼里啪啦作响,雨衣的帽檐反而成了很纠结的一件事:立起来雨水直接打在脸上,有些生痛;放下来却又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只好交给风雨梳理。
  半个小时后,来到来时买啤酒的食杂店,我们三人本想进去休息一下,暖暖身子,可进门一看,里面一伙打麻将的,一伙打扑克的,很是拥挤。我站在柜台边要了二两北京二锅头,一包花生米。喝了几口,胃里刚有一丝暖意,殿后的滨海赶了上来,招呼着继续前行,“还有十分钟脚程”。那就接着上路吧,把花生米和小酒瓶揣进冲锋裤的裤兜,顶风冒雨继续前进。
  十五分钟后,终于回到小赵家,众人急忙取了干爽衣服急着换上。里屋自然让给女同胞,我们三个男人在外屋翘着脚换了,这才感觉暖和了许多。“事实证明,咱们的雨衣全不过关”。滨海如此评价。中雨尚且如此,如果是大雨确实顶不上用的。
  众人开始动手做饭。昨晚的饺子馅还没包了,又剁了昨天采的其他野菜,合了面,继续包。我一边包,一边就着花生米,把剩下的北京二锅头喝了,这才彻底暖和过来。
  15时30分,众人酒足饭饱(风之舞要开车,未动酒),告别小赵和楠楠,驱车直奔沈阳,自然不会忘了给小赵鱼钱,虽然小赵红着眼圈推脱着不要,风之舞坚持留下了,毕竟养鱼需要成本,而她和楠楠的生活来源也只有这几个鱼塘了。
  17时30分,车抵沈阳二十一世纪大厦地铁站,大家重新背起背包,乘地铁回家去也。

风之舞在老平坨高山草甸

领队滨海

彩虹与小牛犊

小赵

楠楠

我在老平坨

帅哥晴空
辽宁本溪两日自驾休闲游

彩虹和睛空练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