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龙井河2号线路穿越

4月30日7点30分在徐州彭城户外集合,整装待发,因这次人员较多,我们乘坐的是33坐客车,座位很舒服(俺还是首次乘坐这么腐败的车户外),要不是大家的装备特别养眼,还真以为参加旅行社的休闲游呢。出发前,领队双脚很严肃地给各位驴友谆谆教导:这次活动29人,为保证大家驴行安全顺利,我们将分成两个小队,分别由双脚和小水带队,并隆重推出一资深帅哥作为这次活动的总顾问。这次龙井河穿越分1号、2号两条线路,1号线路比较休闲(据说风景很美),2号线路强度较大(据说很ZN),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明早决定各自的线路。从双脚严肃认真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这次活动的难度和他肩上的重任,29人的户外队伍,不但人员多,而且年龄从12岁的孩子到50岁的资深帅哥、美女,新驴、老驴参差不齐,且线路很自虐,真佩服双脚的魄力和胆略(双脚很敬业,做事认真细致,跟他出去很放心)。
经过9个多小时颠簸,在导航仪不断地直行、转弯、前方掉头等指示下,我们到达了安徽霍县境内,早上6点多钟到了蔡家畈村的老蔡家。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大家一致要走2号线路,领队看到个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都想证实一下自己的实力,决定统一行动,走2号线路(活动也因此增加了难度,耗时也较多)。早餐后,我们分成两列横队,报数、出发。走在蔡家畈村的土路上,远处群山绵亘,郁郁葱葱,起伏不定的山峦在晨雾中时隐时现,半山腰上还有一两户人家,不禁让人想起“白云深处有人家”的诗句。土路的两侧是稀疏的竹林和层层叠叠的水田,水田里还有几头耕田的水牛,远远望去,就是一幅宁静的田园水墨画。此刻,我忘记了城市喧哗、忘记了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只有这金黄的土地、绿色的山林、还有山民那憨厚的笑脸……
穿过村子,走进山谷,我们进入了蚂蟥多发地段,那是一段山间小路,两侧是茂密的山林,因离河床不远,比较潮湿,很适宜蚂蟥的生长,大家都有些紧张,睁大眼睛随时检查自己的鞋袜,当时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几乎没有发现蚂蟥的踪迹,很快就来到了龙井河大峡谷。峡谷在山峰之间,顺着山势蜿蜒向上,河床内乱石纵横、大小不等、形状怪异,一溪流水,潺潺而下,时而湍急、时而舒缓。两侧群山绵亘,奇峰迭出,因而形成了落差不等的大小瀑布群。望着清澈的河水,忍不住放下背包,掬一捧山水洗洗脸,感觉很滑润,喝上一口,清凉甘甜,直达五脏六腑,精神也为之一震,顿感洗去了铅华、净化了灵魂。我们沿着河床逆流而上,河水有的地方比较浅,有地方是深潭,我们就在水和山石间跳跃着、行走着,不时有人湿足(哈哈)。没走多久,就来个下马威,前方有两个深潭,两侧是峭壁,而且还有一个转弯,必须用绳子保护通过,领队和向导栓好绳子,在比较危险的地方都有领队或向导在旁边做保护,让资深的驴友先通过做示范,然后大家再依次通过,但因峭壁较滑,再加上背包向后的力量,一队友失身掉进了深潭内,副领队小水立即跳下水中,把他营救上来(这也是驴行的魅力所在),所幸有惊无险,只是湿身,没有受伤。后来领队让大家把背包都放下,由领队和向导来回传递背包,让队员们轻装上阵,看着领队把一个个几十斤重的背包来回传递,非常感动,难道他们不是血肉之躯?