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狗牙山的穿越

双石头村的夜里,我们住宿的院子里的灯一直亮着。门首两畔各自有队友扎营的帐篷,看上去很是新奇的感觉。不知她们会不会冷,会不会怕。

次日晨,很早,队友们便几乎都离开了床铺,其实是离开了大炕。这家客栈很是净洁,被子并没有异味,女主人的勤劳能干尽显其中。想来户外人是不是都是不懒床的,一个个很是精神饱满的出现在庭院里,而后先后出现在村子的街道。自己洗漱罢,信步走出院门,空气尚有些清冽。这里应该是村口,住户看上去不很多。因为入村的街口两边各有一方大大的石,故此村名为双石头村。让人心动的是一座立建在巨石上的房屋,名曰“石上屋”,真是独有其韵。穿巷走街,赏玩观古,摄取心仪,情怀如素。

终于踏上我们此行的真正的艰险之路,奔赴狗牙山。在出行的车子上,领队说此山虽险峻崎岖,但凡小心,皆无虞。事实告诉我们,惊险总是不期而来,此为后话矣。我们一行登山人离开承载我们的车,走向山道,而那些留下来的队员,以及开车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像似送行征程中的战士一样送我们离开,一位年长的队友为了给我们拍摄,竟然被脚下的土石绊倒,那一刻,觉得人与人之间,还是温暖与情义更多一些,让人心生无限感动。

山路蜿蜒,当我们真正攀越到狗牙山时方看得明白此山真是不负此名。嶙峋交错的一道望不到尽头的山脊,果真像狗牙一样错乱无序,当初家里养了一只温驯的狗,闲时总是与它嬉戏,它那满口的尖锐参差的牙齿曾经招惹来我们怎番的嬉笑。放眼四方,惟有我们穿越的这道山梁凌厉不逊,周边的山岭都是绵柔顺和的曲延不绝,狗牙山却是多锋芒,寡温存。想想人生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就像昨日我们尚在温婉的古村中徜徉流连,释放着自己的情思,次日便已拥入了皴峋的山岭的怀抱,很是强烈的反差。

不知为何,山峦中的绿意反倒是少于车子行驶途中所经过的。行经高压线塔地带,领队在前方停驻下来,叮嘱我们务必要关闭掉手机手台,快速穿过。高高的钢铁巨人伫立在山头,走过时会听到它们发出的吱吱的让人不安的怪异声音,同行队友说那是电流。不由得更生了惧怕,无需太多的催促便会步履盈盈地穿过它们,沿着颇陡直却并不难攀爬的山路径直上行,一心地期望离开这不安全区域。

前队与我们的距离渐行渐远,大多时候,几乎无踪迹可寻。我们后队一行一路嘻嘻哈哈,拍拍行行,因为大多都是队里的精英队员,身手皆是矫健,偶有平坦的山道亦绝不会乖乖地屈就行走,总是像一个个淘气的孩子一样攀援到瘦瘠的峰石上去,又哪里像人到中年的样子,青春之息似乎依旧漫溢开来不可阻止,仰望着他们,除了欣羡,便是甘心,甘心地沿着山石绕行自己的路,量力而行,于我,是自知。因为身体纤弱,心里明白,保护好自己,最为重要。

每每回首眺望着我们的来时路,走过的山道总是凸显出另外的一种触动与旖旎,常常的会生出幽幽一叹,身立峰顶我为巅,那一刻,总是有着征服后的快感吧。远远的,山谷间是如蛇一般的一道绵延曲折的公路,在群山中,那黑黝黝的柏油路便生出触目的感觉。山外有山,这是站在叠嶂起伏的山峦中与队友发出的感触。层层叠叠,无休无止,眼见处皆是山峰迭起,像浩渺的海一样。喜欢山,喜欢海。山为依,海为纳,各有千秋,却殊途同归,因为它们有着同样的令人心胸豁然顿开的达观与包容。人心若此,便无戚戚。

就像登山归来后友人约吃饭,因为不善酒,友人调侃说是不是害怕酒后撒疯,自己不禁淡然一笑说:我心如山,我心如川。当时不知为什么竟有了这八个字蓦然涌了出来,它们毫不迟疑地诠释着自己的心绪。是是非非的历经,自己的心念又是有着怎样天翻地覆的斗换星移。人性总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吧。看花为花,看剑为剑。在群山间,我们微缈得犹如一粒沙尘,每每峻险曲折,除了像山一样豁然地去迎纳去挑战去面对,无以选择。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在与自己对弈,赢输只在一念间。

队里有一位对木石的鉴赏颇精通的兄长,各色石头他都能知晓。还记得独楼穿越至白岭关时他递将给自己的一块后来被朋友戏称为恐龙蛋的石头,一直被摆放在书橱。此行途中,又有美丽的石头被他发现。只是那些石头都大得让人发愁,虽色彩斑斓诱人,但是却只能爱恋,却无法拥有。而后兄长寻了一块稍小一些的石头递给我,当时尚在穿越的初期,知道前途尚渺,对自己的能力还算是了如指掌的吧,犹豫罢,还是将石头无奈地放回原地。存着侥幸的心念,以为可以在后来的行途中再次相遇,然而就像这位兄长说的那般,亦仅仅那一段路上有这样漂亮的石,之后再亦没有得遇。一直有些懊丧。幸得一位队友说,其实石头和人也是要讲缘分,得与不得,都是缘。闻言后,便释怀很多,权当我与它无缘吧。

