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齐云山驴行录

江西齐云山,位于赣州市崇义县思顺乡和上犹县五指峰乡与湖南省桂东县普乐乡的交界处,海拔2061.3米,是赣南第一高峰,江西第四高峰。齐云山山势巍峨,高峻挺拔,险峰峭壁,怪石嶙峋。由于地处南方温湿地带,时常能够遇见白云绕山、云腾雾漫的壮观美景。登顶山巅,仿佛置身于云天之上,四周的座座山峰在茫茫云海之中突兀而起,犹如一艘艘飘荡在汪洋里的大船。

(在上十八垒村看齐云山)

(奇峰峭壁)

(危崖巨石)

(仙翁抱子)

(龙潭瀑布)

作为江西第四高峰的齐云山,二年来一直被列在了“抚州方圆户外运动协会山歌军团”的驴行计划当中,原本打算在今年秋天成行,架不住“黄山一品”等团中驴友的叨咕,最终决定利用“五.一”假期前往攀登。
    2014年5月1日,我们一行9人2车,长途驱车近500公里,来到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南流村,游览颇负盛名的“上堡梯田”,可惜大山里的农时不像我们平原地区来得那么早,梯田里大多还是干巴巴的,只有一些用来育禾秧的田里泛着粼粼波光,壮观的梯田美景大打折扣,使人颇感遗憾。当晚,我们在一家农家乐餐馆AA晚餐之后,选择了一处木板搭成的梯田观景台上安营扎寨。

(上堡梯田)

5月2日一早,我们驱车赶到上堡乡政府所在地,找个一家早餐店AA早餐后,便取道上堡乡西面的一条乡村小公路(全程水泥路面)直插齐云山脚下的思顺乡上十八垒村。这条乡村小公路比沿着县乡公路从上堡乡绕行到思顺乡再到上十八垒村至少节省了3/5的路程和时间,途中,一个藏在深山里的秀美小村庄吸引了我们,大家一致决定下车拍照。

(恬静秀美的小山村)

上午9时许,我们来到了齐云山脚下的小山村——上十八垒。这个只有20几户人家、80几口人的小山村,恬静自然,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们找到一户柳姓山民家预订好明天中午的午饭后,把车停放在他家的院门口,然后整理行装,背起行蘘,向着齐云山进发,山民老柳热情主动地把我们带到了上山的路口。

(整装出发)
    走在山里的小路上,清风徐徐、竹林摇曳、鸟语虫鸣、松涛阵阵、溪流潺潺、飞瀑流泉,使人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上午11:30左右,我们走过一段貌似冰川遗迹的乱石路段后,来到一条水流湍急、水质清澈的溪流旁,这是一处绝佳的午餐营地。不由分说,大伙纷纷解包卸装,埋锅灶饭,一群从山上下来的年轻学生,好奇而又羡慕地围拢在我们点燃的户外汽油气化炉前学习观摩。

(竹林里行走)

(穿行于山林、溪流之间)

(乱石路段)

(埋锅灶饭,解决午餐)

午餐过后,离开营地不到几十米,一块醒目的路牌指示我们沿着左侧小路上山。后来将GPS仪记录的轨迹上传到Google卫星地图一看才明白,这条小路其实是上齐云山的近路,沿着路牌指示的“正龙垇”方向,同样可以上到齐云山,只不过那条路将沿着山脊上的防火带走,比这条小路路要远将近1公里。由于路线更长,自然就没有这条小路拔高这么快,相对来说登山过程也会稍微平缓一些。

(道路指示牌)

(登山轨迹)
(登山途中)

从这里开始,是一段快速拔高的崎岖登山小路,直到山脊。虽说爬得很辛苦,但沿途的风光却是那么的迷人和壮美。时而可以遇见盛开的映山红和紫杜鹃,透过盛开的鲜花和苍松翠柏,远望蓝天白云下的山峰,显得是那么的雄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