由于人员较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我是最后一个穿过“封锁线”的,那是一个长4-5米的峭壁,双手抓紧绳子,脚蹬住岩石,身体向前贴住峭壁,慢慢横向移动,绳子一定要拉紧,这样身体才不会摆动,好不容易通过,我以为大功告成,接着又是一个60-70度向上的斜坡(我在下面等待时,是看不到的),这时需要双手抓紧绳子的同时,身体向后仰,双脚与岩石成直角,向上攀登(比刚才的横向移动容易些)。继续前行,转过一个弯,前方豁然开朗,山溪从两峰中夺路而出,我们看到了第一个瀑布,落差不是很大,正是因为它小,能够近距离的观察,而不至于湿身,河水飞溅成珍珠般的水珠,争先恐后的向下飞跃,形成了悦耳的旋律,山谷也因此有了生机和灵性。经过第一个瀑布之后,我们的线路不再是沿着河床上行,而是顺着山势,在河的两岸成“之”形向上穿越,从一个瀑布的底部穿过,然后向上攀登到达这个瀑布的顶部,向下看,瀑布就在我们的脚下,向上看另一个瀑布又扑面而来,就这样循环向上,大大小小十几个瀑布,每个瀑布之间都有一段很高的落差,可想而知,我们攀登的强度和难度,已经不能用几颗星来衡量的了。前行过程中,许多地方要手脚并用,左手抓到一棵树,站稳后,右手再抓住另一棵,才可以松开左手挪动一步。由于道路艰险,人员较多,经常发生“塞车”现象,这时是领队最忙的时刻,往往是“上窜下跳” 连拉带拽指挥“交通”。特别是去彩虹瀑布的途中,山水从石缝中流出,周边没有树木,只有长满青苔的山石,脚滑、手滑,举步艰难,几乎没有落脚和下手的地方,恰巧我的前后都是美女,互相望望,感觉很无奈,自信心也在瞬间蒸发,只好原地候着,等待向导的援助(握着向导那瞒是老茧、粗糙而温暖的大手,顿时有种安全感)。千辛万苦来到了彩虹瀑布,因落差有40多米,相成很大的水雾,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因此得名。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彩虹,向导说早来一个小时就可以看到了(这时天已经转阴),即便如此,我们仍然领略到她的宏伟和美丽。过了彩虹瀑布,经过了一段很长、很陡峭的路线,几乎是头贴着地爬上来的,体力消耗很大。好不容易爬上来,翻过山头,接着就是一个与之对应的下坡,就这样上上下下,连滚带爬,我们终于来到了宿营地。
我想像的营地应该是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甚至想到了护林员的房子,但这儿即没有开阔地,更没有石屋,而是在树丛中零散的一块块草地,勉强可以扎营。搭好帐篷,开始点火做饭,辛苦了一天,该犒劳犒劳了,即便是在山上,我们也是四菜一汤,还有上好的女儿红,饭后还没有忘记小资一下,烧了些开水,品茶、喝咖啡。然后卧倒屏蔽、吹牛,还有人不断地发出邀请,有需要混帐的报名了(哈哈)。没多久,开始下雨了,先是稀疏的雨滴打在帐篷上,感觉很惬意、也很诗意。此刻躺在帐篷里听雨声,更能够体会到雨打芭蕉的意境。但没多久,这种美好的意境被大雨冲的一干二净,开始担心甚至有些恐惧,担心的是,帐篷会不会漏雨?自己会不会成为“大师(大湿)”?恐惧的是,会不会暴发山洪,泥石流把我们统统带走?另外,下雨了,天潮,帐篷内外是不是爬瞒了蚂蝗?也许是太累了,我竟然在惶惶不安中进入了梦想。夜里多次惊醒,用脚碰碰帐篷是湿的,睡袋靠近帐篷的地方也是湿的(没有经验,外帐没有拉紧,贴在内帐上,雨水顺着流入了内帐)。噼里啪啦的雨滴打在帐篷上,就像是敲打在我的心上,躺在任凭风吹雨打的帐篷里,感觉就像一叶扁舟在大海里飘荡,从来没有感受到雨夜是这样的漫长。终于熬到了天亮,雨依旧下着,早早地起来,冒雨做饭(民以食为天),河水已经没有昨日的清澈,变得非常混浊,幸好有先见之明,我们昨晚就打好了清水。饭后我们整理行囊(防潮垫下已经是水汪汪的了),收帐篷,一切准备就绪,又在雨中等待了1个多小时,由于下雨路滑,向导姗姗来迟(昨晚上他们下山回家了,今早又从家中匆匆赶来)。