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大窑坪,崖壁突出,可以避风挡雨。平哥(下图中)说,3年前他重装穿越舍身崖(遇冰川,穿越失败)曾在此处露营两个晚上。有这样难忘经历的地方,一定要帮他记录下来。
    3年后的今天,平哥再次踏上舍身崖穿越路,相信今天,他定会顺利到达山顶!加油!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一片刺苔林刚长出新芽,嫩绿的,惹人喜欢。我们在刺苔林中穿行。再过上一段时候,刺苔长出獠牙般的长刺,再走这一段路就不是那么好玩了。

舍身崖穿越第3季--溯溪沟谷纵深穿越(2014.4.26  三福堂--钉崖  7:20--8:20  1小时)
    出发3小时,来到三福堂溯溪沟口,简单地休整一下,补充一些食物。向导李二哥说,接下来的一段路会沿溪沟边和沟谷穿越。我们首先要摸着石头跨过涨满水的小沟,稍有不慎是要湿身的哟。湿漉漉的鞋子在穿越路上是最要命的。所以,小伙伴们,要走好脚下的路了。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一条细瀑从天而降,坠落的声音在山谷间清脆地莹绕,响起一曲优美的青春旋律,我们开始了一段漫妙的林间穿越。最喜欢在绿林中穿行,合着细瀑的舞姿,我们的心魂也手舞足蹈。
    心跳的感觉!

阳光洒在青苔上,正是舍身崖穿越的最好时节。老天的成全,在心里默默地感念。

向导李二哥的新军胶,把第一次献给了舍身崖穿越路。他说,每走一趟都要换一双新鞋。他应该把在这条路上奉献过的军胶都收藏起来,那些功臣们,16年来,该排成多长的队伍了?
    向导李二哥的牛仔背包里,是一根重几十斤的长绳,今天的木搭梯,要想攀上去,全靠这绳子作保护。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野花灿烂,遍地粉紫。平哥、朗郎和我走在队伍后面狠狠地享受花的芬芳。

穿越路上每一棵特别的树、每一块特别的石头、每一处特别的景致,都会落入我的镜深中,它们是我穿越线上的路标。一旦有任何的意外发生,我一定可以沿来时的路返回起点。它们,也是落入我生命记忆的过客,短暂的交汇,令我心动过。

出发前根据涛哥的游记做了一个行程时间表,每到一处标志性地段,我就要拿出来对我们的穿越速度作一个参考,以求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从天亮我按下第一次单反快门开始,我就一直走在队伍最后面。拍摄路上的风景是我穿越中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我自己有把握,可以跟上队伍的速度。跑马观花的过程,一直不是我想要的行走。向导李二哥看我一直落后,几次友善地提示我:“小妹妹,走不得的话就尽量走最前面,路还长得很,越落后越恼火哟。”我笑笑,继续乐呵呵地走自己的路,不理会他的担忧。
    太阳已经升起,照在了山边的绿树上。今天是个大晴天,是舍身崖穿越的绝好时机。再一次感念上天。
    凡事都靠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天,上帝厚待我们,给了我们最有利的条件。朝圣的心,善的意愿,天地万物总有感应。

峨嵋山舍身崖,悬崖上的穿越第1集

走过溪沟边那片森林,我们转入沟谷。向导说,这一段叫钉崖,我们要沿沟谷往上走一段距离。4月的溪河水量很弱,有些地段几乎干竭。沟谷里的石块千形百状,大小不一,不是那么容易走,有时候要攀着石头手脚并用爬上去。以防止踩不实而扭伤脚、擦破皮。
    虽然走得不容易,我却满心欢喜。刺激、兴奋、满足!

大部分时候,张向导带着修行客他们四个驴友走在前面,李二哥带着平哥我们四个走在后面。两个向导一前一后,保证了队员的绝对安全,防止队员迷失森林中。张向导对路况不太熟悉,所以每走一段路就要稍稍停一停等后面的我们。让我逮着机会就想给大家拍张合影。让我感动的是,这一次的8个人在我提议拍合照时都相当配合、支持。谢谢你们。
    没有穿越路上的合影是驴行中的一大缺憾!因为就那一天而言,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
    一段长达11小时的崖壁上穿越,8个人加上2个向导,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路段上5次留下合影,是多么不容易和令人感动的事。齐心、协作是决定一个团队一趟驴程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
    生命中不可复制的一天,记录在路上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记录那一天光荣的我们。光荣,是因为自己成全了自己的又一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