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朝台路,切莫当儿戏!

今年五一期间,五台山突降大雪,气温骤降,导致一名朝台游客因失温死亡!山难面前,多名驴友在暴风雪中参与救援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在此发出来,决没有任何亵渎的意思,愿逝者安息!参与救援的同胞都是好样的!

风雪朝台路,切莫当儿戏!

下面总结了一些朝台路上注意事项,供驴亲们参考。
装备注意事项:
    1、一定要带厚衣服。五台山气温低,温差大,切记!建议三层穿衣法则,内层快干排汗内衣,中间层抓绒衣羽绒服,外层防风防雨冲锋衣软壳衣;
    2、高帮登山鞋。鞋子要舒适防水;
    3、山上寒气重,容易着凉,所以备些伤风感冒药、姜汤、止泻药、胃药等;
    4、备雨衣或雨披等雨具;
    5、帽子、手套必备;
    6、准备登山杖、护膝;
    7、带保温杯,尽量喝热水;
    8、带些高热量的食品,士力架、巧克力等,如果有肉类,切忌不能在寺庙内食用。
徒步注意事项:
    1、徒步上山,身体要略向前倾,下山时,身体应略后仰,放松下肢肌肉,以免腰腿酸痛;
    2、走路时可能感到很热,或有汗出,休息时要特别注意不要为贪图一时凉快而坐在风道上,要及时加穿或披上衣服,以防感冒;
    3、及时补充能量和水,途中食有一些高热量的食品,保持体力;
    4、当感觉脚趾或脚掌痛,勿只用脚掌一侧行走,这样造成脚掌局部受力,时间久了会极为痛苦;
    5、要量力而行。
朝圣的注意事项:
    1、男、女施主不得穿短裤、裙子、短袖、带墨镜进入寺院;
    2、寺院不得吸烟、大声喧哗;
    3、寺院内不得带荤食进入;
    4、不得直呼师傅法号,汉传师傅应请问师傅上下,藏传师傅应先说“扎西德勒”;
    5、部分藏传寺院大殿应脱鞋进入;
    6、不可随意进入僧舍;
    7、寺中钟鼓鱼磬,不可擅敲,锡杖衣钵等物,不可戏动;
    8、不管是游览藏传佛教寺院还是汉传佛教寺院,都要从左向右顺时针游览;
    9、佛教寺院忌讳双数,因此在“转经”时要么转一圈,要么转三圈;
    10、听经时,随众礼拜入住,如己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先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入座以后,不向新人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谈话,如不能听毕,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得招手他人使退。

在此提醒众位驴亲们,风雪朝台路,切莫当儿戏。
    如要朝台,尽量寻找经验丰富,后勤保障强大的户外俱乐部
linqiangxj 发表于 2014-5-14 12:44 5月,火热的季节,春光旖旎,五彩缤纷。但在3000米的海拔之上却是另一番景色....    今年五一期间,五 ... ...

谢谢楼主分享提示,户外出游,安全第一!!
珍惜生命,安全第一

天有不测风云啊!
海拔3000米的地方,朝台一定要有备而来!
愿逝者安息!参与救援的同胞都是好样的!

山难报告:
时间:5。1期间
地点:山西五台山 海拔3000米
死者:朝台客 姓名 性别 年龄不详
死亡原因:突降大雪气温骤降 失温死亡

逝者安息!更愿后来者引以为戒,不是不去而是有备而去!
“下面总结了一些朝台路上注意事项,供驴亲们参考....”
感谢楼主提醒 以上已转发
  • linqiangxj 我们是4月25-28去的,也下了大雪,五台山的多变的天气真是最大的困难。 2014-5-14 18:45
穿越历史的猛犸 发表于 2014-5-14 18:12 逝者安息!更愿后来者引以为戒,不是不去而是有备而去!

朝台的“小天气”气候变化无常,必须有备再去!
南太行阿娃 发表于 2014-5-14 18:19 “下面总结了一些朝台路上注意事项,供驴亲们参考....”感谢楼主提醒 以上已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