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后的冰攀乐土------双桥沟见闻

文、图-----小 龙    原文载于户外探险杂志2009、4期
四川多山多岩石更不乏冰雪,四川四姑娘山风景区的双桥沟如同攀登世界里耀眼的明珠,总是光华四射,吸引着那些热爱自然以及攀爬的人们,双桥沟最为突出和值得称道的是有着优良广阔的冬季冰攀场地和壮丽的高海拔花岗石角峰群,是高海拔冰瀑、大岩壁攀爬的梦想之地。
双桥沟2003年因国外攀登者的探索发现而迎入国内爱好者的视野,自2003年起我们所有冰攀的训练,培训班都在双桥沟,一直到现在还是在这里攀爬。如今的双桥沟不仅是国内冰攀的最佳场地,也得到了国外同行及爱好者们的垂青、流连,每年冬季的来客已很庞大和国际化。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有着这些天时地利吧!-------相比其它,双桥沟内交通便利,本地居民驾驶的小型客运车辆可以随意通行,景区公路总长35公里,直达沟底,公路状况佳,那些独立冰瀑和冰壁群就分布在公路线两侧,距离公路都较近。沟内住宿有农家乐,设施齐全,提供好口味的饭食,常年接待登山客的他们,有着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对攀登者的友好和亲近感。双桥沟居民点海拔3200米,这里整个冬季寒冷干燥气温低,每年的冰期漫长,结冰至冰化有3个多月,冰瀑、冰壁群分布集中,路线难易度均衡,攀爬接近性好,可供攀爬的路线资源庞大,据统计,沟内现有冰瀑128条,很多经典的长绳距路线是这里的亮点,长度之巨者达800----900米。
四姑娘山双桥沟2004年------2008年冬季连续干冬,没有降雪,这段时期每天阳光普照,冰瀑路线干净清晰,冰质可靠,真是惬意的好时光。每一天在冰上自由舞蹈,舞者每一步的攀爬每一次身位的移动,看着银色闪亮的冰爪瞬间刺入冰面,冲击力带出的冰花四溅出,鲜艳的绳索在身下滑动、滑动,听得见同伴们在欢笑,笑得那么肆意自在。晃晃的太阳光照上冰瀑,金色光线铺洒在攀爬者身上,光和影的交错,如同梦里的幻象;天空湛蓝透亮,风吹过远山苍苍,松柏深处鸟雀鸣唱,此时随着我们荡漾的除了伴随我们的冰器,还有一颗颗享受自然的心儿,冰攀大概就是和自然一起歌唱呢吧?我想那段时期在双桥沟的每一个攀爬者都有这样的快乐体验和沉醉吧!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震中距离四姑娘山很近,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幸有中间相隔了巴朗山,四姑娘山这一带才得以小伤完存。成都---四姑娘山的巴郎山通行公路毁损严重,双桥沟地貌地形没有发生大的变迁和破坏,地震也没有在双桥沟造成大的地质灾害,居民的房屋有跨塌。冬季又来临,像着往常,2008年12月我们又回到了双桥,继续在这里的冬季攀登生活和培训工作,地震前和地震后冰瀑会发生什么改变和差异?来之前总有这个问题从脑中跳出,带着这个期待、疑问,我们去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并进行攀爬,得到答案是----
总体来看,地震后变化最明显的是,分布在景区公路线右侧一线的冰瀑结冰量、冰壁面积大幅减少,部分冰壁群萎缩,变小或变短,冰壁形态发生很大改变,攀登难度、技术要求和乐趣相应增加。这些可能是地震作用使冰瀑上游山地的溪流走向改道,造成断水或水量分流,有些局部小地形有了变异,不似从前了。
以前在公路线右侧很有趣味的一些独立冰瀑路线甚至消失不见了,比如“神仙树”冰瀑完全断水,往年的壮观冰挂不在。我称为“天堂路”的那条多级冰挂阶梯相连成的冰瀑很多处断了连接,也是因为水量不足导致的。当然也有与以上现象断然不同的,比如长线的经典“雪山老屋”,今冬路线300米以上处的冰挂帘布发育的很庞大,可能是因为上游V型山谷间的溪水流量增大而有此变化的吧!双桥沟口3公庄的右侧冰壁群依然是旧貌 ,还如往年一般,用宽大洁白的冰衣衫满满当当的覆盖了身后夹谷黑色的岩石区。宏观的整个来看,很有趣的地方在于公路右侧一线的冰瀑地震后的变化是“成了两头发育丰满,中间部位趋向于苗条萎缩,典型的高挑S身材。
那么分布于公路左侧一线的冰瀑情况呢?地震前的每年冬季,左侧这一线冰壁是爱好者进行攀爬训练的最多选择地,因为这一线的接近性很好,冰壁至公路距离很短,朝向上面向着东方,上午的日照充足,每条冰壁路线起攀点基本都有着良好的休息和站立平台,包括很知名的路线“龙之涎”也在其中。今年冬季这一线的情况和往年一致,并无多大的不同,很多人爬过的这一线经典路线,如“光纤一号”、“人参果坪”、“闪亮的墙”、“翅膀”“牛棚子长线”“雪崩口”等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保持着它们的完整和花样的风采,在它们之上的精彩攀爬今冬又在上演,可喜的是出自我们培训班的刘洋和古杰同学于春节快时流畅的完攀了“龙之涎”冰瀑路线,又一次书写了双桥沟难度冰瀑路线攀爬的传奇。
因地震后原先的省城成都至四姑娘山主干道巴郎山公路毁坏,现在主要依靠雅安—泸定---丹巴---小金的公路线到达四姑娘山,里程和交通时间漫长。以上因素使得今冬来双桥沟的攀冰人群大幅减少,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经济危机挡住了国际攀登队伍来川的脚步,所以沟内没有了英文的招呼声,更多是自已的黄肤色同胞们。地震时毁坏的农家院落在政府资助和督导下已重新修建起来,条件比以前改善很多。早晨一出房门,呼吸到清新冷冽的空气,满眼是晃晃的蓝,好像回到了往年在这里的每个日子,不由又开始发出赞叹的老调子,多美好的攀登时光多耀眼壮丽的冰壁!
日子会更好的
好地方,
好美的地方!
不错的地方
绝美的地方
双桥沟,以后学习登山后一定要去那练习攀冰了,呵呵{:5_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