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一个人的天涯孤旅---两湟穿越之丹噶尔城---拦隆口徒步穿越记

想着五一休息,计划和大伙好好走一把;不曾想群都是两天的扎营活动,纠结了半天,还是看韩忻姐的照片,才决定从丹噶尔穿越到拦隆口去。于是网上查地图,弄不明白,问了飞扬才大致知道点影儿。大清早的起来,到湟源城关镇已是九点多,路不认识,又是一个人,心里总有些七上八下。丹噶尔城尚是游人稀少,我,来早了啊。

• 起点001
  • 随风耳语
  • 瘦马
  • qhxnzln
  • 逆风飞扬83930
  • 子任 在丹葛尔时有没有进城关一小看一下,园林的设计,从天而降的大陨石,还有那从小流传的鬼故事(红漆门背后的铁绳奶奶~)。(~ o ~)~zZ小石头来也。 2014-6-15 10:21
  • 随风耳语 支持灵明石!分享那一段路的精彩 2014-5-23 14:19
  • qhxnzln 支持灵明石同学的第二篇帖子 2014-5-23 08:43
  • qhxnzln 支持支持 2014-5-23 08:43
  • 逆风飞扬83930 石哥处女贴高高顶起!貌似你的分楼还是有问题 2014-5-22 18:44
  • 灵明石 回复 逆风飞扬83930 照片粘贴的时候出问题了,有些不能正常显示。 2014-5-22 19:27
  • 古玩 欣赏支持,这条线6、7月份去还是不错的 2014-5-22 16:10
  • 灵明石 回复 古玩 是啊,五一走有些早了,山谷里树都没绿。 2014-5-22 17:04
  • 灵明石 丹噶尔,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 ... 2014-5-22 13:04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2:59 想着五一休息,计划和大伙好好走一把;不曾想群都是两天的扎营活动,纠结了半天,还是看韩忻姐的照片,才决 ... ...

丹噶尔,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

古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要地,城内经纬交织的幽幽街巷,结构独特的民居院落,气势恢宏的寺院庙宇,保存完整的歇家商号,风格迥异的湟源排灯,承载着厚重的多元文化信息,体现出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及农耕文化与牧业文化交汇融合的奇异景象。

• 灵明石 2014-5-22 15:07
  • 灵明石 站在北极山上,依然是孤独的旅程。风呼啸着吹过耳边,而山城的春天好似姗姗来迟,山杏刚刚开放,树叶尚末吐绿。“ 满目河山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 感受着那一种苍茫和空寂。 2014-5-22 13:07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04 丹噶尔,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农耕文化 ... ...

满目河山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
感受着那一种苍茫和空寂。

• 灵明石 以前曾来过这里,登山遇雨,曾作一诗云:观涛亭上听惊雷,电光银蛇舞苍穹。云从万里走八荒,雨随墨龙涤纤尘。八骏曾游西海畔,坐听檐铃天籁声。我以美酒诚待客,极目不见云中君。 2014-5-22 13:10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07 站在北极山上,依然是孤独的旅程。风呼啸着吹过耳边,而山城的春天好似姗姗来迟,山杏刚刚开放,树叶尚末 ... ...

• 灵明石 从飞扬告诉我的路口走过去,就是那长长的峡谷;四处苍凉而荒芜,路上也只有我默默地行走。山风呼啸,扬起漫天的沙尘,吹打在脸上生疼生疼的。五、六级的风,并没给我造成多少困扰,因为我顺风。沿着山路一直向上, ... 2014-5-22 13:14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10 以前曾来过这里,登山遇雨,曾作一诗云:观涛亭上听惊雷,电光银蛇舞苍穹。云从万里走八荒,雨随墨龙涤纤 ... ...

从飞扬告诉我的路口走过去,就是那长长的峡谷;四处苍凉而荒芜,路上也只有我默默地行走。山风呼啸,扬起漫天的沙尘,吹打在脸上生疼生疼的。五、六级的风,并没给我造成多少困扰,因为我顺风。沿着山路一直向上,路途杳无行人,居然在近两个小时的行走中既无车又没人,经过的村庄也已荒废。天涯孤旅,诚斯言也。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14 从飞扬告诉我的路口走过去,就是那长长的峡谷;四处苍凉而荒芜,路上也只有我默默地行走。山风呼啸,扬起 ... ...

