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齐云山驴行录

(迎客松)

(峻美山姿)

走过这段长约1.2公里、拔高约500米的崎岖山路,便登上了山脊,踏上了齐云山的高山草甸,转眼就来到了齐云山著名的“好汉坡”下。其实好汉坡只是一段长不过800米左右,拔高不过100多米的山坡,与武功山的连续几个落差200多米的“绝望坡”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

(好汉坡)

登上“好汉坡”后,便基本是在山脊和草甸上行走。顺着左手边一条沿着山崖边的小路,2公里多的路程,缓坡上升250米左右,便抵达齐云山顶的庙宇“齐云仙”。这里有一坪数百平方米的大草甸,非常适合作为营地,庙宇附近的一处石窖里有较为充足的水源。在没来齐云山之前,看过一些驴友的驴行帖,说齐云山上满地牛粪,水源很脏,现在看来并非如此,草甸干净、碧绿,水源也比较清澈,一般洗漱以及烧开后饮用完全没有问题,这或许是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与维护的结果吧。

(行走在高山草甸之中,向着主峰前进)

(主峰下庙宇前草甸里的宿营地)

安营扎寨之后,悠闲地信步300米、登高50米左右,便站到了齐云山的顶峰。顶峰之上,视野开阔,大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放眼远望,群山逶迤,连绵起伏,蔚为壮观。日暮前夕,压在头顶的云层逐渐散去,簇簇白云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的清秀美丽。尽管傍晚的山风愈吹愈急,捎带着浓浓的寒意,但我还是决定找个略微避风的地方,静静地欣赏落日美景。18:30分左右,夕阳渐渐西沉,透过云层缝隙射出的金色光芒,为齐云山顶披上了绚丽的霓裳。

(顶峰留影)

(日暮美景)

清晨5:30分,闹钟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匆忙起床穿衣,背起我心爱的“无敌兔”跑向山顶。或许是昨日驴行的辛苦,或许是对山顶日出已经看得多了,反正伙伴们没有一个出来的,我成了登顶观赏日出的孤家寡人,山坡上另外一个团队的三位看日出的驴友成了我的取景模特。

(齐云山日出)

上午7:20分,我们动身下山。朝阳照耀下的高山草甸,一片金黄。我的伙伴与其他团队的驴友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支颇为壮观的驴行队伍。中午11:30分,“山歌军团”全体队员平安返回上十八垒村,在山民老柳家AA午饭后,启程回家,顺利完成了齐云山攀登,为我们的江西十大高峰驴行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见,齐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