在给顽淘的队友们拍照时兀自地看到一株在细细的石缝中喷然勃发的小树。山脊间,冰冷的石的狭缝中,它努力地拚尽所能地生长着。想来,所有的生命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吧。石隙中的生存与成长,尤为值得我们的敬慕与欣赏。纵然命运并不给予太多的青睐甚至多舛,却依然挣扎着萌芽、蓬勃,汲取着丝丝缕缕的清风雨露,以饱满着它自己那微微的生命。因为了这份逆境中的袅娜姿态,反倒是昭显出了一抹卓然不群。

行行停停,已然不知穿越过了多少道山峰。很多的峰峦都是独有气韵,一处排列开来的山峰,竟像似孪生子一般,重重叠叠的整齐有序。那里一定吸引了所有的过客吧。前队终于在远远的前方停下来候着我们。自始至终,一直与队里的几位身手颇佳的队友同行,全然不计自己是否会成为拖累。其实,每每行走,总是用着很多的努力不去成为队伍的负载。既然因为贪玩与爱恋自然而出行,其实心底明白,就像自己的朋友叮嘱的那般,需得懂得选择懂得量力而行。断然不肯影响了大局。

与主队会合之后方知,我们好像没有了下撤的路。放眼四望,几乎都是险峻的断崖。一位漂亮的队友临崖而立,真真是吓得我胆战心惊,她倒毫无惧色,自己是断不肯如她般俏然而立崖边,怕还来不及的。远远的,看着领队与身手轻盈的队友们在前方探路,我们后队中那位兄长终于成为了前队,即使回念起来当时的嬉笑是这般的让人忍俊不禁。

下撤时应该算得是此行程中最险的记忆了。陡直的崖,无路,幸好植被还不太疏落,下滑时只要依附了树枝的力量便可以轻然而落,倒也无惧。当然,枯败的枝条最是危机四伏亦是最是不能依仰,然而,它们又常常的欺瞒了我们的眼睛。最最恼人的并不是路途之险,而是下落时那尘土纷扬与石块的滚落,下方除了近在眼前的几位队友,其他的全然只能闻其音不见其人。陡立的崖,每每轻动便会滚落下石头,惟恐伤了下撤的队友,只好静静候着,有了距离后方敢行动。

我与一位兄长在队伍的最后。我们与前面的队友的每一次行动都会惹来滚滚烟尘。真是硝烟弥漫,狼烟四起呵。在静静看着队友们下行时与后面的兄长开玩笑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在自己前方一直在帮助一位姐姐下撤的队里最淘气可爱的女队友,即使是这般的峻险,她依旧不时地回身要助我,每每要接我下落。一路上,亦一直对我关照有加,即使是在餐桌上亦是对我独有照顾。她亦是女儿身呵,哪里忍心让她在险境中再负险情。便总是安慰她说自己可以,让她安心下行。尘土弥漫中,我们一个个瞬间便再次成为了小土人。这是独楼之穿越后的又一次狼狈不堪吧。后面的兄长每一行动,便有不休的尘土滚落下来,笑着说是不是欲图埋掉我,遂同笑。再靠前些的那位在护助女队友的兄长回身遥问我是否可以下落,遥遥的回应着说可以,就像下撤结束后他说,其实我说不可以他当时亦是分身无术了。然而这份体恤的情意是温暖的。而自己很是夸口说可以之后,马上便面临着不可以,尝试后遂投降,求救后面的兄长。

当我们一路烟尘四起地下落到山谷,一个个是裹了一身的尘埃,早已没有了清晨里的英姿勃发。而此时,我们几乎都没有了水,自己的水瓶中不足一口,润了下嗓子,便与队友们向谷外穿行。终于看到了我们来时的车子在公路畔停驻。虽然遥遥的,却亦兴奋。不经意间再次抬首,竟然不见了车子,不由得脱口而出说咱们的车怎么没了。身边的一位姐姐说是因为我们行走到转弯处,车子不会走开的,是我们视线不及。遂笑着问我是不是看到车子消失了很是害怕,笑着说的确有此感。明明知道不会被抛掷在荒郊野岭,却依然难阻那份被遗落下来的忧心。

让人心生温暖的是我们这一行人刚刚走出山谷,刚刚踏上那几乎干涸的河道,留守的队友们便像似迎候凯旋归来的英雄一样来迎我们,满面的欣悦。开车载着我们来的那位司机师傅竟然踩着河草提着纯净水来一一递入我们手中,那是甘露一般甜美的水,下山后,几乎所有队员都是无水的吧。那一刻,顿时消弭掉很多的疲累,醇厚的情意缓减了我们的历险之后的倦惫。而我,因为是队里体态最为纤小而能够成功穿越的缘故,便格外得到了队友们的赞许。其实,是因为穿越没有回头路可走,只要有了选择,便要一路走下去。就像清早他们送我们踏上征程一样,在夕阳西落时,他们用温厚的情怀迎纳着我们。

车子悠悠然地行驶着,没有太多的心思去看风景,幽幽的,竟然可以小寐,车厢里,几乎都是寂寂的,想来,我们的身体都是倦累的,而我们的心思,又是怎番的释然与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