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吕二沟

5月11日,天气晴好,我与老蒋在四天前约定,骑行天水市秦州区吕二沟。早8:00在麦积区桥南体育场集合,市上的骑友在市眼科医院9:00集合等候,与麦积区骑友一起骑行。麦积区一行三女八男共11人按时出发,骑行至廿十里埔,老蒋迎接相遇,我们12人骑行至石马坪眼科医院,还有骑行等候,稍微休整后,我们向目的地骑行。

天水吕二沟,当地人也称为“女儿沟”,位于天水市区南部,是渭河一级支流藉河南岸的一条支流,南北走向,流域面积12.01km2,主干沟长6800m,平均宽度1830m,海拔1175—1707m,相对高度532m,流域内沟壑纵横,有大小支沟51条,由于特殊的地质特点,水土流失比较严重,长久以来,是天水市地质灾害重点治理的流域之一。水运沙移的作用,也造就了这里和天水市西十里一样的土林景观。

吕二沟春、夏、秋三季各色野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槐树、核桃树、杏树、梧桐树、酸枣刺漫山遍野,果实累累。沟里的小溪绕峰林潺潺而流,蜜蜂、蝴蝶翩翩起舞,因深藏谷,鲜有人造访,生态环境尚好。置身此景有进入蝴蝶谷,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恍若步入“世外桃园”,顿觉神清气爽,飘飘欲仙,蓦然想起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土黄色的峰林被绿色环抱。这里地形地貌奇特,土石林结构奇特,形态各异。有的像笋,破土而出;有的像柱,擎天而立;有的像情侣相望,有的如雄鹰凌空展翅,还有的如母亲背负婴儿……千奇百态,争奇斗胜。

吕二沟石林是黄土高原罕见的峰林地貌奇观,也是大自然赐予天水最壮观的美景之一。

骑行吕二沟
天水吕二沟,当地人也称为“女儿沟”,位于天水市区南部,是渭河一级支流藉河南岸的一条支流,南北走向。因深藏幽谷,鲜有人造访,生态环境尚好,天空蔚蓝。

骑行吕二沟
进沟不多路程,我们沿着硬化的水泥小道爬坡而上。坡较陡,大部分骑友骑到中段就骑不动了,只能推出爬坡。看看李大师,他轻轻松松骑到了山顶。我骑行在前面停下车子给他拍了一张。

大部分骑友骑到中段就骑不动了,只能推出爬坡。他们也上来了。

骑行吕二沟
给三个美女骑友合影。

大家继续爬坡前行,看着背影给来了一张。我收拾好照相机,骑车追赶。

骑行吕二沟
一会儿到达绿化站。我们停车休息,我给乱拍几张。

绿化站的白牡丹都快开败了。这一朵还可以。

骑行吕二沟
在牡丹花那里给两位女骑友拍照留念。

给明明在赏花偷拍一张,花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