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找个杏花村 归园田居去

2014317日,在开往成都的火车上,想到了这句话:“一些年之后,我要跟你去山下人迹稀少的小镇生活。清晨爬到高山巅顶,下山去集市买蔬菜水果。烹煮打扫。生儿育女。午后读一本书。晚上在杏花树下喝酒,聊天,直到月色和露水清凉。在梦中,行至岩凤尾蕨茂盛的空空山谷,鸟声清脆,树上种子崩裂……一起在树下疲累而眠。醒来时,我尚年少,你未老。”彼时油菜金黄,呼啸而过的是春天的田野想起你家门前的杏花树已然换了青葱,谢了繁花。这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就是你陪我远行,我陪你回家。

大潘的妈妈是浙江省作家协会的会员,退休之后归了田园,独辟一隅,日子过得安然。租下水库电站闲置的房屋,这些石头堆砌的建筑依山傍水,院前杏花微雨,院中香樟亭亭,溪水清澈绕房而过,池塘洒满鱼秧,只等盛夏时节一享垂钓之趣。潘妈妈周末去丽水丽禾才艺培训中心授课,更多时间则是独自守着这山脚下的家,所谓家,当然不光是指租赁来的房屋,潘妈妈在这石头房边盖了小楼,名为杏花山庄。新房落成,装修布置便打发了闲暇。潘妈妈不仅种菜蔬瓜果,还养了些许鸡鸭,一条叫大黄的狗,和三四只鸽子。晨起去沟渠溪边捡鸭蛋,天气好时去山上采些山花插瓶,放在阳台窗口都是一道风景。傍晚唤鸡鸭归笼,大黄在村子里嬉闹一天伴着晚霞回了家,鸽子住在阁楼,咕噜咕噜低吼着,配上虫豸的叫声,又是另一番生机。若是月色如水,定要喝一杯潘妈妈酿的黄酒,坐在阳台的沙发里,大山温柔的驻守,说说梦想也好,聊聊心事也罢,抑或是静静想念着远方久别的故乡。

村子距杏花山庄约二里地,除了山上种栗子的异乡人的棚屋,便没有其他邻里。弯弯曲曲的黄土路,转个弯,再转个弯,田地在黄土路边铺展开去,种茶,菜蔬,稻子,麦子,河水经水库流向田间,蕴育着农家辛勤的果实。杏花山庄藏在三两个弯道之后,清净之地,便养着素雅的性子。写字,看书,种地,养花。慢悠悠走上那二里小路,到姓潘村里看看老房屋,沿河栽种的杏树,和那些坐在河边晒太阳的老人。姓潘村因杏花扬名而得杏花村之名,杏花开时,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文人墨客纷杳而至,或捕捉美丽瞬间,或吟诗作对,好不热闹。

潘妈妈在房前屋后种满爬山虎,没有水泥,瓷砖,只等这些绿植爬满砖墙,长成我们喜爱的样子。

亲自摘菜烹饪,对月煮酒,趁着清风,闻着果香,在这世外桃源褪去身心的疲倦。放下,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