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无知者无畏----穿越拉磨

酷暑炎炎是很好的溯溪季节,与一帮好友相约前往慈利的拉磨谷溯溪,崖降,野泳,露营,这也是我平身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强度户外活动,虽然我曾经有过训练,还没真正意义上的瀑降,决心已定,信心永在。
为了此次瀑降、溯溪,我在出发前专程咨询了曾经溯溪过的飞扬童鞋,飞扬童鞋建议我买一双白网鞋、几套短衣短裤、一个防水袋………..对照建议一一准备就绪后,我背着重重的背包踏上了拉磨之旅。经过6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到达拉磨时已是凌晨1点,夜色朦胧中,我搭好了帐篷。生平第一次睡帐篷,短暂的兴奋过后,各种忧虑随机涌上心头:帐篷内异常闷热的空气,山中蚊子不离不弃的守候,帐篷外时断时续的狗吠声,隔壁帐篷的欢声笑语,特别是担心"小倩"前来问候的忧虑挥之不去……..迷迷糊糊间天色已亮,幻想过无数次的第一次露营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清早,全副武装的我们,坐上车,行驶在盘山公路大约二十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我走下车来,放眼四周的风景,感受清晨的绿色。趟过冰凉没膝的山水暗渠,穿过一段茂密的灌木林,跋涉了一段又一段在奇石怪岩中欢乐奔腾的溪水,来到了心之向往的瀑布前。这就是我们将要瀑降的地方!瀑降是这次活动中最精彩最具有挑战性的部分。瀑降的落差有80米,站到悬崖边,看到匆匆奔来的山溪水,在此汇聚后陡然向下倾泻洒落,化作一段美丽的瀑布时,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继而想到我们就要从这里沿着瀑布的轨迹悬降下去,激动中又有些恐惧。看着同伴们一个接一个地随瀑布而下,忍不住也跃跃欲试起来,但第一个征服瀑布的水吉童鞋的一番劝告,让我犹豫了。
瀑降结束后大约四点多钟,天上乌云密布似乎要下雨了,领队催促我们加快脚步,否则夜色中穿越丛林会很危险。一路荆棘丛生,特别艰难,令人崩溃的是,还有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我们全身趴在山路上,手脚并用,匍匐前进,更让人绝望的是,随行的还有三个小孩,我们除了自己艰难前行之外还要照顾几个孩子。天色越来越暗,我们的心跌倒了谷底,同伴们互相鼓励着继续前行,感觉过了几个世纪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露营地。
    第三天开始于,一只公鸡的与众不同的打鸣声中。鉴于前一天的状况,早餐过后,队员们很严肃的坐在一起开会,商量着当天的行程,最后决定小孩不参加当天的活动。不多时,我们下沟入溪,开始惊险之旅!体验第一个瀑降时,不记得我是第几个降的了。在等待的一段时间里还真是有些忐忑,心情有些激动,似乎手脚也有点虚。几个人下去了。过程中不断传来队员的惊呼声和领队指挥的喊叫声。我们看不到现场,因而更加紧张。
      轮到了我。
      心一直在颤,身体紧张并冷得发抖。
      35米,十几层楼的高度。
      尽管这次出队完全是冲着岩降来的。
      要下降的一瞬间,我忍不住向下望去,崖下的人只有小手指大。
      然而,再害怕,也清楚地知道:我必须下。没有退路。
      我一个人不可能再从来路回去。
      老老实实地按领队教的方法慢慢向下滑去。
      但是很快就忘了领队的话。
      身姿不再标准。脚总是本能地向下探索,就象在崖上行走,而不是岩降。雨中的岩石滑不溜手,脚有时踩不住,心就会陡然一惊。左手死死握住绳索,好象那才是我生命的保证,实际上这根本没用。右手握绳的方法也不知不觉地改变了。
     之前在网上作功课时,看到的岩降录像中优美的姿态,早已从我的意识中完全消失。
     崖下的老队员及时发现了我的问题,大声地告诉我应该怎么做。
    可怜此时挂在崖上的我,手脚已不听使唤。好在我很快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努力地按照老队员的指示调整自己,终于在经过了实则短暂,对当时的我来讲,非常漫长的几分钟之后,掌握了要点,终于很象样子地着地了。
      双手因握绳太紧已麻木得没了知觉,身体已无一点力气。
      短短的几分钟已耗尽了我所有的能量。
    先下来的人帮我解开所有装置并连声夸奖。我却连感谢的笑都笑不出来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当我能抬头向来路望去时,真的不敢相信,我是从那么高的地方用一根那么细的绳子下来的。
     第一次降的顺利成功,极大的鼓舞了队友们的士气,接下来的第二降,第三降就比较轻松了,在这里,我才深深的体验到了什么是惊喜与刺激。因为高度的不同,领队充分估计了高度和瀑下的水深,决定靠跳潭来完成。所谓跳潭,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体验过,原来就是把包先扔到潭中,然后人沿斜坡冲下,在不能控制身体时纵身跳到潭中,这样是有一定的危险,但很节约时间的。
   回想整个过程,似乎感觉到为什么队长事先不告诉我们活动细节的原因,或许是怕我们知道多了,会胆怯!会害怕!会退缩!哈哈!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无知者无畏吧”!在此,真的要谢谢队长的“不告知”!不然,我可能就真的与这次活动无缘了!
        几天下来,似乎筋疲力尽,一路上无数次趟过深深浅浅的溪流,裤子湿了干,干了湿,衣服却始终被汗水浸渍着,这一切,当遥望溪流飞瀑已被我们战胜,山林美景已被我们尽览,奇石怪岩已被我们攀越,清新的空气被我们吸足,所有的苦和累就都有了回报!
     感谢此行中给过我无数帮助与鼓励的队友们,无助中你们伸出的援手及鼓励的话语,令我终生难忘!
无知者无畏----穿越拉磨

正在50米瀑降中的女汉子,水吉童鞋!
无知者无畏----穿越拉磨

连续不断的瀑降、岩降。

悬崖边陡峭的小道,一不小心滚下去,就会粉身碎骨。

无知者无畏----穿越拉磨

跳潭后,全身冰冷,只好生起一堆火烤烤,去去寒,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