随着向导的到来,我们冒雨开始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路原本很陡峭,再加上下雨路滑,身上穿着雨衣,行动不方便(周围的树枝都是挂雨衣),增加了下山的难度。好在路的两侧有许多树木、竹子、藤条等,用双手抓住树干或竹子(比较细的),一点点地往下放,脚顺势向下滑,当放到树梢时,差不多可以够到另一棵树干,就这样,我们在泥水中小心翼翼的向下滑行,许多队友N次跌倒,也有的队员擦破了皮。其中,有很长一段坡度很大的峭壁,没有树干,岩石上瞒是水、泥、青苔,很滑,连续用了三根绳子做保护,还是要求双手抓紧绳子,双脚慢慢向下移动,绳子一松,身体就没有了支撑力,无疑会摔倒,还容易身体碰到岩壁上而受伤。在用保护绳的最后一段,我脚没有踏稳,几乎是飞下来的,在绳子的末端,陈顾问一把托住我的后背,才使我及时刹闸,否则也不用我下了,直接就飞到山下了(哈哈),谢谢帅哥了(有礼了)。一路上连滚带爬,我们终于来到了居住在山腰上(也是昨天早上看到的白云深处的人家),向导老唐的家。由于下山较晚,加上下雨,大家的体力消耗很大,个个都像泥猴似的,不能按原计划到老蔡家午餐了(还有18里山路),只好临时在唐导家用餐、休整了。听说要杀鸡吃,几个队友立刻像打了鸡血兴奋起来,磨刀霍霍向鸡群,有杀鸡的,有做菜的,还有队员动用了原始的吹火筒在烧火,经过一系列的常规程序,饭菜上了桌,还备了一些小酒,开始腐败。饭后,继续出发,向导说要经过一段蚂蝗多发区,大家顿时紧张起来(穿越这段蚂蝗“封锁区”我在蚂蝗篇中详细叙述),经过一个多小时有惊无险的急行军,我们来到了蔡家畈,老蔡给我们准备了一锅红糖姜茶,让大家暖暖身子。短暂休整后,告别了蔡家畈,上车启程回家,也许是劳累睡着的原因,感觉回家时间特别快,一睁眼来到了彭城户外的门口,集中下车,各自打车回家。要说这个世界真是太奇妙了,总是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在我下出租车的一瞬间,我前面的出租车也钻出一头驴,看着装备感觉很亲切,怎么这么熟悉呢?定睛一看,哈哈!是队友。住在一栋楼里,竟然全然不知(即使见过,也不会有交流),而在驴群中,彼此会一见如故(也是驴游的魅力之一)。
每次参加驴游,就会感觉心灵得到一次净化,然后再回到滚滚红尘中来,自觉地或不自觉的接受各种污染,每当感觉已经有些找不到自我了,再背起行囊去驴游,循环往复的结果是:污染、净化,再污染、再净化……最后相互抵消,我还是我。这也是我户外活动的最大收获。
  • 海哥
山里的电话名副其实,移动才是硬道理。哈哈!

旋转 调整大小 DSC_1054.JPG

旋转 DSC_0693.JPG

旋转 DSC_0815.JPG

关注中。。。。。。。。。。。。{:5_130:}
4月30日7点30分在徐州彭城户外集合,整装待发,因这次人员较多,我们乘坐的是33坐客车,座位很舒服(俺还是首次乘坐这么腐败的车户外),要不是大家的装备特别养眼,还真以为参加旅行社的休闲游呢。出发前,领队双脚 ...宽窄都是路 发表于 2009-5-7 11:59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3860627&ptid=213364][img]https://bbs.826 ...
仔细看
谢谢楼上的,只是上学太调皮,水平太差,把老师教的东西翻的底朝天,还是总感言语浅。
徐州的朋友。
我们是上海U3U4户外的,走的是1号线,曾在六安市的饭馆前偶遇过的,哈哈。
hujunjie87 发表于 2009-5-8 11:16 [/quote
上海的朋友你好,我们在蔡家畈也见过,司机师傅还是俺老乡呢!  哈哈,天下驴友是一家,有缘在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