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淮南

春雨铁瓦寺小计 塔泉村

4月11日  晚7点30分左右,六人乘坐永不言弃的车,乘着夜色,前往宣城,开始铁瓦寺之旅。

12日凌晨 进入到宣城塔溪,在一个加油站附近,停车休息。给永不言弃搭了个帐篷,下雨了,移在一个临时车棚下。虽然雨大,但帐篷无雨淋潮湿的状况。其他人车内座位上休息。

天亮后,收帐。进入塔溪街面吃早餐,落实路线。

早餐,艾团不错。新茶市场,塔泉云雾价格去年陈茶800元左右一斤,新茶500元一斤左右。新茶有心火大之说。

早饭过后,前往塔泉村。准备从塔泉方向去高峰山铁瓦寺。

前往塔泉村的路一段是水泥路面,车淌过了几条溪。尽头在山脚下。留在村里的村民介绍说,现在是收茶时节,基本上都上山采茶去了。留存的基本上都忙着做饭。连向导都找不到人。

有一老者路过,和他攀谈山路情况,问及是否能雨中上山时,他说:能上去,下雪天都有人上。这个村子经常有驴友光临。有个年轻的茶厂主说了下山路情况,说见了溪涧往左走。

听到这种情况后,全队整装上包,裤管用塑料抽绳扎住。用买来的风油精在鞋子和脚踝结合部涂抹,防山蚂蝗。

走过一条路遇的溪涧后,开始上山。走了一段后发现路的左下方是溪涧,旁边有一条小道。赶忙喊住队伍,纠正到下面的路上去。

往前走了一段,没有明显的岔道,进入了一个茶园后没有明显的路。停下休息,自己前往探路,在休息的前上方,发现了明显的路。重新上路,走了一段,又进入茶园,此时有没有了路,

野猫不时尖叫发现鞋面上的山蚂蝗。其他队员赶紧帮忙驱除。

没有找到明显的路,决定退后一段路看看。很快有人发现了不远处的一条明显的山道。路旁的树上拴着红色的布条。并入新路,继续前行。

经过几段之字形山路,穿行在树木之间,来到了网上经常提到的冰川遗迹处,石海。折过几次树林,路面也是屡次经过石海提升。

雨中的石海,石头表面湿滑,脚步难稳。不时有人趔趄,也时也有队员滑到,但没有大碍。

很快,石海走到了尽头。上到了一处山梁,有高大的黄山松出现。前方隐隐有犬吠,心中大喜:铁瓦寺到了。有雾看不到路远处的情况。

沿着山路,往下走,路边雨后冒出了很多嫩嫩的蕨菜。进过一处房屋,往前走,看到了一个笑容可掬的老居士。铁瓦寺真的到了。

进入一间屋后,首先开始卸包,查身上的山蚂蝗情况。

老僧连忙找了个空的八宝粥罐子,将我们在裤管和鞋面上发现的山蚂蝗收集到罐内,收集完毕后,老僧将罐弃入崖下。

找完裤管附近的山蚂蝗,和确认包,衣服等其它地方无山蚂蝗。然后到灶房的一处火塘处做倒,烤火和潮物。

一会,凌绝顶感觉不舒服,说还有漏网的。翻开裤管,发现脚踝上正在吸血的山蚂蝗。移去山蚂蝗后,血果然难止住。找出三七伤药粉。涂上,血还是在留。

经过协商,中午不安排斋饭,先用自带干粮解决。

下午自由活动,附近转转,和老僧交流。

同行来的五行帮老僧解决了太阳能电灯故障。老僧很是高兴。

抽空在滴水崖处,将帐篷扎好。为应付不时的风雨,将帐篷搭在石头基础处。帐钉插牢。

早早和五行吃完傍晚的斋饭。5点半左右,老僧开始功课。

在僧房中和队员交流。听到老僧的功课,走出门外,聆听山中老僧的功课和夹杂的风声,雨声,不知名的鸟鸣声,呼吸湿冷的山林空气,满目山色翠玉欲滴,和同时间段的黄土高坡枯黄的

环境对比,真如处在仙境。

天将黑,收拾完毕进入帐篷休息。

夜里,也曾想,不会有野猪闯营地吧?

在这种担忧中,在风雨不断的凄冷中,偶尔听到狗吠和老僧对狗的叱喝。

初春,风雨中的帐篷内,还是有点寒气逼人。

迷迷糊糊中,老僧的早课开始了。

早六点左右,天已经大亮。环顾帐篷内围,发现一山蚂蝗在帐篷侧边内壁上懒动。看来一夜帐内温度低,漏检的山蚂蝗也没有积极性去找热源和血源。看上去也在聆听老僧的早课。

高山计划早早下山,收了帐篷。吃完点简单的早餐,于是起包拍照,和老僧道别。裤管还是如上山时用塑料绳扎裤管,用风油精涂抹鞋子和裤管结合部来防山蚂蝗。

下山前,老僧交待看到分界碑后往下走。

下山的路也是湿滑,尽管小心翼翼,五行还是滑了一跤。

快到山底时,路遇当地的一大队爬山的当地山友,他们一天上下,原路返回。他们说山下有个庙。

由于前面几个人走的快,没来的及问下山路线情况。

沿着山路向下,看到一条小溪。

接着走入一条新修的山路,但没有发现有大批人走的脚印。进入村庄后,发现了前行的队员。

队员汇合后,发现进入的村庄为半山村。

找到一辆车,继续山路前往塔泉去取车。

车开到塔溪后,中饭和晚饭一起吃。饭后,即驱车回淮南。

山蚂蝗在雨衣上的靓影

五行和大师合影

部分碑文如下:
【敕封高峰山白云禅寺宁郡东南乡一古刹也自唐以前未寺厥后扶风妙祖见白云缭绕于山巅舒卷无定不一其状遂隐于此嘗披鹿裘衣于此参禅狮巌石洞之间至唐贞三年规模草创而寺传焉至宋治平中赐额于文脊之麓东厥號靈巌而寺之名闻自此始其山峰高万仞上有羅漢松一株樹圍百丈经冬不彤厯數百年而翠色常新又有千尺深潭龍潜其下每逢大旱土之人有祈禱必其应如响至明太祖始加封典而禅寺嵗積口以棟折檁崩寺僧重整佛殿而气象为之一新迨隆慶戊辰復用鉄瓦建造三间以圖从远而寺之殿宇遂恢宏而具储至于今亦三百有馀嵗创之者非一时成之者非一人由此观之白云禅寺由来久矣自遭兵火僧徒各奔星散赖妙云闢除草策结数椽召集僧徒居住厯有二十馀載客嵗曾顕靈異通梦於庵之僧嫌寺狭小待僧出外未归自发神火焚毁其时丁亥十一月十二日于今...】
春雨铁瓦寺小计

漏检的山蚂蝗,凄冷的雨夜中缩成一团。

常春藤?

半山村

穿山甲淮南户外 发表于 2014-5-22 23:26 塔泉村