路线:拉沙口—下炭窑尔—炭窑村—拉沙沟—垭口—牛头沟—北岔村—柏树堂—头道河—拉尔贯—峡口村—民联村—桥西村—拦隆口镇。海拔自2664米起,到最高为3400米,自垭口一路向下,至拦隆口海拔2500米。

• 灵明石 地图 2014-6-14 03:04
  • 灵明石 2014-5-22 15:06
  • 灵明石 还好,在快到山垭口的时候,上来一手扶,手扶上有两人;看着我满脸灰尘一头汗水的样子,那两人露出会心的笑容。知道没走错路,我也安心地用普通青海话和他们打趣。翻过山,就是牛头沟,自此一路缓下坡,有路就好说 ... 2014-5-22 13:26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20 路线:拉沙口—下炭窑尔—炭窑村—拉沙沟—垭口—牛头沟—北岔村—柏树堂—头道河—拉尔贯—峡口村—民联 ... ...

还好,在快到山垭口的时候,上来一手扶,手扶上有两人;看着我满脸灰尘一头汗水的样子,那两人露出会心的笑容。知道没走错路,我也安心地用普通青海话和他们打趣。翻过山,就是牛头沟,自此一路缓下坡,有路就好说,心里也不着急了。用脚一步一步丈量着路途,用心去感受那种漫长空寂的旷野,物我两忘,其喜洋洋者矣。

“你懂不懂一种感觉叫做荒凉?在无垠的时间的旷野上,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你懂不懂得一种感觉叫做荒凉?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如此深沉缓慢而又悠长......"(齐秦《荒》)迎着风,风会窒息我的呼吸,沙尘会吹迷我的眼睛,可是却不能阻止我前行的脚步,我像这奔泻的溪流,向东而去。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26 还好,在快到山垭口的时候,上来一手扶,手扶上有两人;看着我满脸灰尘一头汗水的样子,那两人露出会心的 ... ...

走到快到拉尔贯,才停下来吃午饭,看看已是一点多,而前面却不知还有多少路。在一荒废的村舍,断壁残垣诉说岁月的沧桑。

• 灵明石 走到这里,遇上的人多了,三三两两的人们,正忙着农活;几个少年骑两辆摩托车如疾风般呼啸而过,路上留下他们放肆的欢笑声。甚至有俩孩露出洁白的牙齿向我挥手问候,我也一样笑着向他们挥着手臂---这里,远离繁华, ... 2014-5-22 13:32
灵明石 发表于 2014-5-22 13:29 走到快到拉尔贯,才停下来吃午饭,看看已是一点多,而前面却不知还有多少路。在一荒废的村舍,断壁残垣诉 ... ...

走到这里,遇上的人多了,三三两两的人们,正忙着农活;几个少年骑两辆摩托车如疾风般呼啸而过,路上留下他们放肆的欢笑声。甚至有俩孩露出洁白的牙齿向我挥手问候,我也一样笑着向他们挥着手臂---这里,远离繁华,甚至连农家院里的杏花也刚刚开放,春天,在这深山总是姗姗来迟。

走过村子,每一个门前的狗都会冲我喊几声;是我惊扰了这里平静的生活,我微笑着,默默地走过遇上的村庄,对于他们,我也只是个过客。

走到这里,总算知道进入湟中地境---拦隆口峡口村。许是快到终点的缘故,我走的也慢下来,挂上QQ到群里看看,和二三好友闲聊几句,悠然自得了一把。据说全程有三十二公里,真走下来,好像也没那么远。下午四点半左右走到拦隆口,十分钟后坐上回西宁的公交,亲,我的穿越之旅圆满完成了。

一路走过的风景,在清冷的风里,只让人感到一种寂寥,这里,竟似被春风遗忘了一般,山野也只是有轻轻浅浅的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